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官场“水很深” 第二名省部级高官“空降”

【新唐人2014年9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期,山西中共官场正经历“大换血”。继今年6月19日湖北省委原组织部长楼阳生调任山西省委副书记一职,9月1日原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转任山西省委书记的同时,湖南省副省长盛茂林也“悄然”入晋,成为近期第二名奉调入晋的省部级官员,引发外界关注。有香港媒体分析称,一系列迹象显示,山西官场“水很深”。

近期山西政商界成为中共中纪委“虎拍苍蝇”的一个重要战场,贪腐高官连番落马,数十名政商人士被调查。到目前为止,共有七名副省级干部落马,其中五人曾为省委常委。紧接着北京当局接连“空降”异地高官到山西省委任要职。

9月1日,山西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共中央关于山西省委主要负责人职务调整的决定。当晚《山西新闻联播》的视频镜头显示,湖南省副省长盛茂林出席了这次大会。据分析,盛茂林已由湖南调入山西任职。

公开的资料显示,现年54岁的盛茂林,是湖北黄石市人,长期在湖南工作,历任郴州市委副书记、湖南省计生委主任、邵阳市委书记、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等职,2012年起任湖南省副省长。

据报导,9月1日当天,原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转任山西省委书记。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以及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出席日前的任免会议。大陆媒体称,常委级官员现身任免会议,实为罕见。

香港《动向》杂志9月号报导称,在中共官场腐败蔓延的整体大环境下,山西被称为“全国最腐败”的地方,利益纠葛显得特别复杂,买官、卖官和“黑金腐败”成为山西政坛的两大特色,山西官场“水很深”。曾庆红及周永康家族都利用山西煤商套现巨额国有资产,深度介入山西官场。

报导表示,历年来,尽管山西省的中共官场腐败情况非常严重,不少贪腐案例被民众不断上访举报,腐败事实已经昭然若揭,但腐败官员却总是稳如“磐石”。

而去年9月2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正式开通中纪委官网后不到一个月,就有网民反映,“山西省的举报网页总是进不去,是技术问题还是不敢弄好?”还需中纪委官网“过问”,网页中山西省的链接才恢复,足见山西省官场腐败“水甚深”。

有舆论认为,山西多名省部级干部出问题,而且大都和山西煤炭资源有关系,这说明山西在资源配置上存在问题,更多是行政权力配置资源,不是市场配置资源,这就导致大量权钱交易、官商勾结,形成利益网、关系网,呈现家族式、地域式的官场关系,从而成为腐败重灾区。

今年以来,山西已有7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分别是: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原副省长杜善学、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太原原市委书记陈川平、省委原秘书长聂春玉、省委统战部原部长白云、原副省长任润厚。

在这7人中,有5人为山西省委常委。尽管有此前楼阳生的填补,但截至目前,山西省委常委仍有4名出缺。

此外,9月3日有香港《明报》报导称,山西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汤涛将调任人力及社会资源保障部副部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