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庭审推迟 评:与王岐山访美有关

【新唐人2015年05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汉采访报导)日前有消息人士透露,原定中共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4月末庭审被推迟,引发外界热议。时政观察人士认为,这可能与此前传闻王岐山访美有关,周案会择时审判,周永康必死无疑。

港媒《南华早报》5月11日报道,有多位知情人士向该媒体确认,周永康案的庭审原本定在4月末举行,但现在已被推迟了。

报道称,尚不知被推迟的原因,但有猜测认为,周永康可能翻供。

大陆官方在4月初宣布,将在天津法院公诉周永康。周永康被控收受贿赂、滥权以及蓄意泄露国家机密三项罪名。收受贿赂的最高刑罚是死刑,泄露机密和滥权每罪最高可被判7年刑期。

时政观察人士庄丰表示,周永康必死。否则习近平的“依法治国”就会被全天下耻笑,民心尽失。用一个政法王的人头给当局带来的利益是最大的,相反则贻害无穷。但周永康是被斩立决还是死缓,要取决于对江泽民残余的清洗程度,或当局有多大把握保证在杀掉周永康的情况下不会引起大规模动荡。

庄丰认为周案开审延迟一点都不奇怪:“是不是周永康翻供,不能确定。但捏着周永康来清洗江、曾势力是毫无疑问的,目前党校传出批‘三个代表’。”另外最近发布了一个关于官员经商申报的条文,评论认为是针对江绵恒的,“这些都说明对江泽民下手了。捏着周永康暂时不死,是一个活证据,目前不宜处死。”

据《南华早报》引述常驻北京的政治评论员章立凡的分析说,如果周永康认为法庭可能判他死刑,他可能会翻供,好让其他本可能借着他的判刑而获得自由的官员也被牵扯进来。“周永康可能认为,如果他要死,其他人也不能好好活着。”章立凡说。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曾发表评论文章称,周永康掌控中共政法委十年之久,掌握巨大情报网络资源和高层秘密,掌握了大量的江泽民集团的核心内幕,周永康的招供将会使得江泽民、曾庆红的罪证被当局掌握。对于周永康的审判,其用意并不仅仅在于周永康本人,而更多在于江泽民。

庄丰认为:“等习近平把握时局后,另外等王岐山访美后有了结果(即美国的表态和支持),相信会择时审判,周永康逃不过一死的。”此前有报导称王岐山将访问美国。最后庄丰表示,对周永康公开审判,媒体照样可以摆摆样子给外界一个交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