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1月1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讯】【中国禁闻】11月14日完整版

提要
《百度》被多家网站起诉 索赔3亿
从检察官到维权律师 唐吉田的选择
陆多名记者被拘 10万微博账号遭封

被拘90多天 郭飞雄首见律师

在被关押了95天后,大陆维权人士郭飞雄,终于得以与律师见面。

据大陆维权律师隋牧青在推特发布的消息,官方与郭飞雄共同指定的律师陈光武,11月14号,在广州天河看守所会见了郭飞雄。会谈在警方高度监视之下进行,郭飞雄面容憔悴,反应似乎比较迟钝,与往昔思维敏捷、言词滔滔,形成很大反差。

郭飞雄8月8号被刑拘后,曾绝食抗争25天,与之前外界的传言基本相符。

警方指控郭飞雄策划、操纵了“南周事件”的街头抗议活动,和组织呼吁批准《人权公约》活动,以及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活动,郭飞雄对此坚决否认。

郭飞雄今年九月被当局以扰乱公共秩序罪正式批捕,在此之前,曾经有6位律师8次申请会见郭飞雄,都遭到警方拒绝。

海南三亚暴力强拆 烟雾弹袭村民

11月13号,海南三亚市海棠湾镇政府出动由防暴队、公安、城管、交警、消防等七、八百人的强拆队,到青田村进行强制拆迁。

据《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报导,由于拆迁补偿问题没有谈妥,拆迁遭到村民抵制,双方爆发冲突。强拆队向村民发射烟雾弹、喷辣椒水,并用警棍、石头攻击村民,多人被打伤。

重庆近千职训学生打砸校内食堂

重庆市荣昌县昌元镇“荣昌职业教育中心”的近千学生,因不满学校食堂饭菜价高质量差,11月14号打砸食堂抗议,期间一度有警察到场了解。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职校老师表示,经过商议,食堂愿意作出调整,事件已经解决。

学校一名学生表示,这次是学校创校以来,首次大规模学生抗议事件,有近千人参与。

编辑/周玉林

《百度》被多家网站起诉 索赔3亿

1大陆本土和海外十家版权机构,联合中国数家网路视频公司,13号发布“中国网路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宣言”,宣布已向法院控告《百度》、“快播(QVOD)”等公司盗版侵权,并索赔3亿元人民币。

曾经因盗版问题闹得不可开交的《搜狐视频》和《优酷土豆》网,这次抛弃前嫌联手,并联合《腾讯视频》、《乐视网》等多家视频网站,以及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美国电影协会和日本机构,一起把《百度》告上法庭。起诉侵权案件超过100件,索赔人民币3亿元。

联合发布的新闻稿指出,这次遭到起诉的主要是《百度》旗下的四款产品:《百度》视频搜索、《百度》影音、《百度》视频APP,和《百度》影棒。起诉《百度》的主要罪状是《百度》涉嫌盗链第三方视频网站内容,向旗下用户提供内容,骗取浏览率与点击率,盗播移动视频版权的影视作品超过万部。

大陆知识产权律师 李新淼:“如果只是暂时链接的,可能《腾讯》只要通知他一下,把他删掉就OK了,如果是从《百度》他专门有一个视频的视窗,内容什么都有的话,我认为他肯定是侵权的,这没得说的了。(索赔)额度很高的话,可能是说因为《百度》影响特别广。”

另外,《百度》涉嫌直接侵犯他人的讯息网路传播权,因此从即日起,将全面禁止《百度》视频的搜寻及抓取资料。

《优酷网》(Youku)是中国“优酷土豆集团”旗下的一家大型视频分享网站。担任《优酷网》技术总监的姚键,告诉大陆媒体,尽管《优酷土豆》几个月前,就已经设置了“爬虫(Robots)协议”,阻止《百度》视频搜索,但是,《百度》依然强行抓取。

中国“搜狐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执行长张朝阳,向台湾《中央社》表示,这是大陆影音产业处于2009年以来最严峻的形势,尤其是拥有垄断优势的大型网站大规模盗版侵权。

张朝阳说,“我们无法继续竞争下去,因为在小偷和强盗横行的地方,守法的人无法生存”。多家提告者表示:对《百度》日益严重的侵权和盗版已是忍无可忍!

