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5月5日

【新唐人2015年05月06日讯】【亚太整点新闻】5月5日

提要
天仁茗茶茶叶中镖!红茶原料验出芬普尼
美联社指支持统一 朱立伦:严重抗议
石门水库 明起解除三阶限水
李荣浩谢金曲加持 金曲26公布宣传大使

天仁茗茶茶叶中镖!红茶原料验出芬普尼

茶叶农药超标风暴,持续延烧。今天又传出台中休闲小站的红茶也中镖,检出杀虫剂芬普尼0.003ppm,而且供货给他的还是知名的天仁茶叶,天仁茗茶今天出面回应,向消费者致歉,也提出质疑,要求复验。

天仁副总经理 庄远明:“针对公布的部分,可能造成我们消费大众的不安,我们感到非常的抱歉。”

向社会大众表示歉意,天仁茶业提供给台中休闲小站的红茶原料,主管机关调查发现,芬普尼超标,天仁出面回应,表示茶叶由贸易商进口,来源国还有待查清。

天仁副总经理 庄远明:“(销售给休闲小站的红茶原料)跟我们目前天仁在销售的这些红茶,是完全不同的品质,我想这边也请所有消费大众可以安心,(跟你们所用的价差,大概差多少钱)应该差在4倍左右。”

强调与自家所用的茶叶不同,天仁茶业也拿出检验报告表示,自主送验有检测芬普尼这个项目,但没有验出。天仁茶业2014年12月份,向台圣贸易公司 进口红茶原料,检验合格后入仓,2015年3月,将600台斤的红茶原料卖给休闲小站。天仁茶叶也提出质疑要先确认该批原料,是不是天仁所销售。

天仁副总经理 庄远明:“我们从台中市抽检的报告里面是3月,2017年3月26号到期日,保存期限。那我们这一批的进货的保存期限是在2017年的3月24号,这个中 间是不是有什么误差,还是有什么调整,我想我们必须要做最后的厘清。(所以有可能这一批不是你们家的)我想我们必须要做厘清之后,才可以做这一部分的确 认。”

天仁茶业全台拥有108门市,业者表示会依规定进行自主管理,同时提出复检申请,消除顾客疑虑。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张媛婷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美联社指支持统一 朱立伦:严重抗议

国际媒体美联社报导,朱立伦支持与中国大陆终极统一,遭国民党抗议要求撤下报导。而朱习会中,朱立伦提到两岸同属一中、九二共识论点,今天(5日)也引发在野立委批评。

国际媒体高度关注朱习会,美联社报导朱立伦“重申支持与中国大陆终极统一”,遭国民党强烈抗议。

国民党主席 朱立伦:“我们立刻提出严重抗议,他也立刻撤稿,我想有的媒体不管是断章取义或者是恶意扭曲,我们都觉得大可不必。”

前一天朱立伦会见习近平,提到两岸在同属一中、内涵不同的九二共识基础,建立10年来和平互动。朱立伦还提出“中华民国”,国民党立委认为意义非凡。

国民党主席 朱立伦:“我一开口就把我们这百年来的历史讲的非常清楚,包括国父孙中山先生,推翻帝制创立中华民国,到台湾民主自由、多元社会我都提了。”

民进党立委 蔡煌琅:“一百年前的中华民国,拿到现在的朱习会来谈,不是时空错乱就是在自欺欺人,也在自我感觉良好,我不知道国民党在爽什么。”

至于朱立伦提到两岸同属一中论点,被民进党立委强烈抨击,并称是丧权辱国。

民进党立委 陈其迈:“我们受够国民党领导人每次去中国大陆,一中各表都不表,回来拚命再跟台湾人,国人交代说一中就是中华民国,那这一中各表只在国内当内销用,不能在国际场合使用,这是严重自我限缩主权。”

凌晨朱立伦返回桃园机场,则是碰上台联激烈抗争,一度朝朱立伦丢鞋,现场相当混乱。在安全人员保护下,朱立伦顺利离开现场。国共互动引发在野抗争,更显得台湾内部在两岸议题上缺乏共识。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北桃园综合报导

一年400亿商机 台湾出包“毒”茶整理

根据经济部资料,台湾每年售出超过十亿杯的手摇杯饮料,平均每人一年会喝四十四杯,营业额高达四百多亿元,然而,现在毒农药茶风暴延烧,至少有32 件不合格,虽然问题茶都已经下架封存,但看了问题清单,可能你我都喝过,这些出包茶。

