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俊山上海军中项目 神秘关键人物潜逃

【新唐人2014年11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前后,作为中共军队新一轮整肃行动中被推倒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谷俊山的垮台犹如两年多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的出逃一样,成为了特殊的标准性事件。近日,有香港杂志在起底谷俊山案的重重黑幕时,披露了谷俊山案的一个神秘的关键行贿人,曾涉足上海新江湾城区的军中项目,后见势不妙潜逃海外的内幕。

据香港《凤凰周刊》杂志最新一期刊文《谷俊山案大起底》一文披露,谷俊山案的关键行贿人之一陈某是一个身份背景很神秘,行事十分低调的商人。2003年2月,陈某在上海杨浦区政立路505号注册成立了上海录润置业有限公司,但陈某却并不常驻上海,而是频繁往来于京沪二地。陈某行事风格异常低调,日常跟随只有一人。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在上海地产界名不见经传的商人,几年前却不显山不露水地从上海军方手里拿下了新江湾城大宗军用土地使用权,成为上海新江湾城区块中一个项目的持有人。

据称,当年陈某以协议价从军方手里得到13亩多的土地,从事商业地产开发。其规划中包括写字楼、酒店式公寓等商业地产项目。

报导表示,陈某协议拿地正值上海新江湾地产版块热炒时期,从军方拿到的地能比上海土地交易市场的土地挂牌出让价优惠很多。

据地产圈内人士介绍,从军方手里协议价拿地并不容易。在江湾机场留存的军用地块,有的属于空军房管局,有的属于南空上海房管处,还有属空军机场营房部系统,要分清不同部别的土地的归属,且找对人牵线,需要在军内有很深的人脉资源。

据称,在谷俊山被双规后不久,陈某听到风声迅速潜逃到国外。至今,陈某以协议价从军方手里拿到的地块仍是一片空地。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11月11日曾发表评论文章炮轰多名贪腐官员收受贿款,其中以解放军总后勤部前副部长谷俊山最为贪婪。文章指谷俊山多次在有关军方土地出让中收受回扣,在其河南老家濮阳,谷俊山家人攫取的土地和开发的楼盘“远近闻名”,他还与地产商约定,地产商从他手里拿地,中间差价的60%利润要归其所有。

资料显示,中共军队用地大多是国家无偿划拨或调拨的,来路复杂。有的是中共建政时期,军方接手的国民政府和军队的房地产;有的是文革前当局拨给军队的房产;有的是地方和军队党政机关相互借用调整的土地等。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缺少经费保障的大陆军方首次下文,规定军队闲置土地、空置营房等亦可以作为一种生产经营资源投放市场。而在军队房地产开发资源中,军用土地出让获利最为丰厚。

而上海市新江湾城,位于上海东北角新兴的商业开发和住宅区。10年前由空军上海江湾机场大部分土地“军转民”开发而来。

中共官方资料显示,1997年5月1日,中共空军正式与上海市政府交付土地。在土地储备阶段,上海新江湾城开发有限公司陆续向空军交付了总计30亿元的土地补偿金,换取9000亩的毛地。

外界发现,在北京当局发起的这一轮军中整肃行动中,陈某在上海新江湾拿下的地块并不是唯一留有疑团的项目。大力推动对谷俊山立案调查的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就曾带人查处了新江湾城区国权北路附近租用军方用地的违章建筑项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