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1月1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讯】【中国禁闻】11月13日完整版

提要
三中后设国安委 第二权力中央瓦解
三中全会激烈博弈 改革方案缩水
狐狸给鸡看家? 中俄入联人权理事会

三中全会闭幕 大陆股市大跌

三中全会闭幕 大陆股市大跌

11月13号,中共三中全会闭幕后的第一个股市交易日,中国股市出现七个星期以来的最大跌幅。市场分析人士说,这表明投资者对三中全会并不看好。

截至当天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087.94点,下跌38.83点,跌幅1.83%,深证成指收报8111.00点,下跌168.31点,跌幅2.03%。

据美国《大纪元》新闻网分析,这次股市大跌,可能是中共内部江泽民政治派系在背后操纵,以对习、李阵营施压。

报导说,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为维护他在中共的统治地位,以贪腐治国收买官员。同时以亲信控制油水最丰厚的领域和部门,形成的利益集团攫取大量国民财富。尤其在金融界也聚集他的势力,不许习、李动这个“乳酪”,于是制造“股灾”进行施压。

外媒:中共设国安会“以对内为主”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引起外界注意,分析人士认为,中共的这个举动重点在于对内维稳。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在香港的新加坡《海峡时报》高级评述员程翔表示,中共当局在三中全会公报中,先阐述了中国国内的问题,再宣布成立“国安会”,显示中共主要考虑的并非国际局势。

美国《华尔街日报》也引述专家的分析说,“国安会”可能会更加侧重于国内安全,而且可能增加习近平对国内政法部门的掌控。

香港《商业电台》评论员潘小涛表示,国安会如果成事,将不仅会取代中共政法委,甚至可能凌驾于中央军委之上。

三中闭幕日 3女子国宾馆割腕自杀

11月12号,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的当天下午,河北于振云、张春花、张梦颖等三位女访民,集体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门前,割腕自杀。

当天下午,五名河北访民前往钓鱼台国宾馆撒传单,三人绝望自杀,一人心脏病发作,还有一人割腕没有成功。

三名割腕者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没有生命危险。目前,这几个人已被当地政府截回原籍。

据了解,这几位访民分别因被暴力拆迁、土地强征和亲属权利得不到保障,而上访多年,他们表示,上访被政府带回当地不是挨打就是拘留,因而感到绝望。

编辑/周玉林

三中后设国安委 第二权力中央瓦解

随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会议公告紧接着宣布,中共当局将重点关注七项改革决定,其中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特别引发外界关注。有分析指出,中共党魁习近平通过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将高层实权收回到自己手中,正式改变了前中共党魁江泽民为垂帘听政而设立的常委分权制,江派“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被彻底解体。

被外界称为如地下党般秘密召开的中共三中全会,12号终于闭幕了。会议公报摘要宣称,中共中央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并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有分析指出,中共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目地,是因为中共党魁习近平非常需要一个国安幕僚机构,可以直接提供整合国防、外交、反恐、维稳等重大事务的能力与建议。

时事评论家横河:“原来政法委至少在名义上是党的系统,现在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就想冒用国家的名义了,但是实际上因为是党的三中全会决定的,所以这个以国家名义出面的委员会,实际上还是党的委员会,因此与其说是它要保护国家的安全,还不如说它要保护中共的统治。”

另有分析指出,习、李变革在力保中共统治的前提下,与前党魁江泽民集团短兵相接,三中全会后,中共将进入全面公开厮杀的状态,中央和地方诸侯、江派和习近平阵营的冲突将日趋白日化。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江泽民下台前,把最高层权力,分散到各个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手中,以此来制约胡锦涛和温家宝,继续维持自己垂帘听政的角色,这次三中全会,习近平通过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这两个高层权力机构,把高层实权收回到自己手中。正式改变了江泽民设置的常委分权制的高层权力结构,江派第二权力中央被解体。”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指出,江泽民通过“政法委”控制中国的公安、法院、检察院、国安、武装警察系统,实际上是另一个“中央权力中心”。而为了迫害镇压法轮功成立的“610”秘密机构,也能随时调动中国外交、教育、司法、国务院、军队、卫生等资源。

