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不一样的选举路数 青年翻转世代

【新唐人2014年11月29日讯】被称为台湾史上最大规模的九合一选举,即将在周六投票。那么台湾青年,如何看待选举,他们是否会用选票来维护自己的未来,来推动社会的改变,一起来看下面的专题报导。

热闹气氛,人海战术,穿梭在大街小巷,这是每逢台湾选举,必会出现的独特景象。

不过,这样的宣传手法,对出生于网路世代的年轻人,究竟买不买单。

首投族何同学:“为什么的台湾的选举一定要发什么面纸,然后上面印着那个东西,然后,为什么一定要造势车,然后为什么一定要有造势活动。”

首投族黄同学:“文宣我比较,比较常在脸书上Follow而已。”

首投族陈同学:“看脸书的时候,可能10篇里面就有一篇提到。”

网路成为新世代年轻人讨论候选人的重要平台。根据中选会调查,在这次九合一选举有投票资格的约有1800万人,另外,在台湾渗透率最高的网路社群平台脸书,每个月的活跃用户数量就高达1500万人,成为各候选人与年轻族群,拉近彼此距离的传递媒介。

中国文化大学广告系副教授钮则勋:“所有的候选人也好,他都会从脸书上开始经营,去软化他自己的形象,能够去锁定年轻族群的一个票源。只要你的产品有梗,我透过,透过社群网络,这样的一个操作的一种方式,我可能就会形成一种,病毒行销这样一种效果。”

网路观察家朱学恒:“特别是台北市这边,网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一般来讲大家是不准插旗的,所以你以前看到,满坑满谷都是候选旗帜在台北市,现在看不到,那所以很多人就把这个钱花到网路上,不管是做短片,不管是做这个脸书的行销,那我想这应该是有史以来,就是最多选举短片的一届。”

连胜文竞选广告:“我们坚持不屑,被你们所分类,住在不同的街。”

柯文哲竞选广告:“跟正统篮球规则区分开来,它这个也是很重,这个篮球的基本功。”

胡志强竞选广告:“是命运的作弄,抑或是冥冥之中有无形力量的安排。”

音乐MV和年轻人打篮球,甚至是朗朗上口的经典台词,这样的选战方式,在台北打的激烈,因为今年台北禁止候选人插旗,为了增加曝光率,各候选人无不绞尽脑汁,端出创意,抢攻青年票仓。

首投族钟同学:“我觉得有时候广告也不一定有正面的效果这样子。”

首投族黄同学:“因为有些人的政见就会写的很笼统,然后我觉得选民是看的出来的,就是有没有在思考说,那个政见是不是真的会去实行,然后有没有可行性。”

网路观察家朱学恒:“其中的一个特别的例子就是连胜文做的那支,一直玩一直玩的广告,在一周之内让他的青年支持度,掉了20%,堪称广告史上的悲剧。你除非是全心全灵的去认同某些政见,而你本身又是,站在年轻人那一边,否则你硬是做一个,试图模仿或者是猜测年轻人想法的影片,那恐怕是没有用的。”

年轻人不再是大人口中的草莓族,从去年的反旺中、反媒体垄断,洪仲丘事件,以及今年318太阳花学运,台湾青年号召网路动员走上街头,希望政府能听见他们的声音,面对种种社会议题,不断浮现,台湾青年要用行动维护自己的未来。

首投族陈同学:“(你一定会去投?)对,我会去投。”

首投族黄同学:“(很重视你第一次的投票吗?)当然,就是当然会希望台北越变越好。”

网路观察家朱学恒:“太阳花学运后的世代,那年轻人知道说可以参与,你有机会,那所以他们回来投票的可能性,比往年高要很多,因为以前很多是对政治失望,那现在你知道就是,因为你那么失望,所以政治只会让你更失望,所以你会有意愿回来参与,然后在投票,在整个参与政治的过程当中,我想年轻人这一次,应该会是史无前例比例高。”

号称台湾史上最大规模的九合一选举,年轻人要用手上的选票不分蓝绿投给心中人选,而这一票或许也将成为翻转世代的重要关键。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卢天常、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