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富被带走协助调查 与令计划家人有交集

【新唐人2015年05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陆媒消息,陕西首富吴一坚正应有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其与令计划妻子关系颇深,被指涉反腐行动。由他担任董事的金花股份为避免股价异常波动,目前已申请停牌。

5月18日晚间,金花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吴一坚正在应有关部门的要求协助调查。公司股票“金花股份”于次日起停牌,并表示将尽快核实并评估影响。

吴一坚除控股A股上市公司金花股份外,还控制着一家H股上市公司,即世纪金花商业控股有限公司(世纪金花,00162.HK)。但该公司从5月15日就已经开始停牌,并在5月18日发布董事变动信息。信息显示,陈帅和曹永刚分别出任世纪金花公司副主席和公司非执董事、审核委员会成员及提名委员,而两人均来自世纪金花的另一投资方弘毅投资。

陆媒《澎湃新闻》消息称,经记者调查发现,吴一坚与令计划妻子谷丽萍有明显交集,谷丽萍是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首任总干事,而吴一坚兼任YBC创业导师。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与令计划家人产生交集,多次投资或捐款青少年工作,而令计划妻子谷丽萍则一直活跃于该领域,在当选YBC总干事前,曾担任过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

此外,2005年9月,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化名“王诚”,也在吴一坚旗下高尔夫俱乐部组织的比赛中夺冠。

目前,关于吴一坚协助调查的具体事项并未公开。

据公开资料显示,吴一坚出生于1960年12月,山西永济人,是山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早年曾在中共军队东海舰队服役,之后进入西北电管局电力机械厂工作。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辞职南下,创办彩色电视机厂获得“第一桶金”,回到西安成立金花房地产开发公司。此后,他的生意不断扩大,其下属企业包括金花股份、世纪金花两家上市公司,还有西安秦岭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五星级的金花豪生国际大酒店等,曾以42亿元的资产登上陕西首富的“宝座”。

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简称YBC,由中共团中央、全国青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原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机构共同发起的以扶持创业为主的教育性公益项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