1999年6月10号,江泽民在政法委的基础上,成立了一个专门处理法轮功问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610”(办公室),专门用于打压法轮功。

外界评论,这个法外授权的临时性组织“610”,如文革时期的“中央文革小组”。而“610”从根本上彻底逆转了前中共领导人胡耀邦、赵紫阳和乔石等在“文革后”对民主和法制的努力,也将中共的“法治”倒退为江泽民一人独裁的“人治”。

夏小强:“中共此次所组建的国安委,将负责情报、军队、外交、公安等任务,正在取代江派政法委的作用。因为从江泽民掌权时代起,政法委书记高调成为政治局常委,一直延续到习近平上台。”

夏小强指出,从中央到地方的政法委书记,一般都同时兼任当地“610”办公室负责人,这样一来,中央分管政法委的政治局常委的实权,比其他常委都重要。而江系为了避免因迫害法轮功遭到大清算,最大的举动就是紧抓“中央政法委书记”这个位置不放。

中共十八大前夕,江泽民以及紧跟江迫害法轮功的急先锋——前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计划将“第二权力中央”的继承人——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推进中共最高权力层,并策划2014年通过政变,让薄熙来替代习近平。这一计划,被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打破。王立军去年(2012年)年末,夜逃美领馆寻求美国政治庇护,虽以失败告终,却令薄熙来下台受审。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李勇

台湾通过援救中国16良心犯提案

星期二,台湾最高民意机构——立法院,无异议通过一项人权提案,要求中共政府立即释放16名中国良心犯。这是继去年台湾立法院院会临时提案,通过救援4033名中国良心犯后,台湾立法院对中国人权议题的再一度关注。

12号下午,台湾立法院通过由立委尤美女提出的提案,要求中共政府立即释放法轮功学员王治文、李昌、维权律师高智晟、民运人士王炳章等16名中国良心犯。并于释放前保障他们的生命与人身安全。

台湾民进党立委尤美女:“依据我国已批准签署之联合国《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8条规定,对良心犯权利之保护﹔此公约具国内法效力,政府自应遵守重视,尤其对于受有酷刑之生命危险的中国良心犯,断无坐视之理。”

台湾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本院委员尤美女等22人提案,作出以下决议,函请行政院研处,请问院会有无异议?无异议,通过。”

一直推动这个提案的“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表示,民主的好处就在于,尽管开始遇到许多困难,最终朝野立委在这个案件上跟他们取得一致的意见。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 没有人注意到这个事情,经过我们提醒以后,他们就变得非常积极的,也积极的在11月12号这一天表达台湾的立场,我认为这样,大家就更清楚台湾是台湾、中国是中国,我们两边在人权的见解上就是南辕北辙、天差地别。”

今年6月6号,在美国华盛顿DC,30个不同背景的非政府组织发表联合声明,呼吁美国总统欧巴马,在会见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时,就人权问题向中共施压。

他们向欧巴马提交了一份16名中国良心犯的名单,要求释放这16位代表着“中国境内遭受压迫的不同背景群体”的良心犯。

当时,旅居美国、原法轮大法研究会成员王治文的女儿王晓丹,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说:“王治文和李昌是中共统治下仍然遭受迫害的千万个法轮功修炼者的代表。”

法轮功学员王治文,前铁道部工程师。1992年开始修炼法轮功。1992年至1997年,担任北京法轮功学员中的一名义务协调人。

1999年7月20号凌晨,王治文被警察从家中绑架,带上警车。同年12月26号,王治文在经过短短一天的审讯后,被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处16年监禁。

另外一名法轮功学员李昌,公安部退休干部,1992年开始修炼法轮功。1999年4月25号,参与了中南海和平上访。李昌当面与中共前总理朱镕基会谈,获得自由炼功保证,却在中共下令迫害法轮功7.20当天,遭非法抓捕并被判刑16年。

