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5月2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5月23日讯】【全球新闻】5月22日完整版

提要
华裔加拿大世界小姐 父亲遭中共国安威胁
美国古巴会谈落幕 进展乐观 复交有望
马政府花钱招人迎接张志军 台湾立委炮轰

加国世界小姐 父亲遭中共国安威胁

上周末,2015年加拿大“世界小姐”出炉,华裔女孩林耶凡出众的表现,以及对人权和信仰自由的关注与支持,摘得后冠,许多大陆媒体也跟进报导,不过日前,林耶凡的父亲在中国,却遭到中共国安上门威胁。

上周末,华裔女孩林耶凡摘下2015年加拿大世界小姐后冠,大陆的亲人都为她高兴,许多大陆媒体也报导了这个消息。

可是就在她得奖后的第四天,在湖南的父亲突然发简讯给她。

“我的父亲就突然告诉我说,你不要再讲关于人权的事情了,然后我的舅舅也告诉我说,以前看到的报导全部都删了,只剩三条了,任何跟人权有关系的全部都删掉了。”

她说父亲非常恐惧,自己也感到很害怕。

2015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父亲和我说,国安过来找我们家说,如果我再说话,就会把我们家弄得像文革一样,父不认子,子不认父,然后我问爸爸什么事情这么严重,他说你给我们国内的人留条活路吧,我当时听了心都碎了。我在加拿大实际上也就是想给自己家里的人,给自己国家的人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说一些他们不能说的话。”

她说虽然曾预料到为人权发声会受到压力,但是这件事发生在自己身上还是很难承受,很担心家人的安全。

2015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他们什么都不会跟我讲,他们都会在默默承受,因为他们可能觉得具体我也帮不了什么。”

她表示,还会继续为中国的弱势群体发声。

2015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如果我现在闭嘴不说话,他们会觉得他们这样威胁我的家人、伤害我的家人是可以控制我的,我不能让他们那样做。”

林耶凡表示将参加在澳大利亚举办的世界小姐决赛,希望自己的表现可以让家人感到骄傲。

新唐人记者史青多伦多报导

美古会谈落幕 进展乐观 复交有望

美国与古巴为恢复外交关系而进行的两天的对话已经结束,虽然没有达成正式协议,但两国都表示取得相当程度的进展,未来几周还将继续就双方重开大使馆的问题进行协商。

美国助理国务卿Roberta Jacobson:“这一轮的谈判很有成效…过去五个月来我们取得了显着进展,离重建关系和重开使馆又更进一步。这些是邦交正常化过程中的前期工作,可以让我们更好的代表美国的利益,也增进古巴人民的参与。”

经过两天的对话,美国和古巴的官员都对未来工作表示出乐观。

古巴首席谈判代表Josefina Vidal:“双方代表团都同意继续就外交工作的运作方面进行交流…也让古巴和美国在尊重、主权平等和互惠的基础上实现邦交正常化成为可能。”

在美国与古巴恢复外交关系之后,这两个敌对半个多世纪的国家就将共同致力于关系全面正常化的后续工作。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耶伦:若经济持续改善 今年将升息

周五,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状况持续改善,预计今年央行就会加息。

美联储主席耶伦:“如果经济如我预期的继续改善,我想在今年的某个时间点,首次提高联邦基准利率是适当的。”

耶伦强调,升息将采取渐进的方式,而升息的时间点则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

耶伦预告美联储升息,也让美国股市应声下滑,小跌作收。

欧巴马:美以双边关系始终稳固

周五,美国总统欧巴马再次重申,会继续支持以色列的安全,因此,不会与伊朗达成对以色列安全不利的核协议。

美国总统欧巴马:“我们想要达成的协议,是要封锁所有伊朗可能生产核武器的途径,协议将前所未有地检查伊朗核计划的每个环节,确保他们不会舞弊。”

欧巴马并强调,未来无论发生什么,美国与以色列的战略伙伴关系将一如既往地稳固。

多地联手追捕 华府豪宅凶嫌落网

一周前在华府豪宅杀害一家3口及其管家的嫌犯温特,曾被锁定出现在纽约布鲁克林。周四晚间在他在回到华府的公路上被警方逮捕。

警方发现两辆车离开温特的旅馆,一路谨慎跟踪。温特在其中一辆车中,联邦法警将他和同车的人一并带走,过程中没有开火。

联邦法警Rob Fernandez:“追到后来,我们有机会将他拿下,我们用标准的车辆追逃干预技术,把两辆车逼停,逮捕了他。”

警方周三追踪到温特在纽约布鲁克林,但赶到时晚了一步。

联邦法警Rob Fernandez:“纽约警察很棒,昨晚给了我们重要讯息。所以今天我们能够找到他的位置。”

