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调查西门子 江绵康曾涉其地铁贿案

【新唐人2015年05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数年前,西门子中国公司在大陆曾经曝出涉嫌行贿的传闻,当时有报导指江泽民次子江绵康卷入其中。近日,路透社发布独家消息称西门子旗下医疗部门因涉嫌贿赂医院使用其高价产品而遭到大陆工商总局的调查。该消息被大陆媒体广泛转载,使得这家跨国公司在大陆的政商关系成为坊间议论的焦点。

西门子涉商业贿赂遭调查逾千家医院涉入

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大陆工商总局去年开始对西门子旗下医疗部门涉嫌贿赂医院使用其高价医疗产品一事展开调查。

报导称,该知情人士透露,工商总局指控西门子公司及其经销商通过免费提供医疗器材的方式,换取院方在此器材上独家使用西门子公司开发的化学试剂,其行为违反了中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8条。

该条款规定:“经营者不得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贿赂以销售或者购买商品。在账外暗中给予对方单位或者个人回扣的,以行贿论处;对方单位或者个人在账外暗中收受回扣的,以受贿论处。”

路透社称,此次被曝光的贿赂事件涉及包括验血设备在内的多种医疗器材,涉案医院多达1000家。该调查此前从未被外界知晓,或将掀起一轮针对更多医疗器材制造商的广泛调查。

据悉,西门子德国公司高级发言人克雷默(Matthias Kraemer)表示“尚未注意到”该调查并拒绝就该调查的具体问题作出评论。

根据路透社的报导,西门子公司1872年进入中国,目前在中国已拥有32,250个员工,涉足铁路、能源和医药等多个领域,2014年,西门子在中国地区的销售额为69.4亿美元,占其总销售额的8%。

西门子中国网站显示,该公司医疗部门提供的医疗设备,主要包括实验室诊断,助听器和影像诊断与治疗,磁力共振、CT、超声波设备,血液学检测系统,微生物检测系统,分子诊断系统等多个类别。

江绵康曾曝涉西门子地铁贿案

据了解,这并不是西门子公司第一次陷入商业贿赂的丑闻中。2007年秋,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理查德-霍斯曼在上海曾经对记者表示,公司内部进行的调查显示,西门子公司在中国的经营存在一些“不适当的商业行为”,过去一年里,公司已经解雇了20名与这些“不适当行为”有关的雇员。

2008年12月17日,上海第一财经日报报导,美国司法部文件披露,西门子中国公司在中国大陆涉嫌行贿,涉及金钱约20亿美元。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公布的诉讼书显示,2002至2007年间,西门子TS支付了约2200万美元,给设在香港的商业咨询公司和相关机构,并且透过这些机构对中国官员行贿,以得到总额逾10亿美元的7个地铁列车和讯号设备项目。涉案的包括西门子交通(TRANSPORTATIONS SYSTEM,简称“西门子TS”),中国方面涉案人是江泽民的儿子江绵康。

信息显示,为了使受贿得来的钱直接存在国外,江绵康等在香港设立商业咨询公司和相关具体运作机构,让受贿看起来一切都“合法”化。

而据海外《调查》杂志披露,江绵康在西门子工作期间,西门子在激烈的外商订单争夺战中,首次因为江绵康的关系顺利拿到了地铁列车订单。尝到了此甜头,西门子一发不可收拾,而江绵康的“收费”更是行情上涨。西门子第一次行贿是在江绵康的暗示下进行的,获取大宗商业合同之后,西门子90%以上的中国业务是通过江绵康为首的“中间人”成交。但在江绵康的简历中,却抹掉了在西门子工作的这段经历。

近期,堪称江泽民大本营的上海频有政商界高官、高管落马,引起外界对习近平反腐动向的强烈关注。

今年3月17日,中共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被上海纪委调查。戴去年9月被免去上海自贸区常务副主任职务,当时即有消息指,戴海波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儿子江绵恒、江绵康的马仔。

有评论认为,随着上海国企高管、政界高官的被调查,习近平、王岐山迟早会撕开上海江泽民势力的突破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