14号,中国视频分享网站《酷6》网及20多家企业代表,就“网路影音插件知识产权保护新趋势”,在北京召开交流研讨会。

事实上,近年来,不断发生《百度》因侵权被起诉事件。

2005年9月,“华纳唱片有限公司”等七家公司,控诉《百度》MP3侵犯他们的著作版权,并要求赔偿损失共计167万人民币,《百度》公司最后败诉。

2008年1月,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就《百度》MP3未经许可使用50首歌曲,索赔106万人民币。同年6月10号,数字音乐网站娱乐基地,控诉《百度》MP3未经著作权人授权使用他们的作品,这是《百度》公司面临的一次海外法律事件。

2011年1月,吴梦奇等27位艺人连同“十三月唱片公司”,发出律师函,指称《百度》MP3未经版权许可,使用了他们137首原创歌曲,要求赔偿685万人民币。同年3月15号,韩寒等50位中国作家在“消费者权益保障日”公开发布《中国作家声讨《百度》书》,控诉《百度》文库的侵权。

中国网民“超级低俗屠夫”:“《谷歌》退出之后它(百度)一直都在耍流氓,没有商业道德,非常恶劣的一个公司,因为它受政府保护嘛,所以很多时候大家对它都没办法。”

时事评论员 林子旭:“说《百度》为了赚钱可以放弃任何道德原则,一点也不夸张。它的搜索引擎能搜出什么、不能搜出什么,要看中共的眼色的。”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说,《百度》被这么多大牌企业千夫所指很值得人玩味。他说,《百度》和中共的关系微妙。

13号《百度》被起诉的当天,晚间最新消息显示,《百度》公司股市盘前下跌1.4%左右,开盘后跌幅于1%左右震荡。

有学者指出,如果诉讼成立,《百度》的业绩将受到重创。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李勇

三中全会闭幕后 中国股市动荡不安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上海和深圳股市双双下跌约2%,并没有上演所谓的“庆祝行情”,反而出现七个星期以来的最大跌幅,显示中国政治、经济局势动荡,让投资者不看好。虽然中国股市在14号弱势反弹,沪深股指涨幅不大,成交量也没有放大,市场整体情绪看来是相当谨慎。

中共结束了为期四天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门会议,这是习、李上台后第一次最高权力部门的政策宣示。

会议宣布设置由习近平、李克强控制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强调“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

虽然中共媒体在这之前,曾高调炒作涉及司法、国企和土地等敏感议题,但总体改革力度低于预期。三中全会会后的公报也没有展示改革金融领域和国营企业的决心,没有实质的政策出台,在市场欠缺炒作借口之下,投资者纷纷抛售手中的股票。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三中全会的改革方案措辞含糊,对改革问题都是点到为止,未达到投资者预期。使得上证综指13号开低走低,重挫1.83%,失守2,100点关卡,以2,087.94点近全日最低点收盘,也创下近3个月的新低﹔深圳成指与香港恒生指数也分别下滑2.03%与1.91%。

报导引述中国银盛财富管理首席策略师郭家耀的看法,认为,三中全会没有为市场带来好消息,而近期有大批恒指牛证收回区,集结在22400-22600点,进一步加大市场压力。

《新唐人》特约经济评论专家马杰森:“中国的经济如果不解决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没有前途的。某一个层面来讲,三中全会的不作为就是展现中国未来经济的不作为,或者是延续老路。所有这些事情,全球看到了,看到了以后,就以一种股票下跌来展现他们对未来的中国经济没有信心。”

虽然中国股市在14号稍微的弱势反弹,但沪深股指涨幅不大。其中比较活跃的股类是安防、军工和信息安全等,国企改革方面仍然是令人失望的局面,油气、金融和电力等权重股表现不佳。

