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5月6日

【新唐人2015年05月07日讯】【亚太整点新闻】5月6日

提要
又爆毒茶!大苑子包种茶自检出农药残留
红霞台风扰锋面恐影响水情 周日是关键
中国股市大跌 新兴市场教父:恐跌20%
筹划七年拍聂隐娘 侯孝贤进军坎城影展

又爆毒茶!大苑子包种茶自检出农药残留

毒茶风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以新鲜果汁茶饮闻名的大苑子包种青茶茶包也验出农药!大苑子昨天(5日)主动通报,旗下的袋装 及罐装包种青茶,被验出农药超标,大苑子今天自行将问题产品下架,而这批茶叶是来自台南市的圣芳茶业公司,台南市卫生局说,早在前天就接获检举该公司茶叶 有问题,已经进行抽验与封存。

大苑子店长 陈志洋:“我们是今天才知道说它是,好像有点问题,我们本身就没有在卖了,对,一开始就没有在卖。”

连锁饮料店大苑子,将门市贩卖的包种青茶茶包自行送检,发现残留农药益达胺3.9ppm,5日通报彰化卫生局,并自行将问题产品下架,而这批茶叶源头,是来自台南市圣芳茶业。

台南市卫生局长 林圣哲:“针对这一支包种青茶,它已经出货3千多公斤,那现场我们查获封存下架的有2千3百33公斤。//它如果提不出合格的其他茶叶的检验报告的话,那我们一律要它先下架封存。”

台南市卫生局表示,圣芳茶业日前才遭离职员工检举茶叶有问题,检调与稽查员4日就到该公司抽验29款茶叶,检验结果最快在周五(8日)晚间就会出炉。

毒农药茶一天一爆,民众相当忧心,到手摇饮料店,几乎都改点果汁,少买茶饮。

民众:“茶叶那当然就不吃了,就不要喝了嘛,像那个茶叶都有问题。”

大宛子店长 陈志洋:“就是从毒茶风暴之后,买水果类的饮料,顾客差不多多了3~4成左右。”

针对毒茶事件,食药署也启动了中央与地方联合稽查,目前已经检出35件农药残留不符规定,食药署呼吁业者,如果发现产品有危害卫生安全的疑虑,要主动停止制造加工贩卖,并通报当地卫生局下架回收,否则将依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的相关规定处以新台币3~300万罚锾。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史进旺 陈辉模 张媛婷 姚瀚宇 台北台南综合报导

毒茶连环爆 高志明:政府有责任

一再传出手摇茶饮使用到含剧毒农药的茶叶,台湾的食品安全问题一再浮现,义美总经理高志明认为,这次毒茶事件,跟橄榄油混油事件,可以说是一模一 样。与其归咎茶叶业者,要求自主通报,政府应该要教育、协助、辅导帮助业者,不能只是开罚了事。

手摇茶饮连环爆,原料茶叶检出农药残留,义美总经理高志明说,这次的毒茶事件,和橄榄油混油事件,根本如出一辙。

义美总经理 高志明:“台湾真正生产的茶叶数量不是那么多,所以很多的茶叶来自不同的地区,但茶叶的品质跟售价差异很大,差异很大的时候就会有混茶叶的状况,这个跟橄榄油混油事件一模一样。”

对于手摇茶农药残留问题,义美总经理高志明日前就曾PO文强调,“农药残留”事实上就存在于日常市售的蔬菜水果,我们无法不面对,零检出,早就不存在在地球。政府与其开罚业者,应该拿出具体办法。

义美总经理 高志明:“实际上全球有的地区域DDT是还可以使用的,有的地区可以容许的农药是不一样的,现在台湾管理300多种农药,其实农药的残留量对很多业者来讲 也是非常无辜的。其实也不能完全归咎于业者,因为这是大家要共同努力的,这是政府应该教育、协助、辅导应该做的事情。”

多次在媒体公开讲食安不能只靠检测,15日开始, 台湾官方要求日本食品输台需附产地证明,防堵日本核灾食品进口,不等官方动作,高志明说,自家实验室已经有检验核辐射装备。

义美总经理 高志明:“这个靠官方证明或产地证明,只是可以做一部分事情。我们不靠这些东西,我们靠的就是说我们自己自主管理,然后自己的检验能力,刚刚大家有看到我们实验室,我们在做核幅射量的检测,我们是尽匹夫之责,我们继续这样努力在做而已。”

被誉为良心企业的义美,也曾受食安风波波及,向来被奉为食安把关指标的企业掌舵者,高志明始终认为,政府必须给人民合乎标准的水与空气,从基本的食材、环境与健康教育着手,才是长远作法。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淑霞 台湾桃园报导

