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访民遭警一枪毙命 各界要真相

【新唐人2015年05月07日讯】黑龙江男子徐纯合被警方击毙一案,连日来不断遭到外界质疑。有律师和公民前往事发当地,试图还原事件真相,也有维权人士发起联署行动,呼吁第三方律师团彻查此案。

徐纯合,现年45岁,是黑龙江省庆安县人。2号中午,他携老母亲及3名幼子,在哈尔滨铁路局庆安站候车室安检处,与执勤警察发生纠纷,遭到射杀当场身亡。

涉事警方发布消息称,徐纯合拦截旅客进站乘车,执勤警察予以制止,但他不听劝阻,还抓住一名5岁幼童向执勤警察抛摔,并抢走警察携带的警具,抢夺枪支。为确保现场旅客生命安全,执勤警察开枪将他击倒在地。120人员赶到现场后,确认他已身亡。

警方这番说辞引发质疑,有网友说,讲故事也要讲像一点好不?不足为信,人要有一颗思辨的心!也有网友说,候车室有录像监控,警方应当公布录像!

据海外《参与网》报导,死者徐纯合是一名访民,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妻子有精神病,育有三名3到7岁的孩子,一家5口靠低保生活,可是每个季度只拿到2000元,他82岁的母亲,为了养活一家人,不得不外出乞讨。

报导还引述网民透露,徐纯合因生活困难,多次向政府求助,但得不到任何回应,他只好带着母亲和孩子去北京告状,在车站被拦截后,他与警方发生争执导致被击毙。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地方政府明明知道自己做错了,然后用这种方式把访民去截访,在截访过程当中有可能就会演变成了这种暴力冲突,一旦警察开枪走火,把人打死之后,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他马上套用另一个逻辑就说,是这个人首先行凶。”

枪击事件发生至今已经4天,当地警方没有应网民呼吁,公布监控录像,大陆媒体也没有跟踪报导,而拍摄现场情况的民众将视频上传到网上后,也遭到删除。

对此,有网民质疑央视的记者是否患了“远视病”:4万里外的美国警察打死了一个黑人,新闻联播里喋喋不休,而2千里之近的黑龙江警察打死了一个中国人,却没有任何动静。

据了解,针对美国巴尔的摩黑人青年格雷死于拘押期间一案,央视“环球视线”找了御用学者郑浩、尹卓、高祖贵等人上节目,大肆抨击美国的民主和人权。

张健:“在国外如果有警察和民众之间的纠纷,一旦擦枪走火的事件发生,中共所控制的媒体就会不遗余力的去把这个事情夸大,其实,美国的法律教育是非常严格的,警察的执法是有流程的,我们不排除个案,但是大部分的情况,警察的执法情况还是获得大部分人民的赞许的。”

为了寻找徐纯合案的目击证人,还原事件真相,北京律师谢燕益与网络活跃人士“屠夫”吴淦启程前往事发地。天津维权人士许乃来也发起联署行动,要求哈尔滨铁路公安局与第三方律师团,共同彻查警察开枪致死案。

天津维权人士许乃来:“虽然说他是一个个案,但是对我们民众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因为在专权专制下,人权没有得到保障,生命权没有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可能是下一个徐纯合,关注徐纯合就是关注我们每一个公民的命运。”

许乃来透露,行动发起至今不到两天,已经有250多人签名。

许乃来:“从这点出发,向中共发出一个信号,枪口射杀下的民众会团结一致,向它们讨公道、讨权利。已经是多人了,现在好多还在陆续的在要求签名声援,而且好多,因为他们方式不同,可能还没有人知道,在陆续的汇总。”

对徐纯合被击毙一案,有网友说,六口之家,老弱病残,真正的顶梁柱是年已82岁的老婆婆。儿子这一死,三个幼童就成了孤儿。假如有一天,他们进入救助站,谁又能保证河南信阳救助站的那一幕不会重演?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