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民主大学旧金山复校

【新唐人2014年06月03日讯】六四已经过去25年了。今年的六四纪念活动有一个非凡的亮点,那就是六四时开创的天安门民主大学旧金山复校并在旧金山总图书馆举行了开学典礼。来看报导。

1989年6月3日天安门民主大学在北京成立,名誉校长严家祺深夜在广场讲了第一课,但建校不到10个小时就在中共军事镇压下被迫消失。25年后的6月1日,经过1年的筹备,天安门民主大学在旧金山复校并举行开学典礼。旧金山将是复校后民主大学的总部。

六四学运领袖暨天大学术委员会召集人封从德:“各位嘉宾、各位朋友,现在我宣布天安门民主大学正式复校开学。”

重新开课的天安门民主大学,借着硅谷的独特优势,采用网路方式授课,封从德认为这是史无前例的。

六四学运领袖暨天大学术委员会召集人封从德:“89年我们数千万人面对二十几万野战军的机枪和坦克束手无策;今天局势逆转,如今我们有天赐的专制克星-网际网路,这是新时代的天安门广场,自由在里面发酵。”

中国经济学家、原北大教授夏业良:“我觉得天安门民主大学可以通过网路传播的形式,向他们传播真实的历史,一些有益的价值理念,让他们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历史的真相,这是非常宝贵的资源。”

天大第一期将推出10门课程和一系列中国近、现代史语音讲座。参与课程的讲师包括“中国人权”资深研究员何清涟、“当代中国研究”前主编程晓农、北大法学院前讲师王天成、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等。学生用电子邮件在网站注册后就可以选课。

中国留学生Lea Wu:“最想选的先是介绍民主的课程、然后是怎么结社、怎么动过正确的方法进行非暴力的运动。”

Lea说国内教科书都是统一发放,内容都是内定的、编辑好的。

“来到这边之后我才知道,原来我们在国内要了解一些事实的真相是不被允许的。”

Bruce也是来到美国后从Youtube上了解到六四和更多真实信息的。

中国留学生Bruce Chen:“我一定会去看何清涟老师和程晓农先生的视频。”

复校筹备的一年中,不断有海内外人士、尤其是青年人加入复校义工队伍,参与解决繁杂的技术性和事务性问题。学校的“校务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相继设立,开始运作。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作为一所大学,我们追求普遍性的标准,我们绝不会像北京掌权者对北京大学所训厉的那样,让北大不要做中国的哈佛、不要做中国的剑桥。”

参加开学典礼的有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澳洲和美国东海岸的100多位人士。

新唐人记者李兰、林骁然旧金山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