访义美请益食安 蔡英文:规划食安系统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展开全台行脚,今天上午来到桃园的义美食品厂 ,聚焦台湾近日的食安风暴,也不讳言,已经开始在擘画未来台湾整体的食品管理安全系统。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的产业请益之旅,来到食品模范生义美参观。近期食安问题连环爆。挑战2016,食安势必成为政策聚焦,蔡英文说。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 蔡英文:“我们的政策部门正在重新规划台湾整体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统。

在现在的这个系统是没有效率的情况下,我们新的系统的设计,我们也希望能够跟厂商跟农 业生产者大家一起来做,所以我们不论从生产履历制度,到中后段的这个食品的加工制造,以至于到食品回收的这些管理系统,我们要做一个完整的后段的规划。”

严肃看待食安议题,不过一讲到义美的食品,蔡英文打趣的说,她可是从小学吃到现在。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 蔡英文:“我最喜欢吃的当然就是霜淇淋,第二个喜欢的就是红豆冰棒,第三个喜欢的是花生煎饼。”

参访文物馆、检验室与实验室,蔡英文还DIY做了台湾形状的手工饼干,义美也回赠印有“当选”二字的饼干送给蔡英文。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淑霞 张年洁 台湾桃园报导

五月中旬夏张会?夏立言:协商中

先前“国共论坛”台湾有6位高阶官员到大陆出席,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今天(6日)要求6人到场提出报告,遭立委痛批6名文官违反行政中立、并用官职参 与国共论坛,要求送监察院调查,另外,“夏张会”是否会在5月中旬举行,陆委会主委夏立言说,双方一直在协商中。

民进党立委 段宜康:“你们哪一位没有看到这个背板,请你举手,你们在现场开会,哪一位没有没有看到这个背板,请你举手,你们是瞎了吗?”

经济部智产局长王美花、中小企业处长叶云龙等6位高阶官员排排站,表示日前到大陆参加国共论坛,是以“特聘专家”身份前往,但在国共论坛的主办单位名单上用的却是官方职衔,立委批评。

民进党立委 段宜康:“铨叙部堕落,自己给我们的报告讲得清清楚楚,用了职衔名器,去参加国共举办的活动,还有文化部居然给公假。包括铨叙部在内,通通要被调查,怠忽职守。”

至于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与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夏张会”何时举行?夏立言说
陆委会主委 夏立言:“这个时间上我们当然希望愈快愈好,因为大家也知道最近两岸之间事情满多的,我们希望能够尽快见面,能够商量出,对一些事情,能够找出一些原则性的答案。”

另外传出“朱习会”,已经在亚投行等许多两岸议题上取得“原则性共识”,夏立言强调,只是意见交换。

陆委会主委 夏立言:“我想朱习会,他们也只是对一些事情做一些交换意见,两岸之间真正的谈判,还是需要主管的机关,就是陆委会与国台办,透过两岸既有的机制,来做一个正式的协商,然后再透过海基、海协来做一些签署的动作。”

而对于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朱习会”中提及“两岸同属一中”所引发的争议,夏立言认为,内容和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差不多的,只是用的文字也许不一样。话虽如此,但“朱习会”所引发的风波,恐怕还将持续延烧。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姚瀚宇 台湾台北报导

红霞台风扰锋面恐影响水情 周日是关键

梅雨解渴,桃园、新北、板新今天(5/6)起解除第三阶段限水,明天也将有另一波锋面到来,预计能使旱情进一步舒缓;而轻度台风“红霞”将有可能转 为中台,是否扑台,这个周末将是关键。专家估计,台风可能会干扰锋面南下,不利旱象解除;经济部长邓振中说,一切还要等到礼拜五,再评估。

经济部长 邓振中:“因为这两天可能还会再下雨,我们再看一下,看到下礼拜六,看看情况如何。高雄地区因为它是看河水的,那个河水进来的流量,我们也是可以测的,所 以高雄地区我们等礼拜五。”经济部长邓振中表示,礼拜五将会评估南台湾要不要启动民生限水。气象局预报中心主任郑明典也表示,轻度台风红霞离台湾约有5天 的距离,路径未定前,难以判断对台湾下雨影响,根据模式推估,有1/3机会有雨区影响台湾,但也有2/3机会,反而让台湾变干。

开发金转型创投 加码投资新创事业

金融企业打亚洲杯议题延烧,开发金今天召开法说会,表示集团日前已完成事业体让与计划,未来将以创投和私募基金投资事业为主,更打算在台湾成立创投基金,加码投资早期新创产业,鼓励年轻人创业。