茶品被验出农药,重挫台湾连锁业者,包括全台门市停业的英国蓝;复验仍然未过关的50岚;自主下架9种茶的COCO都可,另外还有,休闲小站、舞茶道、色杯子绝色饮铺、Mr. Wish、乔治派克、原沏鲜泡茶。其中,休闲小站的茶叶来源,还是来自知名厂商天仁茗茶。
除此之外,豆府花城,咖啡弄、DAZZLING、玫瑰夫人 ,也都被验出超标农药,问题也延伸到花草茶。

即使是大卖场卖的茶包,也进入黑名单,包括3点1刻、T世家、初鹿牧场、伯爵红茶。

那么问题供应商的茶,来自哪里呢?台湾本地年约生产1万5千公吨的茶,只占整体的三分之一,其他近三万公吨都来自进口,越南茶就高占六成九,其次是,中国、斯里兰卡、印度。

现在,食药署打算对输入产品,实施逐批查验6个月。而农委会也希望在下半年制定可分辨茶叶产地的国家标准检验法。台湾茶风暴什么时候落幕,全民都在看。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真 综合报导

全台水库进账北多南少 台南高雄再观望

这波梅雨锋面为全台水库带来降雨,不过全台水库进账比一比,就会发现,是北多南少,因此,南台湾的台南、高雄的限水措施,经济部表示,还是要等到这个星期五再做讨论。

梅雨锋面让全台水库进账。截至5日清晨,北部石门水库累积雨量达39.5毫米,估计进账773万吨,新竹宝山约141万吨,中部鲤鱼潭与德基,分别约有140万吨与350万吨,阿里山雾社,累积雨量最多达128.5毫米,也有563万吨进账。

各地水库蓄水量,供给北北基的新山、翡翠水库水量最多,都超过八成;还有新竹宝山、南投日月潭水库也都有六成以上;桃竹苗、中部的石门、永和山、宝 二、德基,蓄水量大约 30%上下,大多处于第一、二阶段限水;至于曾文、南化、阿公店、仁义潭,大约只有两成的蓄水量。越往南,缺水越严重,高雄因为有上周的降雨,暂缓了本周 的第三阶段限水。

高雄副市长 陈金德:“这个主要是最近山区有下雨 有雷阵雨,所以这个水刚好供给高屏溪,所以取水就比较宽松,所以还不至于停水,但是下礼拜二、礼拜三要不要停水,要看这个礼拜五的经济部的会议而定。”

水利署表示,未来会随时“机动式”检讨。由于接下来几天仍有降雨机会,若水库入流量持续增加,就有可能即时暂缓第3阶段“供5停2”限水措施。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思齐 李涓榕高雄台北报导

石门水库 5月16日前解除三阶限水

最新消息,晚间水利署发布,石门水库水情已略为纾缓,决定石门水库供水区自明日起暂停实施第三阶段停水措施至5月16日。后续将并同高雄地区视最新水情状况,自5月15日起,每周五检讨并发布下一周是否采行停限水措施。

外资汇入再创历史新高 看好台股基本面?

关心财经消息。台股陷入盘整行情,金管会主委曾铭宗今(5)天表示,外资累计净汇入金额,破两千亿美元,超过往历史纪录。有分析师认为,台湾是全球 少见,没有依靠QE(量化宽松)支撑经济成长率的国家,经济基本面显然外资相当看好。

台股今天下跌24点,来到9820点,成交量微幅下滑至913亿,陷入震荡行情,投资人也有些驻足不前,不过翻开三大法人进出情况,外资买超 36.11亿元,投信卖超2亿元,自营商卖超8.75亿元。显然外资仍旧相当买单,尤其境外外资买超33.27亿元,总计外资就买超超过69亿。

金管会主委 曾铭宗:“到四月底外资汇入是2030亿美元,看这个情况,外资到四月底是持续汇入,创历史新高。”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透露,外资持续汇入加码。也有分析师认为,去年台湾上市柜企业的营收金额,达30.6兆元,年增5.4%;获利1.86兆元,年增 17%,创下历史新高,台经院上修今年GDP成长率到3.7%,尤其央行总裁彭淮南,坚持不以印钞票实施QE的方式,来推升经济动能,也成为外资青睐焦 点。

华信证券分析师 翁伟捷:“这么庞大的资金汇到台股里面来,他绝不是为了今天万点的行情,肯定是他看到了什么样,台股基本面上的改变,他才能够持续去做买进。”

