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藏木大坝工程高额投资 掠夺藏民

【新唐人2015年05月14日讯】尼泊尔方面最近宣布,三峡集团将耗资16亿美元,负责承建尼泊尔西赛提河上的水电站项目。在大约半年前,华能集团在西藏雅鲁藏布江干流上,投资96亿元人民币兴建的藏木水电站投产发电。国内外这两项工程的对比数据显示,藏木大坝工程的单位投资额比尼泊尔大坝工程高出40%以上。这其中隐藏着什么秘密,对藏人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一起来听听水利专家的分析解读。

4月中旬,多家大陆媒体引述英国《路透社》报导称,三峡集团在尼泊尔的西塞提大坝工程获得了批准。工程位于西藏高原南麓、尼泊尔西部的西塞提河上。

西塞提工程设计装机容量75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33.3亿千瓦时。项目总投资1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9.2亿元。

而在去年11月底,历时近8年、总投资96亿元人民币的藏木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藏木水电站位于海拔3300米以上的雅鲁藏布江中游、山南地区加查县境内。工程由华能集团投资和运营,发电装机容量51万千瓦,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是西藏第一座大型水电站。

旅居德国的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将这两项由中国公司兴建的大坝工程作了简单对比。他发现,尼泊尔西塞提大坝工程仅仅用了藏木大坝工程103%的投资额,就可以安装147%的发电机组,和提供133%的发电量。

王维洛:“国际上一般可比的、比较容易比的,就是每千瓦发电要投资多少钱。那么尼泊尔的大坝工程大概折合人民币1.3万人民币;而藏木就是1.9万。就是说它差不多要贵了1/2。”

长期以来,中国公司在国外的投资,无论是对发达国家还是落后国家的公路、高铁和水电站等项目投资,往往单位投资额都要远远低于在国内的类似项目。藏木大坝工程似乎也落入了这个投资怪圈当中。

王维洛指出,中共官场的腐败是国内工程投资怪象的根本原因。

王维洛:“做工程的人都说,1/3的工程投资是没有实际上做到工程上去的,而是用于他们所谓的公关费用,就是说你要打通所有的关节。这个问题我想在尼泊尔可能就比较小一点。三峡集团它用不了拿出1/3的投资的钱去贿赂当地的官员。”

西藏近几年来的电费也不断提高,藏木大坝工程投产发电的2014年,拉萨地区的居民用电电费就由每千瓦时0.4663元提高到0.4993元,增幅达到7%。

王维洛指出,按照工程投资利润10%,管理费用60%来计算,不计算电网输送的费用,消费者要为藏木大坝工程的电力,支付平均每千瓦时0.6144元的电费。

王维洛预计,将来西藏的电费还要持续上涨,这也是高额投资的结果。

王维洛:“他的工程的钱,打个比方说,有100个亿,只有60亿投在工程里头,40个亿被这些贪官们分了,那你说这40个亿是不是对西藏人民或者是对中国人民的这个经济掠夺?”

《路透社》称,三峡集团在尼泊尔的西塞提大坝工程,将为水电站所处当地居民免费提供电力。

不过,大陆媒体却没有任何藏木大坝工程为西藏人民免费提供电力的相关报导。

王维洛认为,三峡集团的做法是为了安抚尼泊尔当地居民对工程的反对情绪﹔而西藏民众却无法从藏木大坝工程中获得优惠,因为西藏自从十世班禅大师圆寂后,没有藏人敢公开反对中共在当地的水库大坝工程。

王维洛还表示,根据西藏的地理位置,开放太阳能和地热资源应该优先于水力资源。藏木大坝工程可能会改变上游地区的降水,加速西藏高原升温,带来生态环境的破坏。

采访/易如 编辑/李明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