温特涉嫌杀害萨佛普洛斯夫妇(Savopoulos),他们的小儿子,和一名管家。之后纵火烧了他们450万美元的豪宅。这处房子距离副总统拜登的官邸不远。警方从犯罪现场吃剩的披萨饼上取得DNA,锁定有前科的温特。同案部排除还有其他的人。

前县长因信仰被判8年 大赦国际紧急营救

在中国大陆,大量中共贪官因腐败入狱,却也有人因清廉遭到冤判,前四川蒲江县县长李晓波,因修炼法轮功,被助手评价为是人格高尚的人,在律师的无罪辩护下、仍被当局重判八年;对此,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紧急呼吁各界,协力营救因坚持信仰遭到中共酷刑拘押的李晓波。

加拿大国会议员Peter Kent:“李晓波先生今年4月被判处8年徒刑,仅仅因为他是法轮功学员,和传播“‘法轮大法好’的讯息。他的儿子李喆,一个加拿大公民,已经把他的情况告知我们 。”

法轮功学员李晓波身陷囹圄,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除了加拿大国会议员,国际特赦5月19号也发布紧急行动倡议书,称李晓波在狱中面临酷刑和虐待的风险,健康状况因监禁折磨迅速恶化。

加拿大公民、法轮功学员李喆:“他的左眼已经在上一次迫害中失明,现在这次迫害造成他右眼视力也急剧下降,看东西非常模糊。”

大赦国际呼吁各界,共同致信中共当局,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李晓波;确保他免于酷刑虐待,满足他提出的任何治疗要求,并允许他的家人和律师正常探视。

现年59岁的李晓波,曾任四川蒲江县县长。1996年他修炼法轮功后,戒掉许多官场上的不良习气。他弃官从商后,其助理曾对人说,李晓波是他见过人格最高尚的人。

加拿大公民、法轮功学员李喆:“在我开始修炼以后,他曾经对我说,作为你的父亲,我就是要把最正的东西给你。”

然而因修炼真善忍,拥有的高尚人格,却成为打压理由。李晓波2004年因坚持信仰被判八年,在狱中遭毒打、禁食、奴工等摧残。如今,他又面临第二个长达八年的迫害。

加拿大公民、法轮功学员李喆:“在庭审的最后阶段,法官要求我父亲作自我陈述。我父亲对当场所有人说,我本来可以有很好的仕途,党很大的官,我非常熟悉这个体系。如果我像你们一样,今天我的人生可能会大不一样。但这些对我来说都不重要,因为我找到了最好的信仰。”

法轮功学员16年来屡遭违法判决,但如今时局逆转,迫害发起人江泽民,如今正在全国范围,被法轮功学员真名实姓告上法庭。

朱婉琪律师:“我们目前所知道的,要求法办江泽民的举发、起诉以及控告的行动,都将在中国遍地开花。要求法办元凶,是停止迫害的一个必备条件,势在必行。610办公室和江泽民,是这波海内外要停止迫害诉追的主要对象。”

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变局,也希望中国早日迎来,自由和平的正常社会。

加拿大国会议员Peter Kent:“加拿大的法轮功修炼者完全是守法的公民,他们为加拿大社会做出巨大贡献。加拿大政府认为,中国应该像加拿大一样, 受益于一个更加自由和宽容的社会。谢谢!“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员工抗议扒手太多 埃菲尔铁塔关闭

星期五,法国著名的埃菲尔铁塔关闭。起因是该景点四处的扒手激增,引起铁塔工作人员不满,因此罢工抗议。

在一天前,巴黎当局才刚宣布,今年当地针对游客的犯罪率有所下降。

不过,每天吸引上千游客的埃菲尔铁塔仍然是扒手们聚集的地点。因此铁塔工作人员采取罢工抗议的方式,指责公司疏于管理。而公司管理层则表示正与警方协商解决方案。

延长或废除?爱国者法案临存续关头

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为了加强反恐应对,通过《爱国者法案》赋予“国安局”监听的权力,但同时引发诸多争议,现在,这项法案正面临存废关头,来看华府记者雪莉的分析报导。

过去十年来,美国国安局为了加强防范恐怖袭击,向美国各大电话公司索取每一份电话记录,用来执行监听和反恐工作。

为了证实大规模监听的合法性,欧巴马政府引用在911事件后通过的《美国爱国者法案》第215条。这项法案规定,美国政府可以搜集与反恐调查有关的资讯,所以欧巴马政府主张,国安局监听项目并没有违法。

当然,不少民权人士认为,《爱国者法案》本身十分具有争议,甚至有违反美国宪法的可能。无论如何,国安局的大规模监听行动,最近遭到一连串的冲击。

首先在本月初,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判决,虽然《爱国者法案》赋予政府进行监听的权力,但是这个权力并不是无限的。

