北京市府气势汹汹上门 盘古大观不倒有秘密(组图)

【新唐人2015年06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北京鸟巢西邻的盘古大观一向声名在外,今年以来,更因其幕后老板郭文贵遭陆媒大规模起底而成为舆论焦点。被戏称为“北京最牛违章建筑”的盘古大观“空中四合院”2008年建成,在奥运前后就风风光光投入了使用,2010年缴纳了数额并不多的一点罚款后,这些违章建筑就变为合法建筑了,当时即有舆论质疑其中或有猫腻。日前,有港媒披露,在北京政府有关部门多次气势汹汹地上门查处后,盘古大观依然“笑傲江湖”。

位于鸟巢西侧著名的“盘古大观”,由一幢超5A级写字楼、三幢国际公寓、一座盘古七星酒店等组成。该建筑自2008年建成以来,成为北京市的地标式建筑之一。

6月2日香港明报发表了作者为野檐的署名文章,披露了盘古大观上的两大“违章建筑”是如何成功闯关,由非法变合法的内幕。

据文章介绍,盘古大观楼体上有那个总面积2753平方米的LED显示屏幕,从建成之日起就不停播放着广告。从2008年2月盘古大观尚未正式建成的时候起,这个巨大的违规物件就先后被北京市政府10多次下达拆除通知函限期拆除,但该物件始终相当牛气地纹丝不动。

到2008年11月21日,北京政府部门突然专门召开会议,议定“鉴于盘古大观大屏幕设置与建筑物合为一体的现实情况,待规划部门对其完成审批手续后,由市政管委为其设置的大屏幕办理审批手续。”换句话说就是政府主动给这个违规物件办手续,把它洗白。而出现这种戏剧性变化的原因,是盘古大观老板郭文贵找到国家安全部的高某出面斡旋了。

据文章披露,当年6月,国安部的高某出面宴请北京交通管理局长宋建国,请其协调安排几副京A和京A8的牌照,并请他帮助加快审批盘古大观显示屏的手续。

这一顿饭的背后有什么交易尚未披露,但结果就是到11月17日,北京市市政管委发函请交管局对盘古大观显示屏进行交通安全评价。而第二天,交管局即回复称:盘古大厦的显示屏对交通安全没有影响,同意设置。

这盘古大观更厉害的是,未经规划许可,擅自在楼顶上加盖了12套四合院。

文章写道:“北京政府部门也是多次气势汹汹地上门查处,结果铩羽而归,四合院永远笑傲江湖。”2014年年底,郭文贵与北大方正CEO李友骂战,究竟是谁吞掉了国有资产还没扯清楚,忽然李友等几个北大方正的高管就入监了,“看得圈内人倒抽一口冷气”。

文章称,这主要是因为盘古大观老板郭文贵背后的靠山是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

据陆媒报导,这12组“空中四合院”建筑的面积共11297.62平方米。这些四合院距离地平面的高度都超过了85米,在四合院的中厅下方可以种草、养鱼。房间的装修风格也极度奢华,不仅有一个可开合的透明天幕,连上楼的步行梯选材都是从非洲进口的加彭红木,房间内部还配备了一个小型电梯。售楼人员称“空中四合院”只租不售,租金为一天一百万,一年一个亿。这组建筑被民间戏称为“北京最牛违章建筑”。

2010年2月23日,北京市规划委公布了13家企业违反《城乡规划法》的行为,其中,位于水立方西侧的“盘古大观”赫然在列。

次日,陆媒《新京报》报导称,对“盘古大观”的这次处罚的金额和内容,当局并没有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披露十分有限。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北京目前的基准地价还是2002年的版本,违法建筑的处罚标准也较低。以盘古大观为例,按照该标准,罚金方面大约为每平米1500元至1700元。但经过行政处罚这一“法律化”程序后,这一项目就“摇身一变”成为合法建筑,可以正大光明的买卖了。

另据公开的资讯:据了解,2014年9月宋建国已被警方正式逮捕;其案件于2015年5月25日开庭审理。检方起诉书称,宋建国涉嫌利用职权协助他人办理“京A”车牌,驾校恢复营业等事宜提供帮助,索取、非法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2390万元人民币。

原中共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于今年1月遭中纪委“双规”调查;3月,北京多家媒体报导称马建是因与商人郭文贵勾结而犯事落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