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网25人被捕 上海警方跨省抓人引疑

【新唐人2014年10月11日讯】继上海警方以“新闻敲诈”罪名先后将21世纪网主编以及总裁沈颢和总经理陈东阳等人抓捕,震动中国新闻界后,10月10日,再曝出令媒体同行感到震惊的另一重磅消息。“21世纪网”总裁刘冬、副总编周斌等25人被批逮捕。外界发现,上海警方跨省抓人,背后不同寻常。

上海市检察院第一分院10日通报,以涉嫌敲诈勒索、强迫交易、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依法分别对“21世纪网总裁刘冬、副总编周斌、《理财周报》社发行人夏日、主编罗光辉、《21世纪经济报道》社湖南负责人夏晓柏等25人批准逮捕。

警方声称,初步调查,21世纪网通过公关公司寻找具有上市、重组等题材的公司作为对象,要挟企业投放广告或签订合作协议,单位和个人从中获利。自2010年4月起,21世纪网与100多家IPO企业、上市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收取每家企业20万至30万费用,累计数亿元。

9月初,21世纪网主编、副主编、采编人员,以及两家公关公司负责人等8人被上海警方抓捕,也被指涉新闻敲诈,后遭警方刑事强制措施。之后,21世纪报系旗下的《理财周报》夏日、梅波、谭昊、罗周等多人被带走调查。

9月26日,中共上海警方发布消息称,上海警方25日抓获涉嫌敲诈犯罪的《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行人沈某、总经理陈某、主编刘某及相关经营人员等5名犯罪嫌疑人。

21世纪报系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下属子报系,旗下除了品牌旗舰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外,还有《理财周报》、《21世纪商业评论》、《商务旅行》和21世纪网等品牌媒体。

上海警方抓人不同寻常

上海警方跨省抓捕21世纪传媒的总裁和总经理,引起中国大陆媒体地震,媒体同行也纷纷表示震惊。纷纷指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无法摆脱干系。

21世纪报系旗下媒体曾连续曝光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家族及亲信的贪腐黑幕。8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还披露了江派常委张高丽亲属疯狂敛财的丑闻。

外界认为,21世纪因而遭到报复并不奇怪。但是此事件在此时出现,并且由上海警方操作实施,就显得不同寻常。

9月23日,上海市纪检监察网发布了上海11名官员落马的消息。此前,王岐山、李克强先后亲临上海,外界分析称中纪委赴上海巡视组的工作或遭到了严重的阻挠,这次上海11名官员同时落马,是继1个月前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公司前董事长王宗南被逮捕以来,上海官场的贪腐黑幕被揭开的信号。

《大纪元》报导说,上海作为江泽民的老巢和大本营,一直防守严密、水泼不进。王岐山能亲临上海,虽然落马的都是〝小苍蝇〞级别的官员,但王岐山显然不是为打小苍蝇而来,拿下小苍蝇其实是其背后势力的败阵。

上海警方在这个时候跨省抓捕21世纪传媒人员,应该是江派常委刘云山与韩正联手的行动。报导认为,此行动表明,以刘云山韩正为代表的江派利益代言人,已经毫不隐晦地用行动表示将会与习近平对抗到底。

这次21世纪25名传媒人员被批捕,让双方矛盾激化进一步升级,报导认为,此次21世纪传媒事件或许引爆韩正下台。韩正如果下台,标志着江派在上海势力的彻底坍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