当真买对了!开发金控去年完成合并凯基银行,占今年首季获利56%,成为下蛋金鸡母,扣除资产处理减损,税后纯益新台币27.28亿元,每股税后纯益(EPS)0.18元,外加获利不错的凯基证券,突显并购效益。

中华开发金控财务长 陈彦松:“我们经过这几个转型之后,特别是从直接投资这边释放的资本,可以更有利的去参与,我们在银行和证券的一些扩张。”

中华开发金控总经理 杨文钧:“以前的缺点,是我们的工银,它在使用上,不是最有效率,我们把它营利模式转换//是希望我们可以代表台湾,在这个产业里面代表台湾,去打世界杯。”

为了打亚洲杯,开发金积极转型,5月4号完成让与旗下事业体企金与金融市场业务后,改制为创投公司,旗下五档创投基金、私募基金,筹集的金额近新台币250亿元。年底前更打算在台募集创投基金,鼓励年轻人创业。

中华开发金控发言人 张立人:“大概规模在15亿到20亿的这种创新基金//产业大概以云端,或是以物联网。”

至于外界关注并购议题,外传开发金继并购证券、银行事业后,下一步目标锁定寿险业者,开发金控总经理杨文钧,话中有话。

中华开发金控总经理 杨文钧:“我想策略的意义都很明显,我相信以后我们都有在评估,不管您刚刚提的寿险,或其他银行或是海外,我想每一个值得考虑的项目,都有仔细的再评估。”

据了解,转型合并后的开发金控,资产规模达到5589亿元,净值同比上升至569亿,力拼明年资产破兆,并持续扩展大陆、香港等海外业务。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尧 沈唯同 台湾 台北报导

5月6日财经100秒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财经100秒。

新兴市场教父预言 陆股恐跌20%
中国大陆股市大跌之际,素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坦伯顿新兴市场集团董事长墨比尔斯预测,陆股已涨多,恐出现拉回20%的修正走势。

美国贸易逆差现近20年最大增幅
美国3月份贸易逆差出现近20年最大增幅,这表明进入2015年后,国际贸易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严重拖累。

台政院推生产力4.0 拼一人三薪
台湾人口危机迫在眉睫,行政院以德国为师,将在下月催生“生产力4.0科技发展方案”,终极目标是,十年内让多数产业员工达成两倍高值化产能,领三份薪水。

富士康与美图合资 携手攻亚洲自拍族
彭博报导,中国大陆手机照相软体开发商美图,将与富士康成立合资事业,力拼东南亚与印度事业,美图希望借此刺激销售暴增3倍。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中国股市大跌 新兴市场教父:恐跌20%

这一年来,中国股市的疯狂上涨让股民们陷入疯狂,但“五一”假期后,中国股市却爆发了“小股灾”,上海、深圳股市周二(5日)重挫,下跌4%,创近 4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墨比尔斯 预测,中国股市未来将会下修20%。

中国大陆股市5日大幅下跌,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股价指数(上证综指)重挫4.06%,4400点和4300点关卡接连失守,终场以4298.71点作收,创近4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当日市值蒸发2.02万亿人民币,股民人均赔一万。

投资新兴市场逾40年,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坦伯顿新兴市场集团(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 Group)董事长 墨比尔斯(Mark Mobius),在接受彭博(Bloomberg)电视节目专访时预测,中国股市将出现下跌20%的修正走势。

彭博社 主持人:“您曾经说中国股市将会有下跌20%的修正走势,就在您发言过后,股市就开始下跌,但许多人们关心未来这个现象会不会持续发生?”

坦伯顿集团董事长 墨比尔斯:“他们势必将有一个修正走势,无庸置疑的,但问题就是,会在什么时候?”

虽然牛市(Bull Market)持续时间比市场预期还长,但墨比尔斯认为,中国股市已达高点,上涨空间不大,出现20%的下修是迟早的事。

另外,据彭博社报导,有25间中国公司预计在5月11日出售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这意谓著有约3800亿美金会被冻结,成为另一个新的问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芮甄 编译

号召员工作公益 3BETTER打造幸福企业

公益付出,是目前许多企业永续经营的重要指标,带您来看到,台湾的保险产业,知名保险经纪人之一的公胜保经,将公益项目做为企业发展的重点,去年和 4家不同企业发起公益联盟,开启“消费做公益”机制,捐出营业净利20%,帮助弱势团体,和员工一起投入公益,完善幸福企业理念。

台湾保险经纪人之一的公胜保经,今年春酒扩大举办,2014年FYC(年度佣金)成长率达59.5%,13个月继续率达97.2%,看好景气,2015年积极目标喊出7.28亿,并宣布公益将是公司发展的重要一环。

