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长龙外事频露面 习近平用人之道引关注

【新唐人2015年05月24日讯】 (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近期,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频繁出现于中共外交场合,引起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范长龙被习近平点名提拔为中共军委第一副主席,并不断被重用,不但打破传言中范长龙有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的阴影,而且也某种程度上间接证实了习近平的用人策略。

进入5月,范长龙以中共军委副主席身份出席的外事活动频繁。5月7日,范长龙随习近平出访哈萨克、俄罗斯、白俄罗斯3国;5月16日,美国国务卿克里访华,范长龙在八一大楼率先与其会见。

此外,有消息称,在习近平今年9月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前,范长龙还将先行访美;而在5月中旬印度总理莫迪访华时签署中印联合声明中,范长龙将在年内访问印度也被提及。

署名王雅的评论文章指出,范长龙于2013年3月就任军委副主席后,仅在2013年7月出访过缅甸。时隔两年后,其外事活动突然密集起来,显然体现了习近平对其的器重,和其地位正在崛起。

对于范长龙受重用,外界一直有所关注,主要因为范长龙与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的关系。

范与徐同为辽宁人,并同样出身于16集团军范长期在徐才厚手下做下级。因此,在徐才厚案不断发酵升级之时,曾传出“端饭”和“范长龙谋求政变”等流言。但后来越来越多的迹像反证,相关传言有江泽民曾庆红派系搅局之嫌。

2012年,范长龙跨越中央军委委员级别,直接从大军区司令员晋升为军委第一副主席,开创了军委副主席越级提升的先例。

2014年9月,《外参》引述中共军中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在接掌中共中央军委前,曾派人对各大军区司令员进行幕后调查,从各大军区物色合适人选,范长龙的特殊表现使其成为习近平挑选对像。

据称,习近平在调查中发现,范长龙已准备告老还乡,甚至把办公室的用品都已经全部打包。而且已经买好了很不错的钓鱼杆,准备享受退休后的悠闲生活。

正因为范长龙是最没有野心和企图心的大军区司令员,习近平亲自点将,让他进入军委。据说,当范长龙听到这个消息时,他自己都根本不相信。

自2014年6月30日徐才厚涉“买官卖官”及巨额贪腐案被公布以来,范长龙分别于8月中旬在西藏和青海,以及在8月底出席甲午战争120周年研讨会,2次公开表态,支持查处徐才厚,他表示要汲取徐才厚案教训,有腐必反、有案必查。

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习近平在福建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首次公开提起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案,称要肃清徐案影响。军方400余人出席,范长龙在会上力挺习近平,发言响应。

2014年11月中旬,范长龙在驻河北、内蒙古和山西部队调研时再次强调,要“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肃清影响。”

香港《明报》当时发表评论认为,范长龙意在与声名狼藉的徐才厚划清界限。但有观察人士发现,范长龙于2008年7月15日被中共前军委主席胡锦涛亲自授予上将军衔。

在2015年1月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号召军队开创“军事外交新局面”。会上,习近平阐述了军事外交在中国外交政策中的重要性。

1月底,北京方面召开全军外事工作会议召开,范长龙出席会议呼应习近平要求,强调“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军事外交工作特点规律,把握工作重点,抓好大国外交和周边交往”,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大局。

亲习近平阵营的消息人士牛泪今年5月19日撰文表示,范长龙正越来越被习近平器重,越来越多地被习近平赋予军务管理和军事外交谈判责任,在习近平军事外交中的角色正逐渐吃重。王雅在文中分析说,范长龙在军事外交工作上的表现,从1月起已经“注定”了。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军中另一名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在1990年至1999年9年间,一直在福建任职和升迁。而在这一时期,习近平已在福建任职五年,二人在仕途交集密切。中共十八大上,许其亮以空军背景打破惯例完成向中央军委副主席的职位跃升,外界分析,其不但得到了习近平的信任和支持,而且成为习近平军中主力。

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在军中精心安插的郭徐狼虎势力,已被习近平清除殆尽,习近平挑选的左膀右臂不断地崛起。外界认为,习近平对中共军队的控制越来越牢固,下一步清剿江泽民曾庆红的行动或将开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