香港商人朱柯明曾因起诉江泽民迫害法轮功,被冤判5年,被称为“诉江第一人”。他表示,在监狱里他和王治文、李昌等人关在一起。

香港“诉江第一人”朱柯明:“王治文和李昌是1999年被抓的,到现在都已经14年了。台湾的立法院从来没有为中国的良心犯提出人权提案,更没有说是因为法轮功学员的良心犯而提出声援。是法轮功在全世界人民心目中澄清了共产党的阴影,大法弟子通过讲真相,全世界人民都已经了解了法轮功到底是什么?共产党到底是什么?共产党为什么要迫害法轮功?”

1999年7月,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发动了对法轮功修炼团体的残酷镇压,14年来,几百万法轮功学员遭受迫害,甚至发生了这个星球上从未有过的罪恶──大规模法轮功学员被活体摘取器官。

杨宪宏:“ 我们当然在提案中间非常重视法轮功的成员,我们相信活摘器官的事情还在秘密的在进行,并没有停止,其他政治犯可能会是被他们折磨,还不至于有生命上迅速的危险,可是法轮功的学员是马上面临生命的危险。所以我们一定要让中共知道,我们要跟它抗议。”

朱柯明表示,民主国家应该彰显人性道德规范,并制止中共对人权的迫害行为。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钟元

狐狸给鸡看家? 中俄入联人权理事会

11月12号上午,新一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改选结果揭晓,中国、俄罗斯、越南、古巴等,被联合国观察和其他一些国际非政府组织质疑人权记录的国家,高票当选。而人权合格的英、法等国得票率却不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请看以下报导。

在193张有效选票中,越南获得184票,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马其顿获得177票。中国和俄罗斯各获得176票,得票数并列第三,阿尔及利亚和古巴分别得票164张和148张。

被认为人权记录合格的法国和英国,仅获得174票和171票,排在中俄两国后面。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认为,中共有一套外交、宣传系统,是专门用来屏蔽外界对中国人权指责的。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从世界范围的角度上来讲,中共搞外交维稳,它用钱、用政治利益疏通了很多人权理事会中的那些像非洲国家、中亚国家,这些发展中国家。”

胡佳表示,中共入联合国,只是为了自己的脸面,必要时还能对其他批判中共的国家进行反击。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西方世界对中国本身这几十年的所谓的人权进步的一个看法,它是不确定的,有人觉得好,有人的觉得根本是无药可救的,根本就不相信的。”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指出,西方需要了解中国人权状况,重新树立衡量标准。

而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非政府组织“联合国观察”指出,2014年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有接近一半成员国,未能达到起码的自由民主标准。“联合国观察”还指出,在这次无记名投票中,中国从欧盟国家至少得到11张票。

“联合国观察”组织说,中国、古巴、俄罗斯、沙乌地阿拉伯、阿尔及利亚、约旦和越南“不够格”。

在选举前,这个组织还发表新闻稿表示,当联合国的最高人权机构变成“狐狸守护鸡窝”的状态时,世界上的受害人将遭殃。

中国人权律师江天勇:“无论从我自己所做案件了解的情况来看,还是我自己遭遇,还是我身边这些朋友的遭遇来看,中国这几年在人权方面极其糟糕。”

中国人权律师江天勇表示,中共在人权的退步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从立法中通过了居民失踪条款、居民身份证法,还有最近两高的司法非法解释﹔二是今年加大了对公民运动的抓捕,最近还加紧了对记者的打压。另外,中共一直也没有放松的对信仰群体的迫害,像对法轮功一抓还是几十人。

另外,总部也在美国的民权团体“公民力量”的发起人杨建利指出,中国此前作为联合国人权理事国的6年间,全世界看到的是,拉萨的3.14事件,乌鲁木齐的7.5事件,非法关押陈光诚事件、抓捕虐待异议艺术家艾未未,和残酷镇压茉莉花行动等等。西藏还发生了100多名藏人不堪北京残暴统治而自焚的事件。