金管会主委 曾铭宗:“台股的本益比还在合理的水准,第二个是欧洲各个国家实行QE(量化宽松),相对的资金稍微宽松。”

不过曾主委也坦言,上周仅部分散户进场,中实户等大咖投资人仍不买单。有分析师认为,台股过往三次上万点历史,皆伴随指数迅速滑落,加上现行台股走势已高,大户也不愿为外资抬轿烘托股市,因此仍处在观望态度,也成后续台股动向的不确定因素之一。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陈辉尧 台湾台北报导

儿童人口34年新低 日本鼓励爸爸休假育儿

今天是日本的儿童节,不过根据统计,日本的儿童人口数,已经连续34年下降。少子化成为越来越无法忽视的社会问题。日本内阁府,每年都会提出少子化 对策。今年则是设定目标,希望2020年之前,80%的男性员工,都能请陪产假。

5月5日是日本的儿童节,也适逢连假,不少父母带着孩子出游。在全国各地,都升起了大大的鲤鱼旗,期许孩子能健康成长。

放风筝孩童:“很好玩,我觉得我放得很高。”

不过根据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日本的儿童人口数,以经连续34年下降。截至今年4月,未满15岁的儿童人口,比去年同期减少16万人,15岁以下的儿童,只占总人口比例的12.7%。

反映日本少子化的进展速度,似乎已经煞不住车。今年3月,日本内阁府推出今年的少子化对策大纲,并从增加育儿资源,创造年轻人也能轻松结婚的环境,改革职场文化,以及强化地方支援的面向,提出多项政策。

朝日电视台:“目标2020年前,先生在太太生产后,取得陪产假的比例能达80%。加入了具体数字的目标。”

日本全国各都道府县,今年投入到人口减少对策的预算,达到1兆8960亿日圆,还有不少地方政府与企业提出奖励措施。

NHK:“在冈山县,男性员工如果请育婴假,公司最多可以补助120万日圆的奖励金,已经开始这样的措施。”

诸如这样的奖励方式,希望可以在,地方人口外移与少子化问题上,双管齐下。

日本医学会会长 高久史麿:“日本的(少子高龄化)进展的最快,该如何对应。希望日本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参考,但似乎很难。”

不过实际上请育儿假的男性比例,还真的不高。日本的爸爸们,似乎还是比较愿意将时间投入职场。日本政府订出的目标能不能达成,仍待时间检验。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妤 综合报导

国泰金备500亿民民并?李长庚:努力看看

金管会推出银行亚洲杯计划,希望三到五年内催生大型金融机构,民民并的议题成为外界关注焦点,包括富邦金控、国泰金控,日前接连通过大型增资案,被 外界视为为民民并预先做好准备,今天国泰金控总经理李长庚,虽然没有透露并购目标,但他表示,会努力看看。

金管会主委 曾铭宗:“希望最慢五月底以前可以出来。//公开收购的股份必须超过51%。”
金管会亚洲杯计划启动,最快五月底办法出炉,除了鼓励金融机构海外整并,国内民间银行的民民并,也让金控业者摩拳擦掌。

国泰金控总经理 李长庚:“金管会的任何,有助于市场整并的措施或政策,我们都持高度肯定的态度。我想民民并我们再努力看看吧。”

日前,国泰金控通过500亿元现金增资案,除了完成并购柬埔寨银行、香港宏远证券、参股菲律宾中华银行等外,也被视为为今年民民并计划作铺路。除既有的国宝、幸福人寿整并外,接下来的并购对象,李长庚并未透露,却也没有把话说死。

而外界也关心国内金控业者第一季营收表现,除了税后净利181亿元新台币,成长47%,每股盈余1.43元,尤其子公司国泰人寿,预估国际市场利率 上扬概率大增,海外投资比重提高到一半,达50.9%,尤其债券比重上升到44.9%,而台股的投资部位,则是小幅调整,从Q4的 8.9%下调至8.2%,是否是弃股转债的预先指标?

