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绵恒地盘持续陷落 中兴副总涉联通弊案出逃

【新唐人2015年03月14日讯】 【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期,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暗中掌控的中国联通高管贪腐案持续发酵。继江绵恒的两名爱将——原中国联通网路分公司副总经理、网路建设部总经理的张智江,和原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宗新华接连落马后,日前又爆出与中国联通有生意往来的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中兴终端中国区CEO吴海,因涉嫌行贿中国联通高管而出逃的消息。

吴海涉嫌向中国联通网路建设部高管行贿近百万

据陆媒《财新网》3月13日报导,刚上任中兴终端中国区CEO不到一年的吴海,今年2月已出逃,主要原因是涉嫌单位行贿。吴海案由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负责督办。在吴海出逃的第二天,警方已经启动了对吴海的网上追逃。

据称,有来自“权威渠道”的消息显示,吴海案发可能与中国联通网路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路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被查有关。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兴通讯针对三大运营商设有专门的总监办负责业务对接,吴海曾长期负责中国联通总监办。2012年9月到10月期间,为了中兴能够获得更多的订单,吴海涉嫌分三次向中国联通网路建设部高管行贿近百万。而当时张智江是中国联通网路建设部的实权派。

2014年12月1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通过官网宣布,中国联通网路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路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当天中午,中国联通免去张智江职务。

资料显示,吴海自1998年加入中兴通讯负责中国区销售管理工作,在接任新职务之前,吴海长期担任中兴第三营销事业部副总裁,对接运营商中国联通业务。他曾是中兴首款超千万智能手机Brade880的国内操盘人。吴海于2014年5月接替叶卫民出任中兴终端中国区CEO。

针对吴海因涉嫌行贿中国联通高管而出逃的消息,日前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对港媒声称,相关报导有不实之处,至于不实之处在哪里,吴海本人是否已经出逃,以及是否已被调查,中兴负责人并没有回应,只说内部正在了解当中。

中国联通公司背后的实际掌控人是江绵恒

众所周知,中国联通公司背后的实际掌控人是江绵恒。2014年11月27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中国联通开展了专项巡视。2月4日,巡视组向中国联通反馈了巡视情况,指出中国联通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有的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有的在子女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等等,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

接着,联通公司的贪腐案爆发:去年12月底,中共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宣布对张智江进行立案审查,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今年1月中旬,中共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又宣布对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原总经理宗新华立案审查,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

财新网在相关报导中曾表示,目前爆发的联通腐败案只是一个开端,中央巡视组巡视虽已结束,但各类举报仍然不断飞向中国联通高层、纪委甚至媒体,将来拔出多少萝卜带出多少泥来,还需拭目以待。

近年来,江绵恒的地盘频频地震、持续塌陷。自从2009年11月中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被查引发中移动窝案爆发以来,中移动已有十几个高管落马被查;2011年11月,江绵恒失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的职位;2015年1月6日,江绵恒又失去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的职位。如今他在电信行业的重要据点中国联通也开始陷落,自然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

今年2月,旅美学者何清涟在《联通背后身影-政商学三栖的江绵恒》一文中披露,由江绵恒任法人代表的上海联和投资公司,是由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隶属于上海市国资委。该公司投资领域涵盖科技、电信、航空等诸多方面。而电信软体领域的中国网通、微软MSN;交通航空等领域的上海汽车、上海航空、上海机场;金融领域的上海银行;文化领域的凤凰卫视及美国梦工场与中国上海合资建立的东方梦工厂等等,这些产业的背后都有上海联和投资的身影。

上海联和投资公司投资创办了中国网通。因为有江绵恒做后台,在2001中国电信南北分拆大洗牌中,网通竟能将中国电信在北方的半壁江山通通收入囊中,演出了一出“小蛇吞大象”的中国资本市场神话,曾让业内人士惊叹不已。

文章还披露,江绵恒还是全力将中国互联网打造成区域网的始作俑者,江绵恒与其密友田溯宁创立的中国网通,则是中国国内耗资巨大的网路监控工程——金盾工程的核心成员,江绵恒是整个工程的领导人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