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宝钢强震或将撕裂上海江派黑幕

4月16日,中纪委网站援引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纪委监察部消息称,近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给予有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然后是被处分处理人员的名单、处理原因和处理结果。上海宝钢集团的这条新闻内容不长,却透露出了多个信息。

首先、在给予宝钢有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的人数上,多达33人,这样的规模,在中纪委这两年在全国的国企展开巡视以来,还是首次,可见对宝钢处理的高调和严厉。

第二、此时对宝钢违纪官员的处分,是在宝钢副总经理崔健被调查的背景下发生的。3月31日,来自中共上海市纪委市监察局的消息称,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而这距离中纪委3月初进驻宝钢集团不足一月。崔健是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的旧部。

艾宝俊从1998年11月—2007年12月,历任上海宝钢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兼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常委兼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期间,崔健任宝钢集团助理、上海宝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上海宝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

4月10日,上海华谊前副总裁李军被调查。4月8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被免职;戴海波长期在上海经济领域工作,政商关系千丝万缕,与江泽民儿子江绵恒、江绵康关系非常密切。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出任上海自贸区党组书记、主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出任上海自贸区主任。上海自贸区罕见出现“双主任”,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的艾宝俊仕途命运引发关注。

第三、目前中央巡视组对上海国企的巡视仍在持续。早在去年7月30日,在与江泽民家族交好的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王宗南在落马后被取消上海政协委员资格的同日,宝钢集团发生人事变动,时任宝钢集团总经理的何文波被调往五矿集团任职,接替他的是习近平在浙江的旧部、曾任浙江省副省长的陈德荣。而在1998年11月17日,宝钢集团公司正式成立时,吴邦国和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黄菊为其揭牌;在宝钢三期工程建设时期,吴邦国亲赴宝钢指导。

2008年12月,宝钢集团举行成立30周年大会,时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的吴邦国发来贺电。期间,他还几次前往宝钢视察。因此,宝钢集团官场发生的强震,是否能牵扯到江派常委吴邦国,也值得关注。

上海作为江泽民势力的大本营,上海的国企大都被江泽民家族所控制,成为江派势力盘踞的地盘,外界长期无法触动。今年以来,上海华谊公司前副总裁李军被调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被免职,以及上海自贸区人事异常变动,密集发生在中共高层政治博弈升级的背景下,这是习近平阵营针对江派近期的反扑,在江泽民老巢发起的强硬回击行动。

以上的三起行动,加上针对宝钢的处理行动,都针对或涉及上海国企,这些行动可能将撕开上海政商利益网络黑幕,牵扯更多高官。宝钢是习近平国企反腐的目标,同时也牵连上海的官场,宝钢集团官场产生的强震,或将成为习近平王岐山攻破上海撕裂上海江泽民势力的黑幕。由于上海市的国企大都被江泽民家族和势力掌控,行动目标最终将指向江泽民父子。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