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李克强一样难题 朱镕基如何处理

【新唐人2015年04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近期,李克强对中共官僚体制阻滞政令畅通的批评和举措,引起各界关注。日前,关于前中共总理朱镕基遇到同样问题时的处理办法被登载,有分析认为,似乎在为李克强提供参照。

2015年4月15日,李克强在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怒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以所谓“会签”流程为借口,使得一些既定政策“迟迟落不了地”,受阻于等待处长“把关”笑话,被多家媒体报导。

4月21日,李克强又在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为打破原来文件在处长、司长那里一层一层地“画圈”,强调一个文件运转流程的新制度:“常务会通过的文件,如果由部门联合印发,7天内必须下发;如果由中共国务院印发,没有重大修改意见的7天以内必须下发,需要协调修改的10天之内必须下发。”

对于李克强连日来对“政策难落地”、文件在处长那里“画圈”问题等的发怒,外界联想到朱镕基在上海任职期间遭遇同样问题的处理方法。

4月23日,香港《凤凰网》转载一篇中共原上海市副市长谢丽娟回忆朱镕基的文章。文章中谈到,朱镕基出任上海市长后,表现严明,他知道手下是不是在很认真工作。

关于文件传阅,涉及文件在下面情况的汇总报告。文件上面印着所有市长和副市长的名字。很多人都是圈一圈签一个字。

谢丽娟介绍,她们那一届的副市长们是1983年进去的,谢丽娟是1985年增补进去的。他们都是圈一圈,她自己也是圈一圈。

朱镕基来了之后,有次在会上说他看到大家都是在画圈,就问,都画圈谁拿主意啊?到底怎么解决问题啊?你的态度到底怎么样啊?都画了圈这个事情怎么解决啊?朱镕基要求,每人看了都要把自己的意见写下来。之后大家都是把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写上去。

有评论认为,中共的本性是个极端的组织,再加上体制的扭曲,即使是真有才能的人,在里面也难。

杭州市网友评价说,人能力再强,没有分身术,而且人走政息古今往来不是少数。所以只有改变制度,由民众监督,就不怕官员懈怠和违法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