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天”为何被抹去?张学良亲笔公文曝光

【新唐人2014年8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东方靖报导)据中共喉舌媒体日前报导,辽宁省档案馆近日展出了1929年由时任东北边防司令长官张学良签署的一份改奉天省为辽宁省的原始公文,披露了“奉天”被改名的原因。

这份民国十八年4月签发的公文,泛黄的公文上记录着该文件名称为:“司令长官咨为本省改辽宁二字”。正文写着:“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公署为咨复事,案准政府咨开查本省改名辽宁业经通令布告在案。”落款是张学良
  
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至1929年间,辽宁省被称为奉天省。1928年12月29日,张学良通电南京,宣布东北易帜,接受国民政府管辖。国民政府任命张学良为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

因奉天省名有奉天承运、另立朝廷之意,随后,有关奉天省改名的问题也被提到议事日程。

1929年2月5日,南京国民政府颁布第91号训令,将奉天省改名为辽宁省,取辽河流域永远安宁之意,自3月1日起实行。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溥仪建立伪“满洲国”, 辽宁省又改回叫奉天省。1945年日本战败后,又改回“辽宁”省。

1949年,辽宁地区被改设为辽东、辽西两省,由于毛泽东忌惮在东北功高震主、握有重权的高岗,1953年高岗事件中,高岗被害死。1954年,辽东、辽西又合并成为辽宁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