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系”获习近平重用 或有隐衷

【新唐人2015年04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从去年年底以来,中共军方内部进行了一轮人事大调整。外界注意到,与习近平颇有渊源的南京军区不少将领受到重用,“南京系崛起”的说法在海内外广为传播,乃至为“习家军”壮声威的报导也频频见诸亲共港媒或海外中文媒体。但有舆论分析称,习近平频频在政、军两界起用自己熟悉的人,总是在自己的“故旧”圈子里打转,其实是有隐衷的。

中共一向信奉“枪杆子里出政权”。习近平班子从中共十八大上位以来,一直面临着中共高层内部各派系的挚肘与激烈争斗,自然也深谙此理。因此,北京当局在拿下军中大佬徐才厚之后,便在军队中展开了彻底清除徐才厚残余势力的行动,在大范围内陆续展开人事更替、调换,以便在各路“要津据点”、关键岗位,换上自己熟悉和信任的将领。

外界发现,近年来,大批出身于南京军区或曾在南京军区任要职的将领得到当局的重用。习近平仕途上任职副省部级以上所工作过的地方,包括福建、浙江及上海等3省市,全部都是南京军区的辖区。因此有舆论称习近平对南京军区有“特别深厚的感情”。

据公开的资讯,总后勤部长赵克石、渖阳军区司令王教成、副总参谋长戚建国,沈阳军区司令王教成、政治委员褚益民,广州军区政治委员魏亮,刚由兰州军区政委转任海军政委的苗华,新任武警部队司令的王宁等,在十八大前后在习近平的拔擢下而晋升高位的将领,均是“土生土长”的南京军区将领。

港媒称,中共军中“南京系”似乎已然取替了徐才厚的“东北军”以及郭伯雄的“西北军”的强大派系影响力。

2014年冬季,中共军队将领例行调整。62岁的北京军区原司令员张仕波已转任国防大学校长,担任其第二个正大军区级职务。仅仅在任北京军区司令员两年出头的张仕波,成为任职时间最短的一位北京军区司令员。

外界注意到,与张对调接掌举足轻重的北京军区司令的原国防大学校长宋普选,虽然长期在济南军区服役,却于2009年接替到龄退役的徐承云中将出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此后备受当局重用,在2010年晋升中将,2013年7月出任国防大学校长,仅一年半后又“华丽转身”,成为北京军区新的掌门人。

有政治观察人士指出,国防大学与北京军区虽同属正大军区级,但其重要性较负责中共权力核心北京防务的北京军区而言,显然不可相提并论,从中也不难看出习近平对来自“南京系”的宋普选的器重和信任。

近日,海外中文杂志《内幕》发文分析称,与张仕波相比,宋普选的军中履历更为丰富,他有济南军区、北京军区、南京军区三大军区的任职经历,并具有“较全面的指挥能力”,这是他能够担任京城“御林军总管”的重要因素。而宋普选等曾经与习近平有过交集的将领现在获得重用,表明这些来自“南京系”的将领已变成“习家军”的主力。

同时,文章引述评论称,习近平频频起用熟悉的人,一方面显示其用人“举贤不避亲”的思路,但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他在用人上的“捉襟见肘”,故此大都在故旧中打转。

文章分析,习近平长期在地方任职,没有拉帮结派的历史,这意味着他上位后其实没有一个固定的派系可以做支撑,要组建自己的队伍就显得很困难。习近平要想铲除其政途上的“满途荆棘”,必须迅速组建一支拉得出、打得赢的“习家军”,这正是习近平在各个方面起用自己的“熟人故旧”的原因所在。

《中国事务》杂志总编辑伍凡先生曾在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上台后通过两年反腐,虽然打掉了党内对手的一些人,但他要稳固地位,必须掌控军队。所以在新古田会议后,习近平开始了对部队的大调整。

伍凡说:“这军队是他的命根子。如果军队不能真正掌握在他手上,那他这个权是虚的,是空的。他非常担心军队随时随地把他反掉,发动军事政变就把他反掉了。”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则表示,习近平为了自己掌握军队,他采用的方法就是对军队将领一边清洗,一边对调。他分析说:“军队将领离开他耕耘多年的老部队,即使有什么异心,想搞什么事也搞不出来,因为那时候将不知兵,兵不知将。这个是(习近平)控制军队的一个办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