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话时点敏感 外界猜周永康案开审在即

【新唐人2015年05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当局出版《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一书,强调中共政法委官员在反腐败问题上与中共中央应一致,引起外界关注。时值“六四”临近,有分析认为,从陆媒所营造的氛围看,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开审日期在即。

最近几天,中共各大媒体接连转发书中关于习近平2014年1月的讲话,强调中共政法队伍面临重大政治考验,“必须旗帜鲜明、挺身而出,绝不能当‘骑墙派’”。

香港《联合早报》5月20日发表署名赵琬仪的评论文章分析,周永康曾主掌中共政法系统,手握中共警察、国家情报系统、法院、检察院及武警大权,在其执掌期间,中共政法领域俨如一个“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

自周永康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一案,4月3日被移送中共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外界便一直关注周案何时开审。参照中共原政治局委员薄熙来案,有分析认为周案的审理时间或在宣布公诉后的一两个月内。

但5月初周永康案没能开审,却传出周永康案“原定于4月底的庭审推迟”,引发舆论场猜测,周永康翻供是庭审推迟的可能性。也有猜测认为,习近平王岐山反腐遇到江泽民曾庆红势力顽抗,不得不暂时停顿。

赵琬仪分析说,既然中共当局宣布了最高检对周案侦查终结,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说明周案的调查已完成,接下来就是依照法律程序进行审理。除非发生重大事故,中共不会改变既定步调。

5月18日,中共党媒发布题为《习近平谈政法队伍:面对重大考验绝不能当骑墙派》的文章,近两天被大陆多家网站相继转载,并放在突出的位置发布。

赵琬仪认为,文章发布的时间点引人联想。从媒体转载习近平相关讲话所营造的氛围看来,周案开审日期不排除在下个月初,也就是“六四”事件的敏感时间点期间开审。

另外,有观察发现,近期习近平关于中共政法系统的活动和会议相继举行,也与上述推测呼应。

5月4日至10日,为期7天的中共政法官员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行。参加该专题培训的包括中共中央政法单位官员、省(区、市)党委、政府分管官员及省级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近300人。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多次要求与会者与习近平“保持高度一致”。

5月19日,中共全国国家安全机关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身份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强调中共国家安全机关要“忠诚”,同时指出打造出的队伍要“纯洁”。

中共中办主任栗战书、中共中央政法委副书记郭声琨以及中共两高院长等有关部门负责官员也参加了上述有关活动。孟建柱参加会议并要求各相关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的讲话。

周永康是习近平阵营中共十八大以来打下的第一只江泽民派系国级大老虎,审理周永康前后政治气氛紧张为中共体制内正常反应。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近期中共政法系统活动密集,应该是周永康案启动的前奏。

唐靖远:“周永康案是摆在江泽民和曾庆红前面的最后一道屏障,一旦周永康被法办,江泽民曾庆红二人将再难遁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