根据三中全会的公报,公有制为中国的经济主体,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

大陆经济学者杨斌:“这些都是套话,这些都是以前的,对吧,但他里面强调一个国营企业,这个主导地位,控制力和影响力。因为国有企业的效率大家都知道,而且是少数人,国有企业的就业率是非常低的,进去大家都待那么久,而且都是什么人?他要增加国企的活力,本来经济就已经搞的掉地了,非常让大家失望。”

英国《路透社》报导说,虽然三中全会政策细节将陆续公布,但全会公报内容模糊,表明中共没有计划要大幅减少国家在经济中的角色。据了解,中共推动改革涉及很多人的既得利益,三中全会上出现激烈的争吵。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从检察官到维权律师 唐吉田的选择

在中国大陆,有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他们在权大于法的社会现实下,依然坚守良知、不畏强权的为弱势群体依法维权﹔他们常常遭到报复、打压甚至身陷囹圄﹔他们就是被民间称为“人权护卫者”,却被中共党媒归为“新黑五类”的——维权律师。在他们之中,又有一位被称为骨气最硬,受酷刑最惨烈的律师。他就是唐吉田。

在中国的微博上,可以看到维权律师唐吉田在人们心中的形象,网友形容:他曾是一位检察官,如果无视他人的苦难,原本可以安度人生﹔他因理想去当律师,为土地被非法征用的受害者、三聚氰胺受害人和信仰被迫害者穷尽精力﹔他是骨气最硬,受酷刑最惨烈的律师﹔他被吊销律师执照,没有收入,无法支付房租,甚至穿开口的鞋到天津声援受迫害者﹔他是坚守职业操守,信仰法治,正直的律师。他就是唐吉田!

是什么原因使得唐吉田放弃了原本体制内的检察官工作,而改做一名维权律师?为什么后来又被吊销律师执照?他究竟遭受了哪些迫害和酷刑?

唐吉田:“我认为帮助别人维护权益,其实也就是在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这个社会如果掌握技能的人都去逃避现实,只在自己小圈子里头想和做,那实际上这种时候人人自危,其他的人的苦难如果我们不伸出手,很可能在我们自己身上复制,甚至有可能扩大化。”

据了解,唐吉田1988年调入吉林省延边检察院从事刑事公诉工作,在7年的检察官生涯中,他办理了上百起重大的公诉案件,但与此同时,唐吉田也发现,公权力滥用造成的司法不公和腐败,充斥着整个司法系统。

是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还是维护统治阶级的利益﹖这一问题常常令唐吉田失眠、焦虑和矛盾。

最终,唐吉田决定放弃检察官工作,并在2004年底通过了律师资格考试,05年辞去公职,成为了一名律师。在随后的几年中,唐吉田一面为强拆受害者、上访者、三聚氢胺受害者、爱滋病受害者等弱势群体维权,一面参与联名呼吁废除劳教制度、积极推动北京律师协会直选等活动,因此成为中共当局的眼中钉,不断受到打压,甚至在2008年不得不被强迫离开所在律师事务所。

在唐吉田接受了多起法轮功案件,为被非法关押的法轮功学员成功的做了无罪辩护后,更是遭到当局的残酷迫害。

唐吉田不但在2010年4月被北京市司法局吊销了律师执业执照,而且从2009年至今,每年都会“强迫失踪”。尤其在2011年2月16号,中共当局打压“茉莉花革命”行动中,唐吉田遭到北京警方黑头套绑架,在这期间,唐吉田受到剥夺睡眠、体罚、“练军姿”、吹空调冷风、辱骂殴打,和强力洗脑等折磨。他被释放时,体重下降30斤,并患上了重症肺结核,目前仍在治疗中。

唐吉田:“自从为这些政府不喜欢的人提供法律帮助以后,就像经常被骚扰啊,包括强迫失踪,被羁押或者是不同形式的酷刑,包括在派出所被短期关押以及后来的行政拘留等等。”