公胜保经董事长 蔡文俊(2015.03.12):“承诺每年捐出税后盈余的20%,做为帮助国家,弱势儿童的公益款项。”

近3年来,公胜获奖不断,包括有保险业奥斯卡之称的信望爱奖,共计21项,2014年以零缺失通过ISO9001品质管理系统认证,公胜也以幸福企业的经营方式,提出3B人生概念,打造员工制度。

公胜保经总经理 李雯蕙:“我们的事业是来成就我们美好人生的,所以我们用保险的保障精神,来制订保险业务制度,那这个业务制度就是,不只是保险,我们分享爱,从这里出 发。背后的意义就是要让我们的伙伴成就3B人生,就是健康BETTER,生活BETTER,心灵BETTER。”

其中,心灵BETTER,就是让员工一起投入公益,而这一份信念,在去年实体化,由顺发电脑董事长吴锦昌带领,和公胜等不同领域共5家企业,一同发起20 for future公益联盟,提倡“消费就是做公益”的理念,捐出营业净利20%,帮助弱势团体。

顺发电脑董事长 吴锦昌:“随着自动化生产,跟资讯化管理之后,那失业率也逐渐的上升,那我们觉得说,社会发展不应该这样子,所以我们在想说必须要有一个方法,能够把财物 集中的问题被解决,所以我们就提出来,让消费者,他可以透过消费行为的方式,去促使企业的竞争进入为社会贡献度的竞争。”

公胜保经总经理 李雯蕙:“学生是国家的幼苗,那么学生如果能够顺利的,接受教育,能够顺利的完成他的整个人生的,教育的阶段的时候,那么将来他长大,会是对社会有帮助的。”

20 for future公益联盟表示,如果台湾有20%的企业,提供获利的20%在公益,每年可创造672亿的公益款,如果全球百大企业都加入,捐出净利的20%,每年可产生2100多亿美金的公益款。

远雄人寿副总经理 何京玲:“工作上的合作伙伴,我们更应该携手一起为整个社会的,大爱的推动尽一点心力。”

中信人寿董事长 凌氤宝:“为社会公益的这种做法,一定可以为台湾的社会,带来一种善的力量。”

公胜保经总经理 李雯蕙:“20 for future同样也是带动我们伙伴,能够进入心灵BETTER这个部分,当我们心有余力的时候,能够去照顾社会,需要照顾的人。”

身为20 for future公益联盟成员的公胜,也是唯一的保险经纪人公司,去年已经帮助50多个个案,未来将持续秉持分享爱的精神,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和员工携手投入公益,带动社会正向能量。

采访撰稿:李晶晶
摄影后制:叶锡鸿 高健伦

筹画七年拍聂隐娘 侯孝贤进军坎城影展

第68届坎城影展即将登场,侯孝贤新片《聂隐娘》入选为竞赛片,将代表台湾角逐金棕榈奖,台湾国家电影中心举办行前记者会,这也是入围公布后侯导首度亮相,对于得奖,候孝贤说,平常心看待,只求尽力做好导演本分。
文化部次长 陈永丰:“十年磨一剑,我跟各位报告,侯导是七年拍一片。”

导演侯孝贤七年磨一剑,新作品《聂隐娘》顺利入选坎城影展竞赛片。

导演 侯孝贤:“就像我常说的,什么样的评审,就选什么样的片。做电影导演的,做演员的,我们把我们的本分做好,有时候会有这个机缘,也不是说谁,谁拍的比较好,谁拍得比较不好,不是这样。”

平常心看待入选,导演侯孝贤曾以电影《悲情城市》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狮奖,电影多次入围坎城影展竞赛片,以《戏梦人生》获评审团奖。即将率领剧组前进坎城影展,电影《聂隐娘》是侯导执导的,第一部武侠片。

斥资4亿台币,电影《聂隐娘》故事取材自唐代裴铏短篇小说集《传奇》里的《聂隐娘》一篇,讲述聂隐娘幼时被尼姑掳走,传授武艺,成为一名技艺高超的女刺客,女主角舒淇,有吃重的武打戏。

导演 侯孝贤:“累是一定的,动作你知道吗,她(舒淇)全身都伤痕累累,因为这是一定,你要练练练,练完才能上场,不过你可以看她,以后你们看一下,你就知道她满厉害的。”

本届台湾作品,还包括44年前由徐枫、石隽主演的《侠女》,经过数位修复后,入选经典单元展映。以及导演赵德胤的《再见瓦城》入选创投项目。第68届坎城影展,将于5月13日开幕,导演侯孝贤将率领剧组,前进坎城影展,与其他16部影片角逐金棕榈奖。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张媛婷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