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王岐山“反腐一寸不让” 反收手论?

【新唐人2015年05月13日讯】有着“党鞭”之称的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日前南下浙江视察,期间他发表了“必须一把尺子执纪到底、一寸不让”等一系列讲话,措辞之强硬引发关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8号至10号到浙江省调研,并主持召开了部分省、市、区纪委书记座谈会。会上,王岐山说,能否落实“习八条”关乎人心向背,检验着党员对党的所谓忠诚,各级纪委官员必须“一把尺子执纪到底,一寸不让”。

分析指出,王岐山“一寸不让”的重话,与习近平此前多次强调的“反腐不设名额”、“反腐没有上限”,反腐没有“铁帽子王”,“开弓没有回头箭”等说法一脉相承。是对中共党内主张“收手论”和“特赦论”一派的有力回应。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它这个反腐风暴不会停止,还要继续深入。因为现在处于胶着阶段,不是一个压倒性的胜利。底下的这些官员们表面支持,其实都是阳奉阴违,所以,习近平、王岐山对此都是心知肚明的。现在是反腐败已经到了瓶颈阶段,已经到了一个重大突破口,所以我想,这次王岐山下去考察,是给下面反腐工作一个打气、鼓气的行动。”

此外,王岐山再次提到“党纪严于国法”,并解释说,从严治党,要靠“党章党规党纪”。“党纪”与“国法”不是一个概念,不能混同。党是政治组织,是执政的中共党员的底线﹔法律则体现“国家意志”,是全体大陆公民的底线。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就我个人的看法,我觉得很可能是党内,尤其是那些反对反腐的这些个利益集团里面,可能是有人在质疑中纪委的权力不合法。因为习近平讲‘依法治国’嘛,这种论调也很多——就是在质疑中纪委不是依法治国。所以王岐山的举动,很可能是对这种质疑的一种反击,因为对中纪委权力来源的质疑,实质上就等于是要打击中纪委。”

华颇:“现在党内松弛,可以说是加强纪委的权威性。要知道你不犯国法,违反党的纪律。党的纪律可以说是‘家法’,违反了‘家规’就要严惩不贷,所以言明了党的纪律的重要性,可以说‘家法’比国法还要厉害。”

由于王岐山是中共反腐的“大总管”,坊间一直流传着“老王亮相,必有大动作”的说法。因此,此次王岐山的浙江之行和他强硬的表述同样引人关注。

《大纪元》新闻网分析指出,一个极有可能的原因是,在王岐山频频遭到暗杀的大背景下,浙江可能相对安全些,因为现在的“浙江一把手”夏宝龙,是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时的副手,两人曾一起工作过4年,夏被视为习阵营中的一员。这也代表王岐山在浙江的安保工作更有保障。至于江苏、上海,有江派人马盘踞,未必能让人放心。

华颇:“暗杀倒有这个可能,王岐山是不得不防的。但是浙江是习近平工作过的地方,他在浙江的部属也很多,相对可以说是安全的地方。我想王岐山要解决上海帮,当然浙江是最好的地方。王岐山绕上海而不入,我想有这方面的考虑。”

分析还指出,王岐山南下及其强硬态度,再次释放出强烈信号,预示着中共高层博弈将持续白热化,可以预见,还会有大批身处要位的江系大员被清洗。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