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炉租赁投诉多 提防上门推销

【新唐人2015年03月02日讯】社区广角镜(381) 加拿大的安省有约六成的房屋业主是租用热水炉,而在省消费厅的投诉案中,有关热水炉(water heater)租用的服务及合约的投诉高居排行榜前列。新移民姜女士怀疑自己被上门推销人员误导,糊里糊涂的更换了正常工作的热水器,那么如何应对上门推销,一旦上当又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呢?随记者朱峰做一个详细的了解。

新移民姜女士于2013年落地,她购买了位于万锦的独立屋,8月份搬入新居的第三天,一位Eco Energy家居服务公司代表上门推销租用热水炉。

新移民姜女士:“他说,你的热水器我们要给你换了,他说你原来的房主是租的,我们会接着给你续租。他的意思就是他的公司就是我原来房主的租赁人。”

姜女士当场签了租赁合同,对条款也没有细读。第二天公司就为她更换了新热水器,每月租赁费30元需付十年。 一年以后,姜女士才发现她上当了。

新移民姜女士:“去年十月份,我因为偶然的 事情跟原来的房主联系,他告诉我说那个热水炉是他拥有的,他说如果是我租的,我会把租约转给你租赁合同。”

一年以来姜女士为不必要的新热水器付了近400元的租金,发现上当后她想解除合同,上门推销的许先生告诉她要缴付大约2000元。姜女士觉得很不划算,多次与Eco Energy公司联系只得到了60元退款。

在安省与姜女士有类似遭遇的人不在少数,据省消费厅统计,2012年有关热水炉租赁的投诉达到了最高峰有3200件,这两年稍有下降2014年有1700件。那么面对上门推销热水炉的人士您怎样保护自己的利益呢?为此我们采访了消费厅的官员。

消费厅顾问 Stephen Puddister提醒,签任何新合同前要了解解除现有合同的后果,详读合同细节包括安装、维修和租赁费等费用,一旦签了也有机会解约。

安省消费厅顾问 Stephen Puddister:“安省有消费者保护法,任何你和上门推销人员签署的合约,10天内都可以取消,这叫十天冷静期。”

另外,要注意合同规定的解约时需承担的费用,如买断费、搬运费等。

安省消费厅顾问 Stephen Puddister:“合同里应写明提前解约的后果等,如果怀疑合同有误导或不正确,一年内你都可以解除合同。”

像姜女士这样一年以后才发现被误导上当的,Puddister说也应该向消费厅投诉。

消费厅会调查投诉案,一旦发现误导消费者违反消费者保护法,可诉诸法庭。政府也鼓励省民通过电话投诉( 消费厅投诉电话: 1-800-889-9768)、了解更多资讯(www.ontario.ca/consumers)。

这次惨痛的教训让姜女士知道了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她也希望新移民都能做聪明的消费者。

新唐人记者朱峰加拿大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