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沉寂期破冰? 习近平严词警告“骑墙派”

【新唐人2015年05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周永康被天津检方以三宗罪提起公诉后,何时开庭审理一直是备受各界关注的焦点。日前有港媒称原定4月底进行的庭审已被推迟,引发舆论各种猜测,也使得当前习王打虎的形势越加敏感。近日,大陆媒体摘选了习近平前期部分内部讲话予以公开发表,并突出报导习近平严词警告政法系统中的部分“骑墙派”,引起外界关注,有分析称,这或是打虎沉寂期面临破冰的一种迹象。

习近平罕见警告“骑墙派”

据中共党媒报导,近日一本关于习近平论述“依法治国”的书籍在大陆出版,书中摘选了习近平近年的一些内部讲话、报告等内容,共有30多篇。其中,该书第七篇摘录了习近平2014年1月在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部分内容。在讲话中,习近平引用古语“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说法,称政法系统在面对重大“政治考验”的时候,要做到立场鲜明,“绝不能当‘骑墙派’”,还要敢于“亮剑”等等。

外界观察注意到,尽管该报导摘录公开了习近平六篇讲话内容,但中共党媒和各门户网站都将“不能当骑墙派”作为标题突出显示,其释放的信号颇为耐人寻味。

有评论指,在周永康一案出现庭审推迟传言,外界关于习王打虎陷入沉寂期的猜测渐起,中共党媒将习近平前期针对政法系统的部分内部讲话公开,似有明显的针对性。

传周永康庭审推迟舆论关注打虎现状

此前,5月11日,《南华早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的说法称,周永康一案的庭审原本定在4月末举行,但现在已经被推迟。报导指,推迟的原因暂时未知,但当局正努力将有关案件坐得更实。而另外有猜测认为,周永康可能翻供,或者习王打虎目前可能遇到了一些阻力。

一名有处理此类案件经验的律师对此表示:“按照惯例,涉及高级官员的案件通常是按计划进行的,几乎所有人都在庭审之前就已经承认控罪。在庭上翻供也没什么用。”

东网刊发署名评论文章对此也持相同观点,文章表示,在大陆,官员在接受组织调查期间所作的认罪自白,常常会被用作司法审判的呈堂证供。按照惯例,涉及高级官员的案件通常是按计划进行,几乎所有人都在庭审之前已经承认控罪,和当局达成认罪协议,在庭上翻供也没什么用。

薄熙来被审判时曾当庭翻供,否认所有指控,但是对薄熙来的罪行认定及审判等,并未受到翻供影响,薄熙来仍然被以贪污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等数罪并罚,判处无期徒刑。对此,周永康不会不清楚,他就是当庭翻供,也不会有用。法庭该怎么判,还会怎么判,并不会因为他翻供而有丝毫减轻。

周案魔鬼细节延烧江泽民打虎阻力由此而生?

周永康被正式提起公诉后,海内外媒体均高度聚焦其起诉罪名。尽管官方公开的起诉的罪名只有三项,远少于党内去年通报的“六宗罪”。但有媒体指出,细细剖析起诉书背后的讯息,不难发现暗藏内容甚多,有些魔鬼细节颇令人玩味。

根据起诉书,周永康在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共四川省委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部长、国务委员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等职务期间,“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机密”。这说明周永康的罪行追溯到二十年前,也就是“边腐边升”,究竟是谁一路提拔他?当时是如何考察与考核的?

媒体已广泛披露,周永康是作为石油帮的一员而发迹的。石油帮一个关键的成员是曾庆红,是他提携了周永康,并把他介绍给江泽民

周永康1999年~2002年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从上任开始,一直极力推动并直接参与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其任职期间,四川成为当时全国迫害致死法轮功学员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周凭借残酷地镇压法轮功,获得江泽民的信任,成为了接替罗干出任政法委书记的人选并最终进入常委。

有外界观察指出,正是因为周永康诸多罪行直接关联到江泽民,所以对周永康的查办,已经使江泽民暴露在习近平王岐山的射程之内,这是江泽民曾庆红等人联手反扑阻挡反腐的最根本原因。

而独立时政评论员邢天行则分析称,在周永康即将面临庭审,外界对打虎现状产生种种猜测的敏感时刻,习近平针对政法系的讲话被党媒公开,显露出近两个月的打虎“沉寂期”已有破冰的迹象。习近平警告“不要当骑墙派”,释放的信号非常清楚,即:打虎不可能终止,也不可能存在特赦或妥协,这场你死我活的博弈只能进行到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