今年10月6号,唐吉田前往黑龙江省鸡西市,帮助被强迫拘禁在“洗脑班”的法轮功受害者,而被鸡西市国保非法拘禁,引发了律师界和维权人士的抗议和声援。在各界强烈呼吁下,当局被迫在10月22号将 唐吉田释放。

一次次的残酷打压与迫害,不但没有令唐吉田屈服和怯步,反而让更多的人被他的正义与职业操守所感动,因此称他为“良心律师”,及中国律师“执照吊销”第一人。

采访/李韵 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陆多名记者被拘 10万微博账号遭封

继广东《新快报》记者陈永洲被捕、浙江三名记者获罪后,媒体再曝《中国经济时报》河南记者站负责人渉严重违纪违法而被查。同时,《新浪》微博处置超过10万所谓的违规用户。评论认为,从中共打压民间一系列行动来看,它所谓的整肃媒体乱象,实际是在收紧中国的媒体舆论空间。

11月13号,中纪委常委俞贵麟通报,《中国经济时报》河南记者站负责人利用职务之便,以报导负面新闻等方式相要挟,向有关企业和政府部门索要钱款,涉嫌违纪违法金额多达126万元人民币,已被开除党籍、解除聘任,并移交司法机关。

俞贵麟在通报会上强调,要对新闻机构和记者队伍进行所谓健全完善监管,规范媒体记者站的管理。

中国政论专栏作家朱健国:“在一个腐败的社会里,可能每一个行业都很难幸免,那新闻界出现腐败也很正常,这是一个大失败的一个时代、一个社会,想独善其身几乎没有可能。”

早在2010年10月,中共新闻出版总署还曾通报,《中国经济时报》的新疆记者站和湖北记者站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而被注销。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在66国“有偿新闻”指数排名榜上,中国新闻界位居前列。

12号,浙江《今日早报》经济中心副主任金某和《都市快报》财经证券部主任朱某,以及《每日商报》经济部首席记者楼某,因涉嫌受贿罪,在杭州中级法院出庭受审。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中国的媒体它都是在权力的控制之下,现在很多的媒体负责人也好,记者也好,都受这个社会的风气的影响,利用工作的权力,职务之便来为自己谋取私利。”

今年10月,广东《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因刊发了多篇涉及湖南一家上市公司的报导,而被湖南警方跨省拘捕,后来陈永洲在《央视》承认收受50万元贿赂,中共媒体一致谴责记者受贿。

大陆诗人和文化评论家叶匡政:“从事政治或者社会新闻报导的这种记者,收受这种贿赂的可能非常之少。财经新闻这块因为都是跟上市公司,跟企业打交道的,跟各个行业打交道的,这一块相对来说,要比别的行业,更多的牵扯到这种经济运作。”

陈永洲案发后,“中国记者协会”要求各地记者协会组织学习或座谈会,打击新闻敲诈,增强传媒公信力。

朱欣欣指出,从中共一年多来对民间一系列的打压来看,它所谓的整肃媒体乱象,实际是为了收紧媒体舆论空间。

朱欣欣:“就像中共党内抓腐败一样,它是有选择的,需要的时候它抓一抓,不需要的时候它就松一松,利用所谓的反腐,找种种的借口,惩罚媒体,抓媒体人,为它控制新闻舆论来服务。”

中共除了“整肃媒体人”以外,《新浪》微博近期还以违规为由,处理了10万多微博账号。《新浪》宣称,处理的账号涉及发布不实信息、进行人身攻击,和发布低俗淫秽色情信息等等。

但网民发现,经常在网上发表政见言论,呼吁当局推动政改的近代史学者章立凡,他的四大微博账号也都已被注销。

原浙江《中国海洋报》记者昝爱宗:“《新浪》的工作人员是非常多的,《新浪》微博这一块就是一个庞大的队伍来负责监控、删帖管理,因为现在维稳是他们的第一任务吧,所以他们不择手段的删帖、封号。”

