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9部委罕见联合通报 21世纪网停办

【新唐人2015年05月01日电】中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9部委罕见联合公开通报,21世纪网被责令停办,《理财周报》被吊销出版许可证,《21世纪经济报道》被责令整顿。据称,此次是针对去年9月,21世纪网被爆以负面报导要胁企业,收取数亿元广告费的行政处罚。

据大陆媒体报导,4月28日,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作出处理:吊销《理财周报》报纸出版许可证;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行政管理机关协同有关部门撤销21世纪网许可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进行整顿。

报导称,21世纪网和《理财周报》主要负责人被查出勾结公关公司,指使新闻采编人员以对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负面报导相要挟,迫使相关企业签订广告认刊书、服务协议,谋取不正当利益。

同时查明,21世纪网、《理财周报》和《21世纪经济报道》还存在采编和经营不分等违规问题。

有关通报是由中共中宣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网际网路信息办公室、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中国记协等9部门联合印发。

2014年9月3日以来,21世纪网、《理财周报》和《21世纪经济报道》先后有21人被上海市拘捕。罪名涉及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犯及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

有报导称,曾是21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沈颢的同事、因长期批评当局而被中共中宣部封杀、被迫流亡德国的原南方周末新闻部主管长平,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就该案子本身,他不好评价,因为中共所有的信息都缺乏透明,警方发布或受令发布的信息,其公信力本身值得怀疑。他指出,在中国,最大的新闻敲诈是CCTV、是新华社,但是从来没有出现勒令新华社或央视停业整顿的先例。

《21世纪网》负责人刘冬和周斌等人在官媒上“认罪”时亦曾承认,中共媒体业的有偿新闻或“有偿不闻”已经形成利润丰厚的产业。既已成为中共媒体业的产业之一,为何只有21世纪报系惨遭重创?《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外界评论说,当局是选择性执法,以震慑多年来持续批评当局的南方系记者。

《21世纪网》曾撰写深度报导《毛小兵发迹调查:西部矿业十年前的利益输送》,揭露江泽民之子江绵恒中科系黑幕,文章曝光了中科系企业与西部矿业的神秘利益输送。

此外,《21世纪网》还在过去几年中,不断披露隶属于上海市国资委的上海医药集团“行贿门”、“财务造假门”事件。有评论认为,以上种种行为或许都令上海当局不悦。

据报导,4月30日,21世纪网已经关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