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0米绝壁有唐朝悬峰古寺 传说一夜建成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重庆市丰都县都督乡沙坪村在峰峦叠嶂的山峰之间,一根高达200米的笔直石柱,如出土竹笋,冲天而起,独立苍穹。令人神奇的是,石柱顶端竟然有一座远近闻名的悬峰古寺,专家称属唐朝建筑。但古人是如何在悬崖绝壁建造起这么一座神奇的悬空寺的呢?

绝壁上的悬峰寺

据大陆媒体报导,石柱底座形似巨大的石鼓,石鼓之上是一个巨大的石狮,石狮之上端坐着一个自然天成的仙女头像,有僧人说这个造型符合佛教中文殊菩萨的形象,是文殊菩萨骑着狮子在这里广施善举。

通向古寺有一条蜿蜒曲折的小路到达绝壁,与绝壁相连的是一架长约10米,宽约80厘米的木梯。攀爬时必须脚踩木梯,手扶岩壁,复行数十步,便上到石柱顶端,整个山顶面积只有80平方米,悬峰古寺占地面积约50平方米,四周只有1米的空地可以容身,四面都是悬崖绝壁,

寺庙为四面的木质结构瓦房,因常年在山顶遭受日晒雨淋,屋顶的瓦片部分已经破裂。庙内有房屋两间,神像6尊。其中5尊是不知名的神像并排放在一间,身穿绿、白、红、黄相间的道袍,造型古朴;偏屋单独有一尊神像手持白玉瓶,端坐莲台之上,应为观音。

古寺的屋前有一大堆纸钱烧成的灰烬,古寺周围全是鞭炮燃放后留下的碎屑,一部分颜色较为鲜艳,可以推测近日有人来朝拜过。村民说,最盛时庙里有20尊菩萨,后来被人偷去了十四尊,菩萨被偷后,乡里一度有人在庙里守着。

悬空寺由来的传说

曾有来自四川的考古专家称,从屋顶的瓦片判断,此庙是唐朝所建,但因何而建,为谁所建,均无文字资料记载,今年63岁的况培钢凭着从小到大对古寺的记忆,绘声绘色地讲起了古寺的故事。

传说唐末,石柱县有一个有名的阴阳师,带着一帮徒弟,准备在方圆百里内寻找一个风水极佳的地方修一座庙。他左手端着罗盘,右手拿着拂尘,从石柱出发,路经彭水、武隆,当他到达丰都都督境内时,罗盘显示此地风水最适合兴建庙宇。阴阳师喜出望外,带着徒弟们兴冲冲地按罗盘的指示进一步寻找精确地点。到达目的地后,阴阳师却沮丧的坐在地上连连叹气,原来在庙址处有一200米的笔直石柱,如出土竹笋破土而立,把寺庙建在绝壁上,显然非人力所能为。

此时天色已晚,阴阳师和弟子们便在此地搭上帐篷呼呼大睡,守夜的弟子往油灯里添油时,赫然发现,在灯光的映照下,熟睡的阴阳师和弟子们额头上大汗淋漓,仿佛刚经历了一场剧烈的劳作。

第二天天亮后,一座庙宇凭空坐落在山顶上,只见云雾呈盘龙之势缠绕山体,山顶露出庙宇一角,仙气萦绕。

此后朝拜者络绎不绝,近年悬空寺受西南地区数次地震的波及,古寺有所损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