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帮被修理苦周旋 打出一张牌逼胡春华点头?

【新唐人2014年9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 9月26日下午,21世纪传媒总编沈颢、总经理陈东阳、主编刘晖及相关经营人员等五人被抓,大陆传媒界反响强烈,称之为“地震”。而上海警方在此次事件中的“跨省抓捕”,尤为引人注目。外界评论指出,上海帮被习王连环重击,损失极大,此次能逼胡春华同意抓人,应该是借中央整肃媒体之际放出的反扑之着。

21世纪传媒“出事”关联上海

26日,中共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称:“上海市公安局在广东等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抓获涉嫌敲诈犯罪的《21世纪经济报导》发行人沈某、总经理陈某、主编刘某及相关经营人员等5名犯罪嫌疑人。目前,上述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沈颢、陈东阳均为南方系核心人物,突然被上海警方跨省拘捕,在传媒界引起的反响被人们形容为“媒体界的地震”。民间在网路纷纷质疑上海公安跨省动机和选择性执法,并要求警方允许律师会见被抓的当事人

早前有海外传媒称,21世纪网近年不断披露隶属于上海市国资委的“上海医药”诸多黑幕,而这些黑幕背后都有上海帮的重要成员操控。有评论认为,这些举动不仅令上海当局非常不悦,也让掌管宣传口的江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极为被动,祸根由此种下。

此外,与江系渊源很深的阿里巴巴去年有意赴港上市的消息传出之后,7月有报导披露,策划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估值达1,000亿美元,原中共总书记江泽民之孙江志成、中共元老陈云之子陈元等均参与投资。该报导使得中共权贵资本披上民营外衣进行海外圈钱的行为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媒体纷纷猜测马云的盘算,其中就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刊文《谁的阿里巴巴》,质疑神秘入股的“国家队”,但由于对江志成在资本市场运作有所禁忌,21世纪传媒并未敢提及和深入追踪。

观察家注意到,习王近日在江系大本营上海接连出手,先是集中公布11名厅官被查,敲打江泽民之子江绵康;然后刊发《起底王宗南》的报导,点名陈良宇直指江泽民;一天之后更是迅速更换武警上海总队司令人选,远在北京的李瑞环则公开“文字露面”遥相呼应。江泽民的大本营,堪称吃足苦头。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认为,上海警方的跨省抓捕,其实是上海帮为了找回颜面的“周旋”之举,此举正是利用了中共四中全会前整肃媒体的大环境,才使得一向与上海不和的胡春华不得不同意抓人。

中共严控网路媒体噤声

据《自由亚洲电台》16号报导,根据他们日前获得的国信办在一次周会的会议纪要,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外围人员审理被告将多达100多人,其中包括前中石油巨头蒋洁敏、前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等人。

同时,国信办还发布4条禁令,要求媒体配合即将在9月下旬开始的,周永康案外围100多人的审理。

21日,中共中央政法委机关各支部普遍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要求各中央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做到“三个决不允许”,即:决不允许出现与中央决定不一致的声音,决不允许传播政治谣言,决不允许丑化党和国家形象。

外界观察认为,这些信号都意味着对网路及媒体的新一轮严控,已经成为当前的一种大环境。

上海帮借势反扑倒逼胡春华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评论称,上海帮现在处于一个“被整”的状态,他们敢于到广东去抓人,就是利用了这个大环境。换言之,整肃媒体在政治上是正确的,这是一个大方向,跟反腐类似,一方面反腐一方面整肃媒体。

他表示,这两个举措肯定都是政治局常委开会决定的,尤其整肃媒体在四中全会及周永康外围系列案开审中几乎就是一个规定动作。

但是常委会只是决定一个大方向,在具体操作的时候,刘云山就有很多机动余地了。作为分管宣传口的常委,他要拿哪一个媒体开刀,这个不需要常委决定,只要他做出决定即可。如此一来,借着这个“大环境”的“东风”,具体操作的人就有很大的权力,哪怕作为地方诸侯的一把手,也很难直接抗拒。

横河指出,上海广东历来不和。上海无论当初的俞正声、后来的韩正,与广东的汪洋及现在胡春华,都不是一个派系,所以上海如果要到广东去跨省抓人,必须得到广东的配合。21世纪网隶属于南方报业集团,而南方报业集团就是广东省委集团报,所以没有胡春华的首肯,这件事是做不到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