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5周年前夕 美国国会举行听证会

【新唐人2014年5月22日讯】震惊世界的“六四事件”25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欧美多家主流媒体纷纷开辟相关专栏或推出纪念特辑,以表达对中国民主运动的关注与支持。5月20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举行了一次特别的听证会,以此纪念25年前发生在中国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六四事件”,同时探讨这一事件对中国社会、政治发展以及美中关系造成的影响。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举行的纪念“六四事件”的听证会,由该委员会的主席布朗参议员主持。在这次会议上,多位议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在听证会上作证的美国前驻华大使洛德以及芮效俭这两位美国资深外交家,对中国作出了相当不同的评估。

布朗参议员在会上发言说:“今天,我们在这里评估过去25年意味着什么,以及我们应该对中国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在我看来,天安门事件后我们错过了机会。我们错过了把中国融入到国际社会的同时,保护我们的经济利益并让中国走向正确方向的机会。”

新泽西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也发表声明说:“美国国会每年纪念天安门事件是因为它对美中关系有着持久的影响。我们纪念它还因为我们仍然不知道有多少人仅仅因为寻求普世自由而被打死、逮捕或是流亡异国他乡。”

这位长期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国会议员表示,美国国会将继续纪念这一事件,直到中国人可以自由的、公开的讨论89年的这起悲剧而不会受到审查、骚扰或是被抓捕。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洛德大使在听证会上作证时表示,尽管中国在一些重要的领域取得进展,但是在一些关键的领域“当局把螺丝拧得更紧”。

洛德大使说:“共产党不仅迫害一位盲人,而且还迫害他的家人。它不仅囚禁一位诺贝尔奖得主,而且还软禁他生病的妻子。它不仅抓捕改革者,而且也抓捕那些捍卫改革的人。它不仅把那些制造麻烦的人关进监狱,而且还迫使她们在电视上认罪。它不仅不公平的对待藏人,而且还惩罚那些邀请达赖喇嘛访问的政府。它不仅窒息国内的网际网路与媒体,而且还威胁外国记者,导致从彭博新闻到好莱坞的自我审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