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邮记者间谍案秘密开审 伊朗内斗筹码?

【新唐人2015年05月26日讯】《华盛顿邮报》记者杰森•芮塞恩(Jason Rezaian)去年在伊朗被捕,并被控间谍罪,周二在首都德黑兰出庭受审。当局称因安全原因,庭审不向公众开放。但芮塞恩的家人反驳说,当局闭门审理是因为他们拿不出证据。他们表示,指控完全是毫无根据的。

华盛顿邮报》驻伊朗德黑兰分社社长芮塞恩周二在德黑兰一家法院出庭受审。芮塞恩的妻子和另一名女子也出庭应讯。

现年39岁的芮塞恩拥有美国和伊朗双重国籍,去年7月在伊朗被捕,在监狱关押了数月。他被控从事间谍活动,与敌对政府合作,但指控十分模糊,没有说明他到底为谁充当间谍、以及要获取哪些情报。

此次庭审不对公众开放,伊朗当局称是考虑到安全原因。但芮塞恩的家人拒绝这一说辞。

芮塞恩的兄弟阿里(Ali Rezaian):“这一说法毫无根据。我认为,你能够想像的唯一原因就是,他们不想让人看到缺乏证据。”

《华盛顿邮报》的资深编辑们也指出,对芮塞恩的指控完全是无稽之谈。

《华盛顿邮报》国际编辑道格拉斯•杰尔(DOUGLAS JEHL):“指控荒唐可笑。杰森只是作为一名记者在做事,包括收集信息、核实信息,最终将其发表。”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国务院也表示,芮塞恩完全是无辜的,并多次敦促伊朗将他释放。芮塞恩的家人也呼吁他的支持者在网上签名,要求伊朗当局将他无条件释放。

美国官员和《华盛顿邮报》认为,芮塞恩案是伊朗内部斗争的一颗棋子。伊朗强硬派系正利用起诉芮塞恩来破坏两国外交进程,并令支持核谈判的伊朗总统鲁哈尼(Hasan Rouhani)难堪。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