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调查大饥荒真相 李盛照逝世 享年83岁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大饥荒发生至今已有50多年,面对无数人死亡,李盛照的追问和研究,一直没有停止。李盛照发现,造成饥饿的原因不是天灾,而是浮夸和征购。他因不断反映问题,而于1962年被劳教。劳教中他发现,饥饿并非四川独有,而是存在一个全国性的大饥荒,有“无数饥饿逼良为娼、逼良为盗案例”。法院开庭审判他,他说:我不是被告而是原告;我控告饿死四川1000万人的罪恶。出狱后,他仍继续寻找真相。11月11日下午5时,李盛照因脑溢血逝世,享年83岁,现在,让我们来回顾他的一生。

去年5月,《南方人物周刊》刊登一篇题为《倔强的“大饥荒”上书者》文章,文章说,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李盛照被派到了战场,这段经历让他养成了持续毕生的习惯–做调查,写报告反映真实情况。1955年,他复员回到家乡,看到“统购统销”造成了农民的粮食紧张,立即展开调查,写出了粮食情况报告。

“反右”之前,李盛照读到了《斯大林的时代》,书里所描写的斯大林对无辜者的大规模镇压让他深深震撼,他在论坛上斥斯大林为封建暴君,随后遭到批判,被划为川大极右分子,受到劳动处分。

1961年,他被押送回家。火车上,饿死人的消息不绝于耳。事实上,四川的饥饿从1958年底就开始了。随着毛泽东到郫县视察,“三面红旗”狂飙四川,浮夸风开始吹刮,7月开始,亩产神话“卫星”陆续放出来。在毛泽东走过的郫县,亩产神话从三千多斤狂飙到上万斤。那时,四川的粮食征收量和外调量均为全国最高,而农民的口粮标准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民不仅失去自留地,也吃不到公共余粮。许多地方依然加大力度征购粮食入库,遇到阻力,就大搞反瞒产私分。1960年春,四川各地农村已经传出食堂断炊、大量死人的可怕消息。

李盛照以为他看到的情况只是当地执行政策不力所致。一回到家,他就到各个生产队调查,收集关于饥荒的民谣完成了诗稿《忧心集》,辑录民谣《饥饿集》。他还写了 3篇报告:《愚蠢的错误,悲惨的恶果——成渝线饥饿、死亡调查》、《悲剧及收场之法》、《普遍饥饿引起的盗窃风》。

在《愚蠢的错误,悲惨的恶果》中,他写道:造成大量死亡的原因是从59年就开始的粮食紧张……关于粮食紧张的原因,人们往往用天灾来解释,这对不事庄稼的人倒完全能对付过去……形成粮食紧张的主要原因,首先在于征购,征购是从测产数来确定的,而测产数字由于浮夸欺骗,以至比实际数高一倍或者还要多。因而扫仓也完不成任务。纵然完成了任务,公共食堂也就断炊了。

在割掉私有制尾巴的“理论”指导下,不仅取消了自留地,甚至不让农民利用一锄头泥土来种一棵菜,这点做得最彻底的地区,也就是死人最多的地区。农民不能从事任何个人副业,公共经济又不能满足吃饱肚子的要求,因而盗窃成风……

当时,李盛照把报告抄了一遍又一遍,从地方到中央领导人,一封一封往外寄。回音寥寥,对他的调查却在悄然进行。1962年 3月,他遭到绑架,被送到劳教场所 — 天回镇新生电机厂。在电机厂,他见到了各种各样的被劳教及劳改者,其中有许多是流浪汉。通过他们的叙述,李盛照才意识到,饥饿并不是四川独有,存在一个全国性的大饥荒。在他接触的案情中,有“无数饥饿逼良为娼、逼良为盗案例”。由于关押期间遭受酷刑,李盛照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研究调查,写成了上万字的《监狱劳改队状况、司法改革及改善劳改队经营管理》。1964年 9月,他被控涉嫌“反革命”,被正式逮捕。

在看守所,李盛照不折不挠,以他的方式进行抗争。一遇见来自那些亩产8万斤、4万斤地区的人,就询问调查。他写了各种控诉材料。两年后,法院开庭,当市检察院读完起诉书,他立即发言:我不是被告而是原告。我控告饿死四川1000万人的罪恶。第一次审判,他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他坚持上诉。反抗的结局是更严酷的惩罚,最终,他被判处20年有期徒刑。

1980年,他获得平反,那时他已50岁了。可是倔强的李盛照仍要寻找历史,在出狱后的30年里,他一次又一次向法院索要他那些被没收的书信和手稿,多次去监狱拍照取证,印传单,做调查。

2013年11月11日下午5时,李盛照因脑溢血不幸逝世,享年83岁。

李盛照老人离世的消息引发网络上不少关注和唏嘘。“中国良心,老人家一路走好。”、“他是我们的英雄,愿历史记住他。”除了向老人表示敬佩致敬,也有网友表示,相信历史会还他一个公道。

同时,也有一些网友认为,中国有许多人物和事件至今被官方媒体故意隐瞒和边缘化,从人们的视野和记忆中忘却,这是执政者惯用的伎俩。

网友“李颖_2012”说:浮夸的目的是征购,征购的目的是抢粮,抢粮的目的是发展军工,发展军工的目的是称霸,所以,领袖越是伟大,人民越是猪狗不如!

而网友“芳草如意”则呼吁:李盛照老人的悲哀是我们时代缺乏常识、缺乏良知的无耻。沉重的我们该为自己为后代做些什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