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5月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5月07日讯】【中国禁闻】5月6日完整版

提要
上海推新规意在反腐旨在谁?
新招置换地方债全民为官买单?
黑龙江男子被警方击毙案持续发酵

高智晟出狱十月 仅准在家附近散步

大陆知名维权律师高智晟,刑满出狱已经十个月,目前仍然受到严密监视。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高智晟的哥哥高智义5月6号告诉记者,高智晟目前还住在乌鲁木齐他的岳父家,身体状况有所好转,但是行动仍受限制,仅可在家附近散步。而高智义想到新疆去探望他,也不获批准。

高智晟因公开呼吁中共停止对法轮功学员的残酷镇压而遭到长期迫害,2011年底更被投入新疆沙雅监狱关押,去年8月7号才被释放。高智晟在狱中曾遭受精神折磨及各种体罚,并被剥夺与人交流的权利,导致记忆、语言等功能严重衰退,牙齿脱落。

六四26周年临近 民间纪念活动开始

“六四”天安门屠杀事件26周年纪念日临近,一些大陆人士陆续开始举行纪念活动,据《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报导,山东退休教授孙文广等11名活动人士,4月底已经成功在孙文广家举行了纪念六四26周年的家庭聚会。

另外,六四死难者家属组织“天安门母亲”5月6号也对媒体表示,她们以前向中共当局提出的“公开真相、追责和赔偿”的三点要求没有改变,今年无论当局怎么阻挠,她们都将继续举行纪念活动。

言论收紧 炎黄春秋稿件须送审

中共当局最近对言论的控制越来越紧,日前,被称为大陆敢言媒体的政论杂志《炎黄春秋》,再次传出被整肃的消息。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炎黄春秋》前总编辑吴思5号证实,《炎黄春秋》从今年第五期开始,稿件需要送交中共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查。

在此之前,吴思也曾向本台记者透露,《炎黄春秋》因为稿件不符合中共新闻出版总局规定,今年首次被以书面形式警告。

包括社长杜导正在内的《炎黄春秋》编辑部的几位工作人员,日前都告诉本台记者,他们被警告不得接受采访。

编辑/周玉林

上海推新规 意在反腐旨在谁?

5月4号,上海宣布一项规范领导干部家人经商的规定,外界推测,这一试点政策未来有可能在全中国推广。也有评论员表示,这是习近平为最后抓捕江泽民、曾庆红,向江派罪魁祸首发起进攻的一个关键时刻。

中国大陆结束“五一”长假,迎来的是中共高层的变动和反腐新规。

5月4号,中国传出几个消息,一,中国三大国有石油公司——中石油集团、中石化集团、中海油集团同时宣布人事变动,三大石油集团的董事长同时换人﹔第二,辽宁省长兼省委副书记李希,接替王珉担任辽宁省委书记﹔第三,上海出台最严新规:省部级领导干部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

其中,上海出台的新规,引起外界议论。

这份《规定》,是由上海市委在5月4号公布并实施。

根据《规定》所说的,上海市级领导干部的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本市经商办企业。《规定》对所谓经商办企业行为也进行了明确界定,主要包括注册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或者合伙企业,投资非上市公司、企业,在国(境)外注册公司后回国(境)从事经营活动等情况。受聘担任私营企业的高级职务,在外商投资企业担任由外方委派、聘任的高级职务等情况也包括在内。

对于有违《规定》所列情形的领导干部,由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主动退出所从事的经商办企业活动,或者由领导干部本人辞去现任职务。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上海做出这样的规定很奇怪,不允许市级干部配偶子女在本地经商,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在外地经商就可以了。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本地的官员配偶不可以在这里做,那么外地的配偶子女在这里做是可以,地方官彼此互相配合,我这个地方本地官员的配偶子女不能做,那么外地的官员配偶子女在我这里可以,我们彼此进行一个权力的交换。”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其实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共中央就出台过相关的政策,禁止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经商,但是却从来没有真正地执行过。

胡星斗教授认为,上海的这一规定只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最根本的解决方法还是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朱欣欣也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制度问题,不放弃一党专政,腐败是不会彻底铲除的。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都是摆一个花架子的形象工程,最终呢,表面上也仅仅是一个权力斗争而已,就像我们说的,它要想整个的遏制腐败必须得限制自己的权力,首先把监督权交给民众,交给新闻媒体,交给独立的司法机构进行反腐。”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在《大纪元时报》撰文表示,在同一天传出的这三个消息,都是牵扯到中南海高层博弈的事件,显示出暴风雨即将降临中南海。

