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或北戴河会议前开庭 王岐山在忙啥?

【新唐人2015年05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都成为媒体关注话题,原因是周永康案开审日期悬而不决;而王岐山手头也不见有大老虎抛出。日前,有评论出来解疑,推测周永康或在中共北戴河会议前开庭;王岐山正在为全面反腐“编笼”。

5月12日,海外中文媒体刊登署名孟川的评论文章分析,周永康案的开审时间可能会被安排在7月底至8月中旬的中共北戴河会议前。

作者推断的根据有三:第一,此前曾有陆媒引述中共“两高”官员透露,周永康案件最快今年6月至8月在异地法院开审。第二,周永康案案情复杂,法官阅卷需要更多时间。第三,稍早于周永康的其党羽人物李春城、蒋洁敏等人密集受审宣判,应该是在拼接周案,一步步将周永康案坐实。

文章举例,此前中共《人民网》曾刊文披露,中共北京市二中院主审法官受理中共原铁道部长刘志军案时,400多本卷宗,和另一名承办法官封闭式阅卷将近一个月才将案卷看完和吃透,过程十分辛苦。周永康案的卷宗不会低于1000卷,检察官和法官要想将这些案卷看完、吃透至少需要两个月时间,乃至更多时间。

另外,周案的复杂程度远超薄熙来案,国级老虎中,已故的徐才厚、以及苏荣、令计划等人均身涉其中,4月初提出公诉,月底即开庭审理,以案件的级别来说,准备时间过短。作者因此认为,《南华早报》5月11日曝料称周永康庭审定在4月底的说法不实,周案被推迟,周永康已翻供的猜测不可信。

至于薄熙来案从2013年7月25日被提起公诉到审理,间隔1个月左右开庭,后又经过两个月的庭审于10月25日宣判。文章分析认为,是因为这个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正是当年11月初召开,当局“速战速决”的策略或是为了在三中全会前排除故障。

对比周案,按照中共惯例,北戴河会议召开时间一般为每年夏季7月底至8月中旬,而后紧邻中共五中全会召开。作者认为,从时间节点上看,周案开庭时间或在北戴河会议之前。

长时间不见大老虎出炉 王岐山对老虎打是不打?

对周永康案的猜疑,主要一方面是因为继徐才厚案、周永康案相继公之于众,2015年以来,中纪委反腐风暴渐渐从“高潮期”进入相对“平静期”。

对于王岐山和中纪委是不是在反腐路上遇到“举步维艰”的尴尬局面,以至于打虎不能够进行下去?中共《人民日报》海外版微博公众号“侠客岛”给予了解释。

侠客岛5月11日刊登署名公子无忌的文章《除了打虎,王岐山都在忙什么?》解释说,从中共两会后王岐山公开露面的报导中,可以描出其热点图。

两会后接近2个月时间内,关于王岐山的公开报导有5条:外事活动两次,会见俄罗斯和美国的代表团;调研2次,分赴河南和浙江;会议1次,出席中纪委派驻机构建设工作培训班开班仪式。

文章总结说,几次公开活动中,王岐山讲话的主题是“纪律、规矩、制度、反腐国际合作”;再往前推,中国新年至中共两会,王岐山讲话的关键词是“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巡视”。

5月10日王岐山的最新讲话中提到,要“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推进制度创新,修改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同一天,中纪委网站刊文《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强调“只有形成全链条,上下联动,才能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作者由此提示说,让主体责任进入《条例》,王岐山在任内能把制度的笼子扎出模样,使上有政策下有拖延的状况有章可循、有纪可执,比看似酣畅淋漓的打虎数量,要更有价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