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4常委对阵3常委 习近平已颠覆18大权力格局?

【新唐人2015年3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中共现任总书记习近平上任已经两年多。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名单出炉时,江派常委占绝对优势。日转星移,习李王三人致力于反腐,不到三年时间,中南海权力格局已经大变。在2015年中共两会上,习李王俞四位常委的表现,已经显示出,政治局常委的权力格局中,习阵营已经由三年前的劣势反败为胜,为最后抓捕江曾创造了有利局面。

观察2015年两会习近平、中共总理李克强、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中,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任性”,而全国政协主席,现任常委俞正声更是在政协报告中罕见提出了“反腐”,为20年首次。

习近平警告上海“不能任性

3月5日下午,习近平在与上海代表交流过程中,提出“不能那么任性了”,当时,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市长杨雄坐在习近平的左右,陪着笑脸。

去年年底发生的导致36人死亡的上海踩踏事件,最终仅仅处罚了11名区级官员,韩正和杨雄侥幸过关。

香港《前哨》杂志2015年3月号报导,踩踏事故发生后,江泽民亲自出面力保,使得韩正、杨雄差一点没“人头落地”。但央级官媒一路追杀,直指上海当局“难辞其咎”,等于是习近平埋下一个伏笔,在今后时机成熟之时,或将老账新账一起算。

观察者分析,刚刚逃过一劫的韩正、杨雄确实暂时不敢再“任性”。

李克强在报告上亲自加上“有权不可任性”

今年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引发各界热烈讨论的一句话就是“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李克强的这个“任性”,据《湖南日报》报导,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这句表述是李克强亲自加入的。

李克强作完政府工作报告的当天深夜,学习小组刊文向外界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李克强在报告中6次提到“习近平”。学习小组还强调,每次都有深意。

李克强在报告中亲自加上“任性”,与习近平彼此呼应,报告中还6次提到“习近平”,观察者认为,这些迹象显示的是,习李体制的已趋牢固,李克强也表态拥护习近平。

王岐山对腐败官员“决不能放任自流”

作为习近平最得力的反腐助手——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一直以来都与习近平同声同气。两人在不同场合经常说出相同的话,已经被外界发现不止一次。

这一次的两会,王岐山也无例外的发出与习近平相同之语。

3月5日下午,王岐山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放话,对触犯纪律的党员干部“决不能放任自流”。

澎湃新闻说,用王岐山的话来讲,还有人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对这些“任性”不收手的人,中央也已经盯上了。

俞正声政协报告20年首提“反腐”

3日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俞正声在开幕式上作政协工作报告。报告中首度提到“反腐”,这是20年来首度将反腐放入政协报告中。

此前,中共政协委员有八人涉嫌违纪违法,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其中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

俞正声在报告中回顾政协去年工作时,特别点名了令计划、苏荣,并称要引起“警示”。

被认为代表邓小平家族利益的俞正声,在习江斗中,一直表现低调、中立。不过,其在时任上海市委书记时,在“倒薄事件”中却被认为全力支持胡温。

去年两会,政协发言人吕新华以一句“你懂的”点破周永康被调查的迷局。

去年8月25日,中共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俞正声罕见主动邀请王岐山来作报告。据查,这次会议不仅是中央纪委书记首次出席全国政协常委会,也是政协常委会首次将反腐败作为会议主题。俞正声在这次会议上与王岐山“联手”反腐,当时有舆论分析,俞正声已经正式表态,站到了习王阵营中,对江系是一个重大打击。

经历三次“两会” 习近平权力基础已稳固

习近平上位以来已经经历过三次两会。

中美政治学者牛白羽在《东网》刊文分析这三次两会透露出的中共高层政治变动的迹象。

文章说,2013年的两会,习近平刚刚接任国家主席,正式成为党政军三位一体的国家元首。他的主要精力放在掌握党情国情、集中巩固政治权力等上。文章认为,2013年两会可以看作是习近平完成政治登顶的仪式。

到了2014年两会,习近平已经完成高层政治权力的结构性重组,顶层设计的几个关键领导小组和国安委设立,让习近平成为了中共高层内部最有权力的领导人。所以2014年两会可以看作是为习近平进行政治权力背书的“两会”。

2015年两会,习近平不仅已经掌握党政军实权,并打下了徐才厚、周永康、令计划、苏荣等“大老虎”。目前,军中另一个大老虎郭伯雄也传出被调查的消息。而习近平打虎的终极目标江泽民、曾庆红已然浮出水面。

牛白羽说,2015年的两会,实际上可以看作是习近平宣示权威的“两会”。他表示,习近平借此两会召开,显示出自己已经成了中共高层的实质性领导核心。

观察者分析,目前,从中共政治局常委显示出的权力格局来看,习阵营已取得压倒性优势。目前虽然是4:3的格局,但随着江泽民的势衰,失去了后台的3位江派常委刘云山、张德江、张高丽“任性妄为”、阻碍搅局的能力已经大大减弱,为习近平尽早抓捕江曾提供了有利的局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