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慕阳否认涉贪 专家: 有证据认定其违法移民

【新唐人2015年05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加拿大温哥华地产开发商Michael Ching(程慕阳)因被指认是中共新近公布的红色通缉令名单上的逃犯而成为媒体追踪的焦点。日前,程慕阳终于打破缄默,承认自己被中共当局以贪腐罪名通缉,但否认自己有罪。其律师亦公开向加拿大媒体发布声明,称其“没有涉及任何贪腐行为”,而且“从未逃亡、也从未藏匿”。随后,有中共官方报纸发文引述专家称,中方可提供证据,促使加国剥夺程慕阳已获得的永久居民地位,从而将其遣返回中国。

今年4月下旬,国际刑警组织中共国家中心局对外界公布了一份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声称要加大全球追缉力度,把这些嫌疑人缉拿归案。程慕阳是其中一人,他被指涉贪及转移非法资产。

4月29日香港媒体报导称,目前在加拿大温哥华从事房地产开发生意的Michael Ching(迈克尔•程,也叫Mo Yeung Ching),怀疑就是中国红色通缉令上的外逃疑犯程慕阳。随后,程慕阳成为海内外媒体追踪报导的热点人物。

5月2日,沉默多日的程慕阳通过其律师戴维.伦尼(David Lunny)向加拿大媒体发布声明,称其当事人“没有涉及任何贪腐行为”,而且“从未逃亡、也从未藏匿”。

声明称:“中国政府如今对他提出的指控被媒体一再引述,但并没有根据,而且只在中国领导层交接后才提出。任何人只要熟悉中国刑事司法体系的缺失和漏洞,定会理解他为何不愿接受其处置。”

更早些时候《温哥华太阳报》曾报导称,迈克尔•程就是程慕阳。自2013年年底,程多次拒绝了该报正式的采访请求,他声称中国国内指认他犯罪的两名证人的证词是通过刑讯逼供所得。

5月4日,有中共官方背景的《法制晚报》在相关报导中,引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反腐败教育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彭新林表示,中方可向加国提供证据,使加方认定程慕阳违反加拿大移民法,剥夺其已获得的永久居民地位,达到将其遣返回中国的目的。

报导表示,中国与加拿大至今没有缔结引渡条约。要想通过引渡方式将程慕阳缉捕归国,相对较困难。但如果程慕阳在申请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时存在违法行为或者提供了虚假材料,中国相关主管机关可以向加方提供其真实身份方面的材料予以证明。

此外,相关主管机关也可以向加方提供程慕阳在国内涉嫌贪污、窝藏转移赃款方面的证据材料,证明程慕阳在中国犯有严重腐败罪行,从而使加方认定程慕阳违反加拿大移民法,剥夺其已获得的永久居民地位。

根据媒体报道,程慕阳在温哥华以Michael Ching为名,是当地商界名人,1996年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但一直未能成功入籍加国。

无独有偶,当地时间2日,加拿大媒体CBC报导说,卑诗省著名地产开发商程慕阳的难民资格申请去年10月被拒绝,原因是“可能在加拿大以外犯有严重非政治性罪行”。文件的签字人为该局小组成员戈登•麦克雷。该报导称,程和另外两人被控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一桩土地交易中骗取中国河北省50余万美元。

《温哥华太阳报》则报导称,加拿大移民局就程慕阳一案的脉络作出陈述称,中国公民程慕阳1996年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在1996年至2000年之间,他不断往返加拿大与中国,大部分时间在中国。其后程在2000年在加拿大设立公司,并停止返回中国。2002年5月,当他企图进入美国时,发现自己被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通缉,被中国指控充当政府大楼招标开发的中间人并利用其父亲的身份牟利。

该报导同时表示,在申请难民时,程慕阳否认父亲程维高有腐败行为。程慕阳的律师甚至辩解称程“一直堪称正直加拿大社会成员典范”。

给报导还援引前加驻华参赞、布鲁克大学副教授查尔斯•伯顿的话说,如果加拿大证实程隐瞒对其的严重刑事指控,通过欺骗手段获取合法移民身份,便极有可能被遣返,哪怕加中间没有双边引渡条约。事实上有很多这样的人被遣返回中国,包括赖昌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