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欲统战网路大V 侠客岛解局

【新唐人2015年05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中共最近一连三天举办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将“网路大V”也纳入统战对象,引起外界关注。中共海外媒体紧跟其后对会议进行解读,称中共统战工作会议65年来首次升级。但有分析认为,中共的统战前景黯淡。

5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

习近平除了继续强调中共以往统战对象:民族、宗教、知识分子和港澳、台湾和海外华人外;还提出将加强对“留学人员”、“富二代”,以及“网路大V”的统战工作,加强和改善“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

《法广》引述中共党媒分析评论说,“当前,网路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带来媒体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新兴媒体获取信息,青年一代更是将互联网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在这种情况下,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自然成为中共的“统一战线”急需发展的人群。

不过,对于网路大V,中共的严厉审查制度备受外界谴责。BBC指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严密的网路审查制度,包含在国家安全法当中——其中一条关于“造谣”的法规规定,任何“谣言”在网路上被转发超过500次即可被定为“情节严重”,可构成诽谤罪并对造谣者判刑,有批评人士认为这是打压政治异见的工具。

“中央统战”前景黯淡

5月21日,《侠客岛》发文解读说,从中共建政之初到2006年的20次会议中,一直以“全国统战”为名,本次以“中央统战”为名召开会议,是要解决新形势下怎么开展工作的大问题。

台湾《中央社》评论说,中共统战工作向来采用渗透、收买、骗诱等手段,最终目标是瓦解敌人,专家预料在习近平主政下,对美国“重返亚太”、东海与南海争端、中国大陆“一带一路”等海外战略布局、两岸关系、香港民主运动及新疆、西藏问题上,统战工作将更强化。

2014年12月,中共原部长令计划在任上落马,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春兰出掌统战部;今年4月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也被调往统战部任副部长。一个部门同时出现两名“副国级”高官,现象前所未有,引起舆论关注。但之后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冉万祥也奉调进京,担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共统战部领导层出现“一正七副一组长”罕见局面。

《侠客岛》对中共统战部的“变阵”,称体现了中共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重视,且明确释放统战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的讯号。

不过,令计划落马后至今案情不见新的进展,而且不断有海外媒体爆料令计划已经将中共大量机密外泄。有分析认为,作为最高统战官员都出了问题,习近平再重视,中共的统战局面前景仍然黯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