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谈:王金平出招!学运收场露曙光还是九月政争回马枪?(视频)

【新唐人2014年04月07日讯】 (美国之音电)

台湾太阳花学运的总指挥林飞帆表示,他们感受到了王金平的善意,至于学生们是否要离开立法院,还要进一步讨论。

至于马英九总统,虽然对王金平到立法院探视学生表示肯定,但总统府方面表示,事前并不知道王金平声明的内容﹔另一方面,台北市长郝龙斌与台中市长胡志强针对立法院长王金平前往议场探视学生,两人都表示“尊重国会”,希望事件尽早落幕﹔而国民党团则是对王金平的声明感到震惊,还批评王金平出卖了国民党。

究竟王金平到立法院探视学生能不能成功地劝退学生,化解两岸服贸协议的僵局? 这个举动又会如何牵动台湾政局的发展和两岸关系接下来的走向?

台湾健行大学的颜建发教授表示,现在王金平不但获得学生的认同,在野的民进党方面也对王金平院长具体回应学生诉求表示肯定,并且就这次服贸协议争议所引发的宪政僵局再一次呼吁马总统倾听、理解并回应民意。不过对于学生们先立法后审查的诉求和王金平的声明,马总统尚未正面回应,相信后续还会有一段彼此拉扯的过程,但目前看来最大的赢家应该是王金平,马英九则只能选择小输或是大输,如果让步,则领导中心受创,但若坚持到底的话,事件可能没完没了,尤其是他如果还是决定用强烈的手段对付学生的话,付出的社会成本会更大。

华盛顿国际文化社社长陈咏智则以美国的法条和经验为例,表示领导人处理学生运动应该更为果断。他说,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中,最大的症结也是赵紫阳没有在五月以前和学生对话,如果领导人亲自与学生对话,可能矛盾早就已经解决,不会酿成后来的悲剧,领导人如何处理学运,在历史上的评价究竟变成英雄还是狗熊,端看领导人当下的果断与智慧。

而究竟在北京眼中解决两岸服贸僵局的钥匙是不是握在王金平手上? 马英九处理学运和两岸服贸争议的能力是否让北京感到失望? 王金平给马英九的这个回马枪又是否会拖垮国民党年底的选举布局,进而影响到两岸交流的进程?海峡论谈节目除了邀请美国华盛顿国际文化社社长陈咏智和台湾健行大学的颜建发教授现场分析,节目中也开放热线让海峡两岸的听众、观众表达不同看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