夏小强分析认为,省部级官员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这本来应该是在全国实行的规定,但是首先在上海展开,有明确针对味道﹔表明习近平对上海的攻势已经进行到实质阶段。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丁学良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也表示,大家都知道上海是江泽民、曾庆红的大本营,最近两年来,查出来的很多人都是他们当政时的人。丁学良说,现在出台这个规定,至少等于是在官场上一个很重要的表态,那就是上海愿意遵守习近平和王岐山反腐败的政策和趋势。

采访/朱智善 编辑/黄亿美 后制/舒灿

新招置换地方债 全民为官买单?

今年,中共各地方政府需要偿还的债务,达到4万亿人民币之多,上个月,中共财政部下达了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额度,把到期高成本的旧债,转换成利率低的新债,不过开局不利。而据报导,中共央行正试图允许使用新债券作为抵押品,来获得更低成本贷款等多种方式,推动地方债置换,和开创基础货币投放。专家指出,这是中共企图再次稀释民众财富,为不负责任的地方官员买单。

据大陆媒体报导,地方债置换开局不利。由于上万亿规模的低利率、低流动性政府新债,难以获得投资者青睐,4月23号,原定于首个发行省级地方债的江苏省,没能如期发行,其他多个省市也全面延迟。

报导称,地方债务置换方案实施还存在两大障碍:除了1万亿元的额度,不足以覆盖地方政府到期债务外,还有商业银行参与动力不足。

据大陆《财新网》5月4号报导,中共央行将采取一种类似于定向再贷款,期限十年以上的,国际上没有的新货币工具,及各种操作方式,来解决地方债的置换问题,甚至计划通过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来进行运作。

而再贷款是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渠道之一。

报导说,置换操作方式包括:央行通过政策性银行,将地方政府债券抵押再贷款,或定向再贷款﹔以及用全面降准等方式提供流动性,来通过市场解决,以及其他形式来置换地方债。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实际上是把低质量的债券当成高质量的资产,第二,它允许做抵押,等于进一步印钞票,会继续推动中国的股市房市的泡沫,也会加剧通货膨胀,是另一个从中国老百姓手中圈钱的办法。”

所谓置换地方债,就是把原来政府融资平台的负债,变换成政府直接债务,同时将理财产品等期限短、利率高的债务,置换成低利率、长期限的银行贷款。

中国社科院教授刘煜辉对媒体表示,如果不借助外部流动性支持,最后没有中央银行货币信用的支出,债务置换就是空中楼阁,而由政策性金融机构来置换,相当将债务从银行资产负债表中,挪到了政策性银行的表中。

谢田:“甚至于把地方政府那些本来灰色的,不属于地方政府债务的东西,变成了政府的债,换句话说,实际上变成全民的债务,本质是中国人民来给贪污腐化的中国地方官员来买单。”

根据中共“两会”的安排,今年地方债的发行规模较往年大增,除了发行1万亿置换债券来偿还到期债务,还新增6000亿地方债。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中共当局还试图推升股市来缓解债务困境。中共央行计划推出新型货币宽松措施,来抵御或将中国拖入金融危机的经济下滑,而投资者们则非常清楚该怎么做,那就是买入股票。

报导分析说,中共从股市下手的原因,是为了降低中国经济对银行贷款的依赖,让股市重新发挥资本配置作用,以及防止这些资金随着其他资本一起出逃海外。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但最后会造成更大的灾难,因为中国的股市在吹泡沫,虚假赚钱。赚钱了,就会误导一些人再去做,整个股市不产生新的财富,炒股的资金没有一点利息,而炒股是需要很多时间的,这些时间和资金都不产生新财富,那不是社会财富总额在减少吗?”

