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与大陆划界 香港学联拒六四守夜

【新唐人2015年05月06日讯】香港学联决定从今年开始,不再参加支联会举办的纪念89六四的维园烛光集会,因为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负责人表示,他们当中有很多人不喜欢晚会隐含的“我们都是中国人”的概念,认为建设民主中国,不是香港人的责任。这将是26年来学联首次缺席。支联会对此表示遗憾。不过,学联强调,不以学联名义出席活动,但会坚守拒绝遗忘六四的历史责任。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简称学联)是自1989年以来,组织维多利亚公园年度守夜活动的联盟创始成员之一,也是去年倡导香港雨伞运动中的一支突出力量。

4月27号,香港学联发声明说,因为各大学无法就出席烛光守夜活动取得共识,经过详尽讨论后,决定不以学联名义出席支联会所举办的活动。

学联声明中强调,不以学联名义出席支联会的活动,并不代表学联放弃追求平反六四,今届学联必会坚守拒绝遗忘六四的历史责任,个别院校仍会有学生选择出席。

香港城市大学学联前常委丁嘉祺表示,他会尊崇学联的决定,不过,如果当晚有空的话,他个人还是会去参加维园烛光集会。

香港城市大学学联前常委丁嘉祺:“我就是觉得这晚会有它的意义,去纪念六四那时候就民运屠杀屠城的事情,有它的纪念意义,还有就提醒香港人六四的重要性,对香港追求民主要反思。”

香港支联会主席蔡耀昌表示,学联作为一个独立的团体,他们有自己的自主权,支联会尊重他们的决定。不过,对于学联突然退出活动,他还是感到失望和遗憾。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最近我们也看到学联内部,成员学生会对某些具体的看法,我们也是从外面了解,有一些学生会可能把不同意支联会的纲领出现的一个‘建设民主中国’,表达不希望参与支联会的烛光晚会,这个我们是觉得有很多值得讨论的空间。”

香港支联会的五大纲领从要求“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到现在已经坚持了26年。

蔡耀昌说,这么多年以来,香港各界,包括学联,甚至现在说不参加六四活动或退联的人,在成长过程中都有参加过维园烛光集会。

蔡耀昌:“这肯定反映香港人,一直以来这方面的共同的愿望,所以我想在这个事情上,我们觉得应该包括年轻一代应该做一些讨论,我觉得大家对这个问题厘清以后,肯定它是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抗争方向是一致的。”

据报导,这次投反对票是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浸会学生会负责人张昆阳解释,因为很多人不喜欢晚会隐含的“我们都是中国人”的概念。他还说,“我们想要建设一个民主香港。建设民主中国,这个不应该是我们香港人的责任。”

支联会则认为,民主香港和民主中国在争取民主方面是相辅相成,而不是互相对立。

蔡耀昌:“香港和中国无论如何,从现在的这个宪政、法律、政治各个方面,你都没有办法完全分开,所以我们争取民主香港的同时,面对的最大的对手就是现在的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在这方面我想中国整体的民主发展对香港的民主肯定是有利的。”

蔡耀昌说,香港民主如果成功的话,不仅能够促进整个中国的民主发展和进步,也可能为中国走向民主开放,提供一个很好的经验。

香港资深传媒人程翔分析,学联这个决定,不排除有人、甚至左派的人在里面“搞分裂”,不过,他认为没必要担心,因为雨伞运动中出现那么多组织,相信会有很多新组织会补上来。

香港资深传媒人程翔:“我觉得我还是比较乐观,因为雨伞运动涌现出来很多年轻人都非常关注香港民主化的问题,而且他们倡议他们的一些表达的方式也是非常新意的,跟我们以前的做法都是很不一样,所以我对前景还是比较乐观。”

学联副秘书长黄嘉辉表示,学联将不参加六四守夜活动,如果在香港浸会大学退出后重新进行投票,这也是有可能的。

采访易如编辑/李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