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倒逼改革 制肘习近平的最大羁绊在哪?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讯】日前,中国大陆官方媒体突然抛出约两个月前,习近平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相关言论。大陆各大门户网站也纷纷跟进转载,并有大量当局布置的网络“水军”冒充网民赞美、吹捧,以制造虚假的热烈氛围。有趣的是,各大门户网站转载时的题目均不约而同地突出了习讲话中提出的“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这个重点。有评论认为,倒逼习近平的不止是已严重恶化的诸多社会、经济、政治问题,更主要的是来自利益集团对当局改革意图的狙击与搅局,并有评论人士分析了制肘习近平的最大羁绊,以及更深层次的政治原因。

11月13日,大陆官媒突然竞相报导今年9月17日习近平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文章习近平在这次讲话承认中共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解决。

习公开表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制度总是需要不断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

此外习近平还说:“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

但令人感到蹊跷的是,有关座谈会的报导当时并未向社会公开,而是押后了近2个月,直到三中全会闭幕后的11月13日才发表出来。这引起了很多关注中国政局的人士的注意。

对此,独立评论人士周晓辉发表题为《习近平从“倒逼”走向主动 险途依旧》的评论文章表示:“昔日讲话在三中全会后才拿出来释放,应该是一方面告诉外界推行改革的原因,即是被“倒逼”的,潜台词就是不改革中共只能覆亡;另一方面承认改革需要时间,而且不能永远保证不变。”而在习近平看来,“倒逼”机制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一个契机”。用“倒逼”之“苦”可以换来发展之“甜”。

文章进一步分析认为,倒逼习近平的问题,还包括来自以江系势力为代表的旧有既得利益集团的掣肘和搅局。

文章表示:自十八大习上台后,受江系掣肘和搅局,很多设想或被曲解,或无法实施。被逼迫的习近平逐渐主动出击,比如以废除劳教制度击退江系挑起的“南周事件”,抓捕周永康在四川和中石油的马仔削弱江系,为期望推行的经济改革铺路,等等。双方的博弈到了三中全会上尤为激烈。

分析认为,三中全会公告的模糊和妥协,以及会议前后前所未有的媒体沉默和封锁,都在昭示着中共内部依然在激斗,各方都不愿放弃自己的利益和权力而在博弈。而最终的结果是,习近平力推成立两大最高层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与“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期将军事、外交、情报、安全、宣传、公安、武警等大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进一步削弱江系势力。

对此,有华府中国问题专家表示,当局此举是吸取了胡温时代温家宝没有实权的教训,通过集中权力来进行所谓的深化改革,同时通过国家安全委员会来集中巩固统治,借此解决了上一届领导人胡温当时受制于江派、各部委,权力遭到瓜分的问题。

那么,这种“倒逼之后的主动”,能否有效帮助习近平打破既得利益集团的围攻,摆脱险恶处境呢?

周晓辉认为,习近平并没有选择抓住真正能够击垮江系的“杀手锏”,即清算江系在过去十几年来犯下的滔天罪恶。习想避开中共博弈的核心问题即法轮功问题来谈改革,“无异于缘木求鱼,舍本逐末”。

此前,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在接受《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采访时,也谈到了这个问题。

夏小强表示: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一直害怕遭到清算,因此长期安排心腹和有迫害血债的人掌控中共的权力核心。因此,现政权任何有实质性的改革举动,都将触动到血债帮的神经,而遭受到血债帮的强力阻击,由此产生的分裂和对立将愈来越严重,处于分崩的中共政权随时可能倒台。

夏小强进一步指出,法轮功问题不解决,改革根本推动不了。

他说:“江泽民对法轮功的迫害政策使中国的政治、经济、外交、社会、生态、道德等方方面面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江泽民的贪腐治国也在非常短时间内,彻底摧毁了中共执政的合法性,民心尽失。迫害的恶果现在全面浮现,中共政权走到了穷途末路。所以涉及几亿人的法轮功问题不解决,迫害法轮功的血债帮不被清除,任何改革根本推动不了,都是自欺欺人,由此引发的社会、政治、经济的危机最终必定会爆发。”

旅美中国问题专家李善鉴认为,当权者只有抛弃中共,揭出真相、清算罪恶才是唯一出路。

他说:“连镇压卖力气的这些人也看不到镇压有任何前途,他们是绝望的,但是犯了罪的、欠了债的,他们就不让解决这个问题,表现在中央内部激烈的内斗,甚至你死我活的。整个共产党没有出路,共产党里面的每个人也没有出路,把这个包袱抛掉,真正把这些人实际的罪恶揭露出来,对法轮功镇压的问题、活摘器官这些事情把它揭出来,对他来讲才是有意义的,才是一个出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