评论说,股市的火爆,意味着将出现一场财富转移,到未来某个时点,一些投资者将不得不为此买单。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黑龙江警枪杀访民案持续发酵

黑龙江男子徐纯合被警方击毙一案,连日来不断遭到外界质疑。有律师和公民前往事发当地,试图还原事件真相,也有维权人士发起联署行动,呼吁第三方律师团彻查此案。

徐纯合,现年45岁,是黑龙江省庆安县人。2号中午,他携老母亲及3名幼子,在哈尔滨铁路局庆安站候车室安检处,与执勤警察发生纠纷,遭到射杀当场身亡。

涉事警方发布消息称,徐纯合拦截旅客进站乘车,执勤警察予以制止,但他不听劝阻,还抓住一名5岁幼童向执勤警察抛摔,并抢走警察携带的警具,抢夺枪支。为确保现场旅客生命安全,执勤警察开枪将他击倒在地。120人员赶到现场后,确认他已身亡。

警方这番说辞引发质疑,有网友说,讲故事也要讲像一点好不?不足为信,人要有一颗思辨的心!也有网友说,候车室有录像监控,警方应当公布录像!

据海外《参与网》报导,死者徐纯合是一名访民,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妻子有精神病,育有三名3到7岁的孩子,一家5口靠低保生活,可是每个季度只拿到2000元,他82岁的母亲,为了养活一家人,不得不外出乞讨。

报导还引述网民透露,徐纯合因生活困难,多次向政府求助,但得不到任何回应,他只好带着母亲和孩子去北京告状,在车站被拦截后,他与警方发生争执导致被击毙。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地方政府明明知道自己做错了,然后用这种方式把访民去截访,在截访过程当中有可能就会演变成了这种暴力冲突,一旦警察开枪走火,把人打死之后,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他马上套用另一个逻辑就说,是这个人首先行凶。”

枪击事件发生至今已经4天,当地警方没有应网民呼吁,公布监控录像,大陆媒体也没有跟踪报导,而拍摄现场情况的民众将视频上传到网上后,也遭到删除。

对此,有网民质疑央视的记者是否患了“远视病”:4万里外的美国警察打死了一个黑人,新闻联播里喋喋不休,而2千里之近的黑龙江警察打死了一个中国人,却没有任何动静。

据了解,针对美国巴尔的摩黑人青年格雷死于拘押期间一案,央视“环球视线”找了御用学者郑浩、尹卓、高祖贵等人上节目,大肆抨击美国的民主和人权。

张健:“在国外如果有警察和民众之间的纠纷,一旦擦枪走火的事件发生,中共所控制的媒体就会不遗余力的去把这个事情夸大,其实,美国的法律教育是非常严格的,警察的执法是有流程的,我们不排除个案,但是大部分的情况,警察的执法情况还是获得大部分人民的赞许的。”

为了寻找徐纯合案的目击证人,还原事件真相,北京律师谢燕益与网络活跃人士“屠夫”吴淦启程前往事发地。天津维权人士许乃来也发起联署行动,要求哈尔滨铁路公安局与第三方律师团,共同彻查警察开枪致死案。

天津维权人士许乃来:“虽然说他是一个个案,但是对我们民众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因为在专权专制下,人权没有得到保障,生命权没有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可能是下一个徐纯合,关注徐纯合就是关注我们每一个公民的命运。”

许乃来透露,行动发起至今不到两天,已经有250多人签名。

许乃来:“从这点出发,向中共发出一个信号,枪口射杀下的民众会团结一致,向它们讨公道、讨权利。已经是多人了,现在好多还在陆续的在要求签名声援,而且好多,因为他们方式不同,可能还没有人知道,在陆续的汇总。”

对徐纯合被击毙一案,有网友说,六口之家,老弱病残,真正的顶梁柱是年已82岁的老婆婆。儿子这一死,三个幼童就成了孤儿。假如有一天,他们进入救助站,谁又能保证河南信阳救助站的那一幕不会重演?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5月6日维权动态

下面来关注一下大陆各地的维权事件。

1. 安徽民主人士沈良庆被拘留

据大陆“维权网”报导,安徽民主人士沈良庆,5号晚上被警方从家里带走,当局给出的罪名:是煽动民族仇恨。6号凌晨1点多,沈良庆打电话给他儿子,说他被治安拘留13天。目前拘留通知书还未送达家属手中,沈良庆拘留的具体原因还不清楚。

据了解,沈良庆日前在推特上发起了“一人一照片声援高瑜”活动,要求释放记者高瑜,外界猜测他被拘留可能与此有关。

广州维权人士苏昌兰获律师会见

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因为声援香港占中,去年10月27号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抓捕,之后与外界失去联系,在被抓走193天后,6号她第一次获准与律师会见。“维权网”报导说,苏昌兰的丈夫因为帮她维权已经被抓,她的哥哥也被当局拘留。

