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评三中:不推翻“党中心”难改革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讯】三中全会后,发布的《决定》虽然力度较大,对施政改革事无巨细,但是政治改革却是零进展。港媒认为,不推翻毛泽东的“党中心”的设计,都不可能解决现今的社会问题。

15日,中共发布《决定》全文两万多字,分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土地改革、司法改革、教育改革等16节,共60项。而且习近平还放言:该干的还是要大胆干!并且将“胆子要大”放在“步子要稳”前面。

但是,《决定》的第八至第十节,分别提到民主政治制度、法治中国、权力制约和监督等方面的改革,标题几乎与1987年赵紫阳在中共十三大上做的报告一模一样。但最大的不同是,赵的报告多次强调通过党政分离、下放权力方式,缓步实现政改。而这次的《决定》中,不提政治只提“政府职能转变”,又不断强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港媒认为,《决定》歪歪斜斜每页都写着“改革”,但字缝中无不是吃人的“党领导”三字!政治体制上几乎全无改革,而且反而退向毛的集权年代。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强调,“如果内核还是党领导一切,那就不是改革!”

谈到当下,鲍认为虽然行政改革同样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但是任何一个不推翻“党中心”改革,都不可能解决现今的社会问题。

改革是为保党

没有人否认,现在的中国是危机四伏,戾气冲天,中共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近两年来,中共高层胡锦涛、习近平亦多次提到亡党危机。

《逆天而行的保党注定失败》的评论文章认为,从去年开始的充满了刀光剑影的中共高层两派博弈,能够延续至今,不论是轻判谷开来、王立军、薄熙来,还是十八大同意江系三人进入政治局常委;不论是高调停止劳教制度但却仍默许继续迫害法轮功,还是对活摘器官滔天罪恶避而不谈,抑或任由媒体大V、知名企业家与《新快报》记者以“莫须有”的罪名陷于囹圄 ……所有的背后都有中共高层保党的思想在作祟。为了保党,现任高层在江系不断威胁的关键时刻妥协,由各级司法部门继续迫害良善百姓和无辜民众,“保党”正在让他们自觉不自觉地与江系捆绑在一起,也让他们与江系的罪恶捆绑在一起。

薄熙来事件之后,中共高层公开分裂。在各种危机之下,现任高层害怕中共垮台,不得不声称进行改革。

现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虽然声称三中全会的改革,将从以国家为中心转到以市场为中心,不过习近平强化中共的领导一以贯之,而中共的权力和财富,以及它的执政合法性恰恰都来自于它在经济中发挥的广泛作用。专家质疑,习近平即将把这个国家和他自己推入一场有风险的实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