原浙江《中国海洋报》记者昝爱宗指出,《新浪》对色情、谣言并不是太重视,主要是针对政治敏感信息,是配合中共压制言论。昝爱宗说,比如在微博揭露城管打人、官员贪腐,或要求民主自由等,十有八九都会被禁言或删号。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中共高官澳强奸导游 百万保释被拒

中国广东一名中共官员在访澳期间,因涉嫌强奸一名女导游而被当地警方逮捕,尽管他的家属打算缴纳巨额保释金,争取将他保释回国,但遭到了澳洲警方拒绝。事件经媒体曝光后迅速引发议论,网友怒斥:中共官员丢脸丢到了国外。法律人士也指出,中共官员将一贯的丑行带到法制国家,没想到踢到了铁板。

据澳大利亚媒体《时代报》11月7号报导,一位名叫“Jingsong Song”的中共官员,在今年8月率团访问澳洲期间,因强奸一名为代表团导游的女大学生,而被捕,经治安法庭判定,他获准保释候审,但必须交出护照,禁止离开澳洲,并每天到警局报到。

有网友翻译这一消息并发到了大陆微博后,引发轩然大波,大量网友要求公开这名中共官员的身份,并谴责他“丢人丢到了国外”,大陆媒体也纷纷进行追踪。随后中共喉舌《新华网》报导,11月12号,经证实确认,这名官员是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宋劲松,他也是广东省政协委员。

《时代报》报导说,宋劲松日前向墨尔本治安法庭提出申请,要求更改保释条件,希望获准返回中国。他承诺回国后,每天会向广州警方报到,每个月返回澳大利亚一次。而尽管宋劲松的妻子准备了5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285万元)的保释金,他的两位朋友还额外提供了15万澳元(约合人民币85.6万元)的保证金,但墨尔本警方依然反对宋劲松的保释申请,认为中、澳之间没有签署引渡协议,一旦宋劲松回国后不再回到澳洲,中方将不会协助将他引渡到澳洲。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这个官员也算他自己不长眼睛,他如果在中共统治国土,可能这种事情做惯了,欺负下级、欺负贫民,那么他可能有很多豁免权,有很多免责权,可以逃避法律的追诉。他跑到了非常尊重人权,非常保护妇女权益的西方国家,来干同样的事情,他就会面对非常严厉的惩罚和非常严重的后果。”

有舆论质疑,宋劲松是今年8月在澳洲被捕的,澳洲媒体是11月才报导了他涉嫌强奸的消息,期间足足有三个月,为什么他所在的单位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不知情”、不处置、不通报呢?

面对质问,研究院回应,宋劲松是持“因私出国”护照,前往澳大利亚,行程不是由院方安排,院方也不清楚《新时代》中报导的“代表团”是什么意思,院方也是在看到外面报导后才发现的。

对此,网友反驳,即使宋劲松是院方所说的“因私出国”,那么长达3个月的时间,很明显超过国外逗留期限,主管部门竟然声称不知情,实在令人不可思议。

据了解,宋劲松在墨尔本被指控的罪名是“指奸”,按照澳大利亚法律规定,强奸(包括指奸)最高刑罚为终身监禁,但中国法律界人士认为,按照大陆刑法,这一行为不构成强奸罪,所涉罪名为“强制猥亵妇女罪”,只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所以如果宋劲松能被引渡回国,将有希望争取减轻处罚。

南京律师、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宁:“像这种官员们、有钱有势的人,他们只要有钱通过关系,就可能判的很轻甚至不判,甚至威胁受害人,叫她们妥协,这种例子在中国还是挺多的,因为中国不是个法制国家。”

目前,民间舆论强烈要求中共当局不要将宋劲松引渡回国,交由澳洲来审判。并且要求当局对宋劲松是否动用公款赴澳、他滞留国外期间的领导职务、工资如何处理、一旦罪名成立,有什么惩罚措施、保释巨款哪里来﹖等问题作出答复。

采访/朱智善 编辑/张天宇 后制/君卓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