国泰人寿副总经理 王怡聪:“市场利率弹升现在已经是一个进行式 那另外下半年联准会采取升息的步调也越来越明朗”

国泰金控总经理 李长庚:“我们年度的预测就像董事长讲的,我们也认为说台股有机会上万点,那我想股市的操作在我们集团是非常授权,我们投资团队会对市场做判断进行操作。”

虽然维持看好台股上万点的立场,不过由于市场利率看升趋势不变,国泰金控海外投资,将债券比重大幅上升,至于房地产投资的部分,则以中性看待,预定投资商办大楼计划不变。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尧 沈唯同 台湾 台北报导

5月5日财经100秒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财经100秒。

回馈90亿还不够力?麦当劳早盘股价下跌
全球连锁速食巨擘麦当劳执行长伊斯特布鲁克周一宣布大规模整顿计划,包括
每年成本省下3亿美元。回馈股东多达90亿美元。但投资人显然期望更多。麦当劳股价周一早盘一度重挫1.43%至96.4美元。

首季20亿美元 外资撤离中国股票基金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中国股票基金在今年头3个月,遭遇国际投资者近2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使这一资产类别,可能出现连续第五年净撤资。

陆资京信通信 辗转进入台湾公共运输
陆资电信解决方案业者进入台湾公共运输事业,大陆行动通讯解决方案厂商京信通信,近期高调公告,已完成松山线沿线的大型共构方案,正等台北市政府相关单位验收。

宏达电4月营收暴跌逾3成
宏达电旗舰款M9销售动能趋缓,业绩同步滑落,5日公布4月营收仅135.42亿元,较3月衰退32.37%,年减38.66%。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买回文创大楼? 柯P:勿轻估政府力量

针对松烟文创园区争议,台北市长柯文哲今天上午表示,这个案子本来就是合法但不合理,北市府准备好,会再找富邦集团董事长蔡明忠谈,找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台北市长柯文哲上午在市政会议后受访,被媒体到,权利金或租金都是当初市府订的,北市府若要和富邦谈判,可能有站不住脚的问题。

台北市长 柯文哲:“合法但是不合理,所以不符合社会观感,我想这个还好啦,到时候再看大家,找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柯文哲认为,找富邦集团董事长蔡明忠谈,也只能道德劝说,但台北文创公司日前表示,要台北市政府鉴价买回,柯文哲说不要轻估政府的力量。

台北市长 柯文哲:“请不要轻忽 轻估政府的力量OK,当然要调钱当然都有啦,只是说需要不需要这样做而已嘛。”

柯文哲说,政府买回,一定马上会卖出,所以这个其实不是问题,除非买回没人要承租,所以北市府要先有准备,看买回来以后,市场上愿意承接的人有多少、价格是多少,再找蔡明忠谈。

台北市长 柯文哲:“勿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你要跟人家谈之前至少要准备好,合约的问题,你到底有多少,照你讲你到底钱有多少,我们要准备好,所以不急不急 等我准备好。”

而有关于大巨蛋案,柯文哲表示,北市府把监督大巨蛋工程的中兴顾问公司找来,问完才发现问题更多,会请台北市副市长邓家基在近期内,与远雄先谈。

新唐人亚太电视 曾奕豪 黄庭锋 台湾台北报导

李荣浩谢金曲加持 金曲26公布宣传大使

不到2个月的时间,金曲奖就要登场,去年拿下金曲新人奖的李荣浩将开大型个唱,也特别感谢金曲奖的肯定,而去年的歌王歌后,林俊杰以及戴佩妮,则担任今年金曲26的宣传大使。

去年一次入围五项金曲奖,让李荣浩一夕爆红,也顺利抱回金曲最佳新人奖,有了金曲加持,发行个人第二张专辑,也将在台北开个人大型演唱会。

歌手 李荣浩:“很多人知道我,都是从金曲奖知道的,所以我回到这个地方,办演唱会唱歌,心里更多的是,怎么说啊,不能说不是报答,因为报答太严重,就是好好唱歌给大家听。”

第二十六届金曲奖,邀来去年的歌王歌后,林俊杰以及戴佩妮担任宣传大使,去年各大天王天后纷纷发片,尽管去年也有新作品,但林俊杰谦虚的说,只求入围。

歌手 林俊杰:“我自己是看好张学友啦。那另外一个层面,就是我帮Eason,有制作了半张专辑,然后我也很希望他可以得奖,所以其实在第三,才会希望自己的专辑,可以说如果有机会入围,就很棒。”

张学友《用余生去爱》:“像错过一辈子我才,学会了爱。”

陈奕迅《娱乐天空》:“阳光多灿烂,可我的自由行驶地缓慢”

周杰伦《鞋子特大号》:“我戴着圆顶礼帽,鞋子特大号,我手拿拐杖留着胡子大家好。”

男歌手部分张学友、陈奕迅、周杰伦都选在去年发片,女歌手部分,像是张惠妹以及蔡依林,也都来势汹汹,第二十六届金曲奖,预计将在20日公布入围名单。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张媛婷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