目前在美的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11月5号对《美国之音》表示,如果让未经公民投票选举、靠暴力镇压把持国家权力,并且只代表几百个家族组成的利益集团的北京政府,再次进入担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无异于让“盗贼当法官”,让“劫匪当楷模标准”。

胡佳:“作为公民而言,我们不承认共产党的政府是合法政府,因为他没有经过民选。实际上,现在不是中国政府当选,而是中共的统治集团当选为人权理事会的成员。”

胡佳指出:中共只配站在人权审判席上,而不应该进入人权的评判席。

台湾人权律师童文薰指出,现实证明联合国里充斥着利益分赃集团。所有投票中共的国家,都要负起中共继续杀戮的血债责任。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周天

三中全会激烈博弈 改革方案缩水

中共三中全会召开前传的沸沸扬扬的“383改革方案”,在三中全会的会议公告中缩水。会议公报宣称,中共中央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暗示着“383改革方案”并没有达成一致。大陆专家学者指出,中共不放弃一党专政的政治体制,一切改革都是空谈。

中共三中全会结束,立即宣布将建立一个委员会来“深化改革”,但是没有表明,这些改革什么时候通过。国外媒体报导说,这暗示共产党领导人,仅仅对泛泛的主题表示同意,但是对于细节,诸如国有企业的地位等问题,则展开厮杀。

在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布了一份“383改革方案”,提出必须推动行政管理体制、垄断行业、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体制,以及对外开放等,八个重点领域的改革。

专家认为,三中全会仅仅呼吁泛泛的金融和财政改革。

在农村改革问题上,公报没有直接赞同给予农民对他们耕种土地的所有权,和出售土地的权利。只是呼吁给予他们更大的财产权,以及公平获得公共服务的权利。

对于中国国有企业,公报声称,国有企业和私营公司都是“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同时,公报说,改革必须“体现公有制经济的领导作用”,暗示﹕中国庞大的国有企业将继续扮演突出角色。

原中共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俞梅荪认为,公报没有完全体现“383改革方案”,显示经过三中全会当中的博弈和讨论,方案有所收缩。

另外,在三中全会会议期间,《中国日报》引述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的话报导说,私人投资者可购买国企10%-15%的股份。但是随后国资委在官方微博中“辟谣”指称﹕报导失实。官方前后矛盾的表态,令人怀疑中共高层发生分歧。

就像外界广泛预期的那样,公报没有提及政治体制改革。

前中共国务院办公厅秘书 俞梅荪:“3.46实际上政治体制不改革,一党专制,官场腐败,权钱交易,权贵经济和权贵法治,这个不变化的话,所有的改革都是要面临利益集团强烈的抗拒的。所以都是很难实现的。”

据说司法权要从地方独立出来直属中央。俞梅荪说,司法本来就很腐败,如果独立出来,腐败可能更加猖獗。

俞梅荪前年12月到哈尔滨呼兰区开发区,向村民普及他当年参与制定的《全国人大村民委员会自治法》,倡导农民自己选举。

俞梅荪:“问题是投票的结果,投票最高的没有当选,一个类似黑社会这类的人,他通过地方党政支持,他反而当上村民委员会主任。农民跟我提出:如果这个村民委员会主任不是民选的,是上面安排的,他照样可以买卖土地,照样可以掠夺农民的土地,照样可以强拆。所以任何一个改革一碰就是个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

北京注册会计师杜延林认为,中国经济生活的不平等,不在于国有企业占据优势地位,而在于整个国家的现实是,所有资源都是跟权力相结合的,因此这不是一个国企改革的问题,而是一个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

北京注册会计师杜延林:“所有的资源都控制在权力手里。那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其实不是一个国有体制改革能够解决的,肯定是跟政治体制改革有关的。就是增加社会监督,增加一个真正的外部监督的问题。如果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市场经济跟权力的脱钩是非常困难的。”

