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闻风:中共高层政治中的一个重要关键词

【新唐人2015年05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王岐山在中共政坛掀起反腐打虎浪潮。据悉,打虎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习王便选择一边打虎,一边用一些特殊用词警示体制内官员。外界发现,中共高层中目前使用的一个重要关键词,就是“规矩”,尤其是“政治规矩”。

王岐山5月8日前往浙江视察,这也是中共十八大后,王岐山出京考察的第8个省份。与以往中共党媒对王岐山的简短报导对比,新华社这次发出长文报导王的讲话,释放出了许多关键资讯。其中有4次详细提到“规矩”一词。

据报导,在浙江,王岐山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会上他强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反腐败斗争前沿。”;并布置下一步阶段任务,是重新修订“纪律处分条例”,要求把“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显出来,称要唤醒“领导干部”的“规矩意识”等。

5月22日,香港《明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以上表述,与今年的中共中纪委全会、政治局常委会的口径一致,只是给出了更具体的操作路径。

文章指出,“政治纪律”是中共党内的常态话语,“政治规矩”则在近半年才被突出强调。有分析认为,“山头主义”是在中共中央权威下滑背景下出现的,因此及时强调与重建“政治规矩”,可以改变权力割据的状态。但把不许背离中共中央要求、不搞“团团伙伙”等“政治规矩”以法条方式明确,在操作上有一定难度。

外界看到,王岐山在配合习近平打虎过程中,拿下的老虎基本都是江派人马。但《中国人权双周刊》日前发表文章说,盘根错节的中共官场注定会让反腐进行得很艰辛。

文章认为,从王岐山的多次表态看,中纪委现在重点打击的是“还不收手”和“顶风违纪”的官员,这意味着对于以往不干净的官员可以网开一面,或者是从轻发落。当然,这是针对级别较高的官员而言;至于地县乡级的官员,别说要中纪委去查了,就是数人头都会数得眼花缭乱。

根据王岐山的言论和行事作风推断,他是希望能在中纪委任上干出一番事业的。可是,只要不改变一党专制的现状,拿下再多的高官,也没有为民真正除害,最终还是在维护中共的一党专制体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