2. 上千失独者北京上访被驱散

大陆各地上千名失独者,5号到中共北京国家卫生计生委集会,要求中共政府兑现“只生一个好,国家来养老”的承诺,要求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但是被大量警察驱散,多人被抓捕。

3. 浙江村民维权被镇压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小蒲村的村民,5号维权,遭到数百名警察携带警犬镇压,包括老人在内的多名村民被殴打,至少14人被抓捕。据了解,因为抗议村官私自将土地卖给县里建垃圾场污染当地环境,小蒲村村民已持续包围垃圾场十多天。

【微视频】悲情中国 失独老人与被击毙男子

赵培:2015年5月2号,黑龙江庆安火车站候车室里面,一个警察开枪打死了一个叫徐纯合的男子。中国网民拿到了一张徐纯合被打死之前的照片,徐纯合被拷在围栏上。大家质疑,这么一个被铐住的人怎么能抢枪导致被打死了。民间维权人士发起网络联署要求哈尔滨铁路公安局与第三方律师团从新调查。

这件事情就这么简单。但是5月5号,南都记者的采访让看过了的人感到悲哀。徐纯合的遗体已经被火化了,当地铁路公安给了他家人10万到30万的补助。徐纯合生前的两个愿望已实现——三个孩子已被送往福利院,他有病的母亲权玉顺则将在出院后,被送往政府安排的敬老院。

那么徐纯合为什么会与铁道公安起冲突呢?因为当时他带着自己有病的母亲和三个孩子去大连,但是车站安检人员认出了他们,认为他们又去外地上访,这才起了冲突。更让人悲哀的是,徐纯合上访的要求就是把自己的孩子送进福利院,把母亲送进敬老院。

我们不知道,徐纯合到底有什么冤情一定要去上访,但是他展现出中国底层百姓的悲哀,生无所依。在看完徐纯合的故事之后,我甚至连替徐纯合鸣冤的气力都没有了,因为他这样一个汉子活着的目的就是让自己的孩子和母亲能够活下去,他死之后却实现了愿望,这不是很讽刺吗?即使让他死而复生,他能达到这个愿望吗?不能,这不悲哀吗?!

同样在大陆活不下去的事情也发生在5月5号的北京计生委门口,上千“失独”的家长在抗议养老政策。失独是丧失独生子女的意思,这些家长大多是中年丧失了独生子女也不能再生育了。他们面临着养老、孤独等等许多问题。家长们打出当年中共的标语——“计划生育好 国家来养老”,这说明他们来北京是要中共兑现当初的养老承诺了。

中共对待他们的不是解决养老问题而是警察的驱赶,有的老人甚至晕倒。中共的独生子女政策的危害咱们就不说了,那么中共当初的许诺为什么不兑现呢?这是不是撒谎呢?中共撒了谎又用暴力对待这些老人,这是人干的事情吗?

老子讲过,“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这句话是说,老百姓不怕死,为什么统治者偏偏还要用死来吓唬他们呢?个人理解,老子是劝说统治者要善待百姓,不要总是用暴力恐吓百姓。这样时间一长,百姓们也就不怕死了,反抗会更加剧烈。

徐纯合和失独家长的悲剧只是中共暴政的一个缩影,如果我们不能让中共早点下台,没人会知道下一个遭殃的人是谁。

5月6日退党精选

中共的历次运动中,许多中国主流社会的民众受到迫害,但却被迫还要加入它的组织。有来自这样一个家庭的领导干部,声明退党说,“盼望在有生之年看到中共倒台”。来看这一期的退党精选。

李承五说:
李承五,男,曾任天津药材公司副经理,书记,从小就知道共产党坏透了,我的祖父母、父母都被邪党迫害的无法形容,家庭教育中都不让我们加入其邪恶的组织。但是,在邪恶的统治下,仍然被迫表态要与其保持一致,被迫加入,否则就要被打击。现在正式声明退出党、团、队一切邪恶的组织。我就盼望着在有生之年能看到共产党的倒台,看着正义来清算它的邪恶。

大陆的温善章说:
中共的症结永远也治不了,国人早就对这个政权彻底失望了,我声明退出中国共青团,迫害真善忍的人是坏人,我们不站在坏人一边,好人就会有好报。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