美国中文媒体《大纪元时报》评论指出,这次三中全会提到的改革问题,触及到政府不同的部委,不同的层级,不同的派系,引发巨大的权力和利益转移,也就必然导致不同派系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强烈争夺以及利益集团的阻击。

评论说,中共媒体高调炒作涉及司法、国企和土地等敏感议题,是中共在空前亡党危机下试图保权、保党的一次大举动。然而,纵观中国政局核心问题与政治、经济、社会状况,中共大势已去,无力回天。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陈建铭

大陆变革信访制度 截访不减反增

据大陆官媒日前透露的消息说,中共信访制度将进行重大变革——取消信访排名制度。也就是说,国家对各省市不再搞全国范围的信访排名、通报。有专家认为,中共这次举动的影响不亚于废除劳教制度。但访民和维权律师认为,当局不从根本上解决行政不公、官方权利不受制约等制度性问题,信访制度如何花样翻新,也无济于事。

据《新京报》11月11号报导,中共国家信访部门对各省份取消排名通报制度,不再搞全国范围的信访排名、通报,各级信访部门的信访工作将不再以信访数量多少为通报标准。

中共信访排名制度始于99年7.20以后,中共当局为了杜绝法轮功学员进京上访,令各地官员的升降赏罚与上访人数挂钩。

2005年,中共当局修订《信访条例》,将信访人数排名作为中共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之一,规定“各级党政领导成为信访责任人,管辖的区域内访民进京上访次数与党政领导的升迁直接挂钩”,将矛头从法轮功扩大到所有访民,导致各地政府不惜采取各种手段“截访”、“抓访”,甚至采用雇佣“黑保安”,私设“黑监狱”等违法行为,造成极大民怨。

大陆维权律师唐吉田:“我觉得,一定程度上,它是为了缓解社会压力,比较信访的这种弊端,可能是色彩上稍微有点淡化。实际上也是拉拢民众吧,或者是拉拢这些受害者。”

有媒体指出,当局改革信访制度,取消信访排名,目地在于抑制拦访、截访等问题,减少民众进京上访。而据记者了解,实际上从今年3月起,很多省份就已经开始执行这一政策,没有再收到国家信访局关于各省市“非正常上访”人次数的排名表。

不过,实际情况据访民反映,各地方政府截访、抓访现象依然不见减少。

上海访民俞忠欢:“据说大概今年上半年就开始执行了,但是还是有截访的。他也要想把你这个案子,把它瞒起来嘛!总归是,你不扣分,他也要拦截。官方拦访现象没有减少,越来越多。暴力拦访,也是一样的,而且现在手段越来越恶劣了,有的人已经被监控起来,有的可能还要拘留。”

大陆维权者人士认为,如果各地政府不在解决信访问题本身上下功夫,再大的政策调整也是无济于事。

俞忠欢:“这个政策也没什么用处,你问题不解决有什么用呢?你问题不解决的话,我想他还是要到北京去的。关键是解决问题。而且最主要是,解决问题的话,你关键是不能盖住,又要透明。”

据了解,目前取代以往信访排名通报制度的是“点对点”通报制度。就是对于各省份的信访工作,国家信访局直接根据了解到的情况与各个省份单独对接,进行一对一通报。对于信访问题较多的省份,国家信访局将对这些省份进行约谈。

唐吉田:“我觉得问题不在于信访制度上简单的这种调整,最根本上是信访制度设计有先天性问题。它是在行政违法和其他的官方权力不受制约、不受监督的情况下,很多人救济无门才会想到更高级别的官方机构,甚至是到北京去告御状,所以这是一个制度层面的问题,仅仅靠信访本身这种简单变化,它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大陆维权律师唐吉田认为,这种由中央对地方,上级对下级的所谓“点对点”的垂直管理,很可能助长地方政府在信访统计等方面,更多的弄虚作假和水分,也会使官官相护之风越发严重。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钟元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