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阻力 大马六四纪念活动如期进行

【新唐人2015年06月01日讯】马来西亚纪念“六四”26周年巡回讲座,因两位受邀主讲人:香港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以及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陆续遭到禁止入境,而引起了全球关注。主办方质疑这起事件涉及中共介入大马内政,尽管面对阻力,主办方立场坚定,如期举行了本年度“六四”26周年纪念活动。

5月29日周五晚,主办方“马来西亚六四26周年纪念工委会”以回顾雨伞运动和六四运动短片,展开了主题为“展望中国民主:从八九民运到雨伞运动”最后一场的纪念六四讲座会,吸引了许多民众踊跃出席。

对于政府以破坏马中友好关系为由禁止黄之锋入境,和在没有给予任何理由下遣返梁国雄,工委会召集人黄宝翔对此谴责道:“工委会对此表达严正抗议,呼吁政府尊重各国民主运动份子的自由移动,及交流活动。也谴勿为虎作伥与独裁中共联手打压公民的境外活动。”

刚担任香港学民思潮发言人的黄子悦,代替黄之锋出席了座谈会。黄子悦跟大家分享了她关心政治、关心社会,直到奋身参与的心路历程。

黄子悦:“我想无论是我或者是上一辈的人,其实六四对于他们参与社运是一个开始,因为以前香港在一个殖民统治之下是去政治化,大家都不会去理会政治的事,但是是六四令到更多的人上街游行的时候,是一个香港所有民主运动,就是一般香港人,他们开始觉醒的时候。虽然雨伞运动和六四隔了这么多年,可能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其实六四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我开始参与社会运动,或者开始了解这个社会的一个启机。雨伞运动就是给我真正去参与,变得更加成熟,更加真正去了解整个社会的一件事。”

无法出席的黄之锋则预录了一段录音和短片与大家分享。

黄之锋:“如果你问到下一步如何去做,我想对我自己来说只是一个心态就是,做一件事不是考虑做会不会成功,而是应该考虑你值不值得去做,就是如果你参与每一场的运动,你都是要去想过,衡量过,去想清楚,最后有没有机会成功,要算下百分率才去做,结果那件事是绝对不会成功的。但是我们香港一群年轻人想做的是,将不可能变成可能。有一句话我们时常挂在口边的是‘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才看到希望。’”

同样无法亲身到场的梁国雄则通过Skype视讯与现场观众交流。

梁国雄:“香港人纪念六四,就是认为中共一党专政是不对,应该换掉它,所以结束一党专政的讲法就是这样。”

马来西亚民运前辈罗志昌在开讲前选了两个影片,其中一部是由本台制作的《老外看六四》节目短片,让大家回顾六四。

罗志昌:“中国政府时常要求日本应该勇敢的面对南京大屠杀,我一直很感慨,我有一次有机会到德国去访问。德国的访问,如果你有机会去旅行的话,他们一定带你去看当初他们纳粹的监牢,纳粹大屠杀的地点,德国的导游,跟你很勇敢的承认,当初他们犯的这种大屠杀,他们很勇敢的面对,自己的过失,自己整个对希特勒,整个纳粹主义的可恶。德国人勇敢面对,德国人走过的对纳粹事件,对德国的批判。所以我是想同样的标准,今天如果我们要求日本要勇敢的面对南京大屠杀事件,同样的中国也应该要勇敢的面对六四事件,对不对?”

接下来,工委会在5月31日举行阅读“六四”行动后,将在6月4日当天在吉隆坡举行《天安门》记录片放映会,作为今年度马来西亚纪念“六四”26周年的最后一项活动。

新唐人记者谢岫芳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八打灵再也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