接着,在本月14日,国会众议院以压倒性优势通过了《美国自由法案》,继续限制国安局的监听权力。本周四,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又进行了长达十个半小时的演讲,主张让《爱国者法案》第215条过期废除。

现在,国安局监听项目的命运就掌握在参议院的手中。

参议员有三种选择,一种是延长《爱国者法案》和大规模监听,另一种是选择通过众议院的《自由法案》,废除监听。如果这项法案通过,将会成为美国近年来最重大的情报政策变革。

第三种选择是,如果参议员彼此的立场分歧太大,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可能会推动某种折衷方案,给国安局一个废除监听的缓冲时间。

《爱国者法案》的命运何去何从?我们还将持续关注。

动员走路工欢迎张志军?立委斥可笑

明天(23日)夏张会在金门召开,却有疑似动员走路工欢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简讯流传,引起关注。立委认为应该要查清楚究竟是谁动员,也批评这样的做法相当可笑。

立委段宜康在脸书上张贴简讯截图,只要在明、后两天,去欢迎中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就有1千5百块可领,过程还有游览车接送,附上便当、茶水,工作内容应该是凑热闹。

台联立委赖振昌:“这其实是中共对我们台湾的统战技俩,他们要用这个冲散,或者是分化台湾,型塑台湾喜欢夏张会,其实我们台湾还有很多反对夏张会有余力,甚至是反对夏张会的公民团体或青年。”

经济民主联合召集人赖中强:“花钱买人来欢迎,这代表说这个夏张会,以及国共所主导下两岸谈判模式,其实是不得民心。”

而民间团体则是反对夏张会讨论加入亚投行,指出由中共主导扩张政经影响力的组织,马政府居然附和,还委屈在一中框架之下,流失主权。

经济民主联合召集人赖中强:“台湾其实完全没有道理,来附和中国的国家战略,因为到目前为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还是把台湾做为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对于一个对台湾有领土野心的国家,台湾不应该去附和,中国的国家战略发展计划。”

中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前一次到台湾,遭遇台湾民众强烈抗争,这回将会谈地点移往金门,台联扬言抗争到底,而金门当地则是将警力维安升到最高。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5月22日全球看中国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天普大学华裔教授 被控向中国出售敏感技术

美国联邦检察官指控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物理系主任、华裔教授习晓星向中国大陆出卖敏感技术。47岁的习晓星出生在中国,北京大学物理博士,曾经在一家从事超导研究的美国公司做短期研究,却被指控窃取该公司技术,转给中国。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判80年监禁和100万美元的罚款。

英国卫报
美国警告可能派军舰进入南中国海人造岛礁

五角大楼发言人沃伦上校(Steven Warren)周四对媒体表示,美国目前并没有承认中国在南海人工岛屿所宣示的主权,美国的军机与军舰,也并没有进入岛屿周边的12海里范围。但美军下一步行动,很可能将派遣军舰前往这些人造岛礁周边12海里以内的海域进行巡逻。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
中国网络部门鼓励公众举报“不良信息”

中共网信办鼓励网民向当局举报“违法和不良信息”,但网民却更热衷于举报“手死鬼子”、“裤裆藏手榴弹”等各种“抗日神剧”,批评剧情渲染了过多的色情和暴力。而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郎》和《熊出没》也被中国网民批评,是用畸形暴力在误导儿童。

美国之音
中国审查制度:不光彩的第三者

总部在纽约的美国笔会周三发布报告,提醒西方作家,其作品在中国大陆的译本可能因为政治上的敏感内容,被审查删减。报告指出,外国作家、经纪人和出版商,缺乏应对中共审查制度的足够知识。

神韵舞剧哥国落幕 各界盛装观赏

5月20日,神韵舞剧《西游记》在哥伦比亚麦德林的最后一场演出,在大都会剧院落幕。当晚,麦德林各界人士盛装前往观赏,剧场座无虚席,一票难求,来看记者发自现场的报导。

外科医生Felipe和夫人在看完演出后愉快的合影留念,他们说观看演出是最美好的体验。

外科医生Felipe Mesa:“这是一场美好的演出,是一种表达中华传统的方式。这是神韵歌舞剧第一次在这里表演,我们以前没有机会在这里观看这么美好的演出。这个关于美猴王的故事呈现的一切:舞蹈、服饰、动态天幕都非常美好,观看演出是最美好的体验。”

夫人Ángela Mesa:“我们非常喜欢这场演出。特别是这场舞剧非常壮观,那些女演员的舞姿非常柔美,就好似她们在飞而不是在跳舞,这就是神性,从来没有看过,我太喜爱了。”

