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荒诞“奇闻”知多少﹖

【新唐人2015年05月13日讯】第11届《德国之声》Bobs新媒体大赛,新闻聚合类站点《奇闻录》今年获得中文新媒体公众奖。这个网站搜罗的新闻绝大多数与中国时事议题相关,网站负责人表示,中国国内的“微信”公号数量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但其中关于时政新闻类的公号却越来越少。其间的消长和原因是什么呢﹖请看本台记者的报导。

5月9号,俄罗斯举行纪念二次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仪式,有来自10个国家的现役军人组成二战代表队参加此次阅兵式,其中包括来自中共三军仪仗队的102名官兵。

5月11号《奇闻录》网罗一些微博留言,传达中国民众的心声。其中有网民表示﹕“红场的事真是滑稽,两个潜力巨大的法西斯在纪念反法西斯胜利。”“为祝贺祖国母亲节快乐,昨日贵州毕节剧院演出了大型歌剧《中国梦的垮台》。”

由《德国之声》所举办的Bobs新媒体大赛,今年的中文公众奖得主是《奇闻录》,评委胡泳表示,《奇闻录》是用一种有趣、幽默的方式,对信息进行梳理和呈现,让读者可以从中了解当代中国的种种荒诞性。

而得奖的《奇闻录》网站表示,他们的新闻大多数都是与中国时事议题相关,许多在中国发生的“严肃新闻”,如果以一个正常人的思维逻辑来看,可能就变成了“奇闻”,一般人无法想像,一个正常国家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在妇女节将女权活动人士拘留37天,也无法想像一个医院的院长可以受贿100套房产……但类似的新闻却几乎每一天都在中国发生。网站主创人员表示,从发布新闻的数量上来看,今年和两年前相比,中国“奇闻”的数量是大大减少了。但不是因为这个国家变得越来越“正常”,而是当局对媒体的管控更加严苛所致。

《奇闻录》网站还表示,最近几年,中文互联网言论的空间不断收窄,中国的新闻自由度排名也始终位于全球倒数。面对这样的处境,他们感到非常痛心。同时,《奇闻录》也向这群在不同领域通过各样努力推动中国言论自由的人表示敬意。

作为人权网站“六四天网”的创办人,黄琦说,当今中国互联网网络的发达,很多民众都在使用互联网表达自己的声音,这是数千名互联网勇士前仆后继冲撞体制的结果。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我们首先要感谢中国互联网出现以来,数千名为互联网自由而入狱的那些朋友们,正是他们前仆后继的冲撞互联网,而现在的互联网已经成为每一个中国民众所拥有,能够自由发布自己的声音。”

“六四天网”创办于1999年,这个网站被视为中国大陆异议网络的先驱。由于“六四天网”同时还登载各种批评时政的文章,引发中国当局的关注。2000年,中共政府以“为六四鸣冤、为民运呐喊、为法轮功叫屈,拟把天网办成中国第一个人权网站”为由,逮捕黄琦后,“六四天网”由海外“天网”义工维护。2006年,黄琦出狱后重建“六四天网”,每天报导大量人权案件。

黄琦:“中国大陆当局采取任何手段,打压互联网自由的做法,注定要失败,这句话我不是今天说的,在2000年以前我就说过这句话,互联网终将战胜专制制度的对于新闻自由一切束缚,最终民众将依据互联网这个工具,获得维权的彻底胜利。”

5月5号,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官网发布一份可供网站转载新闻的媒体“白名单”,上面列有380家媒体,但港、澳或境外媒体全数被排除。另外,在这份名单中,以敢言见称的《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也没有被列入名单之中。官方此举被认为是通过“白名单”来控制新闻源,钳制新闻与言论自由。

采访编辑/黄亿美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