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向基层组织空降“第一书记”的两个秘密

据中共官方4月30日消息,中共加强基层组织经营,决定对中国大陆全境5万7688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12.8万个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中共组织部、中共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做出上述决定。

中国古代从秦朝开始,朝廷对于民间社会的控制,实际依赖的是士绅阶层和家族长老的自觉维持,传统的礼法家训和乡规民约在代代乡绅的传承下,形成中国人的伦理底线和生活秩序。古时朝廷委派官员只到县令一级,其下则进行乡绅自治,中国自有“县宁国安,县治国治,下乱,始于县。”

但是,自从中共夺取政权后,中共把统治的触角伸向社会的全方位,按照战争时期支部建在连上的方式,在城市和农村的最基层都建立党委,农村有村委会,城市有居委会,使中国社会的每一个人都成为监控对象,对社会的严厉控制超过历史的任何时期。

如今中共向基层组织空降第一书记,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中共经过六十多年的统治,对中国社会的各方面都造成巨大的破坏,摧毁传统文化使得社会道德下滑,过渡使用资源造成自然环境恶化等等,同时,中共特别是在江泽民执政时期,以放手官员腐败治国,使得中共官场从上到下的官员,都在拚命捞钱或是卷钱外逃,中共官场已经腐烂透顶,民间的维权抗暴事件不断,中共对基层的许多地方处于失控状态。这其实是一个朝代和政权结束前经常出现的状态。这种状态也向外界释放出了,中共政权正在走向末路即将终结的信号。

第二、中共大规模向基层空降第一书记,还与如今中共高层的政治背景有关。习近平上任后对江泽民集团的清除行动,从多方位展开:军队、政法系统、宣传系统和地方省市等。由于江泽民集团掌控中共权力二十多年,特别是地方省市和基层许多的地方,都已经形成了江派势力的窝点和独立王国,许多省市到基层都由江派背景官员控制,使得中南海的政令难以下达落实,高层在反腐,底层官员在作恶,成为如今的局面。向基层组织空降第一书记,就是打破政令不出中南海的这一局面的行动。

如果以上两点算是中共的秘密的话,也几乎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中共政局就在高层的激烈博弈中不断发展,最后走向终结。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