企业家Walter在麦德林居住了50年,第一次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

企业家Walter H. Weber:“今天所看的是平日在西方非常难得一见的演出,这对于我们而言是全新的。”

夫人Elizabeth Weber:“我认为这场演出十分精彩,深具艺术性和文化性。”

Daniel在麦德林开设一家有名的医院,他用了三个词来形容这场演出。

医院老板Daniel Moncada:“非常神奇,简洁,并带给观众巨大的喜悦。我会将这场演出介绍给我所有的病人,如果想要在世界上看到一场与其他演出完全不同的,我向大家推荐‘神韵’。”

律师Camilo希望神韵能够在麦德林上演更多的场次。

律师Camilo Arango:“我发现由于中共不允许这场演出在中国上演,因此我对他们反抗迫害的方式和用艺术抗议的方式感兴趣,这个城市应该上演更多的神韵,我肯定所有的场次都会爆满。”

这一次神韵舞剧团上演的“西游记”在麦德林只有两场演出,每一场都是爆满,很多观众还想买票,但是只有期待明年了,他们希望神韵下次再来一定要多演几场,让这里的观众都有机会领略古老的神传文化。

新唐人记者姜梅哥伦比亚麦德林访报导

5月22日财经速瞄

1. 业者积极鼓动 美健保保费或涨价

美国部分地区的健康保险公司,正在积极展开游说工作,希望能大幅提高健保的收费费率。如新墨西哥州的保险公司希望保险费能大幅提高51.6%,田纳西州则要求提高保费36.3%。而这一提高保费的行动也势必引发更多争议。

2. 阵亡将士纪念日 外出旅游创新高

下周一是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也是长周末假期,美国汽车协会(AAA)估计,从本周四到下周一,估计全美将有3720万人出远门旅游,创10年来新高。其中3300万人会选择开车出门。

3. 更换安全气囊 马自达三菱召回车辆

日本马自达公司与三菱公司宣布,召回使用高田公司安全气囊的汽车,总数超过62.4万部。其中,马自达将召回11.2万部,三菱汽车则在日本境内召回10万部,海外市场召回41.2万部。

4. 印度德里 未来5年亚洲成长最快

英国经济研究机构“牛津经济 ”(Oxford Economics)发布研究指出,未来5年内亚洲地区经济成长最快的城市,将是印度首都德里(Delhi),年平均经济增长率可达8.5%。印度南部大城清奈则每年增长7.8%,金融中心孟买则将增长7.6%。

5月22日全球股汇市

一、亚洲主要股指收盘

日本日经 20,264.41涨61.54
上海综合 4,657.60涨128.17
台湾加权 9,638.80涨60.24
香港恒生 27,992.83涨469.11
印度BSE 27,957.50涨148.15

二、欧美主要股指收盘

德国DAX 11,815.01跌49.58
英国FTSE 7,031.72涨18.25
道琼斯 18,232.02跌53.72
标普500 2,126.17跌4.65
纳斯达克 5,089.36跌1.43

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

美元:澳币 1.2787涨
美元:日圆 121.5185涨
美元:人民币 6.1970跌
欧元:美元 1.1012跌
英镑:美元 1.5485跌

欧洲传统服饰展 品味中世纪时尚

乌克兰首都基辅的艺术博物馆正在举办一个传统服饰展,别致而古老的传统欧洲服装真是让人眼界大开。

这些通常只能在传统油画中看到的古代欧洲人的衣服,如今真实的再现眼前,让人如置身画中。其实,服装对于欣赏一幅画作来说,意义还真是很大。

服饰展共同发起人阿纳斯塔娅:“首先,在画作中,尤其是肖像画,人物的穿着总是非常有意思的。”

在解读传统油画时,可以通过画中人的着装来判断人物的地位和喜好,甚至还能据此辨别作者的身份。比如科学家们就是通过玛格丽特公主肖像画中的服装来判断出作者并非贝拉斯克斯,而是贝拉斯克斯的女婿。

服饰展共同发起人阿纳斯塔娅:“贝拉斯克斯是无法看到这套衣服的,这身衣服是在贝拉斯克斯去世一年之后才做出来的。”

不仅欣赏价值高,这次展出的很多服装作品,制作成本也是价值连城。

服装设计师利亚申科:“服装下部的装饰布料只用在能看的见的地方,尽量省着用,因为非常昂贵。”

古代的欧洲女子穿衣服,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但是人们乐此不疲。

服装设计师利亚申科:“她们很会打扮自己,她们会用半天的时间坐在哪里化妆、做头发、刺绣,她们肯为自己花时间。”

展览中的服饰不仅显示出它们主人的财富和品味,也代表着古典欧洲的美。

新唐人记者安娜乌克兰基辅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