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公民权利 美众议院喊停大规模监听

【新唐人2015年05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本周,美国国会众议院以罕见的两党合作(338票比88票)通过了一项对美国民权非常重要的法案,将会禁止美国国家安全局(NSA: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对美国民众的电话及其它记录进行监听和监控。

这项法案名叫《美国自由法案》(USA FREEDOM Act)。接下来,国会参议院也将进行投票。如果该法案再次通过并成为法律,那麽它将成为斯诺登泄密事件后最重大的国家安全改革。

与此同时,国会还要决定是否延续备受争议的《美国爱国者法案》(USA PATRIOT Act,继续赋予安全和情报部门一定的监听权力。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Intelligence Committee)民主党委员亚当·希夫(Adam Schiff)表示,大部分众议员都想让《美国爱国者法案》过期失效,然后实施反监听的《美国自由法案》。“我认为,《美国自由法案》或类似法案最终会被参议院通过,”希夫对《美联社》说。

从目前的政治局势来看,《美国自由法案》在参议院中依然面临着不小的阻力。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曾多次提出,希望维持现有的大规模监听系统。但也有一部分共和党员认为,大规模监听侵犯美国民权,所以他们可能会要求麦康奈尔进行妥协。

作为执法部门的最高长官,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支持《美国自由法案》。去年三月,奥巴马自己就提出过有关监听的改革,与现有法案大致相符。

总之,自从被前中央情报局职员爱德华·斯诺登泄露于世以来,美国的大规模监听系统受到了民众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在2016年总统选战中也占据一席之地。

根据斯诺登泄露,美国国家安全局在过去十年中收集了美国各大电话公司的所有电话记录,用于执行反恐工作。民权人士指出,此举不仅严重侵犯了美国民众的公民权利,而且收效甚微,几乎没有任何确切证据指出大规模监听曾避免过恐怖袭击,这一点也得到了国安局的承认。

大概正因为此,连不少国安局内部人员都提出,应该放弃对美国公众进行大规模监听,以免公民权利(尤其是隐私权)的损失过高。

但大规模监听的支持者表示,如今正值极端的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等恐怖组织崛起的非常时期,西方国家的民众十分容易受到攻击,所以他们必须得到国安局等安全和情报部门的全面保护。具体来说,收集电话记录能够帮助国安局锁定恐怖分子,防止他们发动突然袭击。

在这两者之间,由众议院所通过的《美国自由法案》采取了一个相对折中的立场。一方面,如果《美国自由法案》得以实施,美国国安局将不得再进行无限制、无监管的大规模监听。

而另一方面,国安局仍然可以通过传统的司法途径,先从法院获取指令(Court Order),然后再对具体的嫌疑人目标进行监听。这样做可以保证在美国公民权利不受侵犯的同时,继续有效地执行反恐工作。“当《美国自由法案》实施后,美国人就可以放心他们的电话和其它记录不会被政府储存在某个地方了。”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委员吉姆·海姆斯(Jim Himes)对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