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机构瓦解江体制 三中立“习核心”涉深层背景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讯】11月12日中共当局公布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在这个公报中,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决定尤为引人注目,外界评论普遍认为这个招数明显是进一步巩固了总书记习近平的权力地位;还有分析认为,这两个机构都凌驾于现有体制之上,被外界视为江系人马的三常委所辖部门的实权将而被纳入习、李直接掌控的这二个最高层权力机构之下,蜕变成执行机构,实际上瓦解了现行的常委分权制的高层权力结构。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面世后,公众很快发现,会前舆论热炒的司法改革、金融改革、国企改革等各项改革议题在公报中并没有提及出台什么实质性举措,而由全会新推出的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却立刻吸引了海内外媒体的眼球。

三中全会公告显示,新拟建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将统管情报、军队、外交、公安等方面,以确保国家安全体制、国家安全战略和确保国家安全;而由中共中央成立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香港《明报》发表专讯表示,新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这一文一武两个机构,明显是进一步巩固了总书记习近平的权力地位。

专讯认为,国安委和改革领导小组这两个机构,在中共历史上都属首创,其共同特点就是凌驾于现有体制。其中,设立国安委,使外交、军队、治安、情报的大权都汇集于此,绕过了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而新的改革领导小组是由中共中央设立,公报特别强调设立的目的是为加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位阶显然在国务院之上,今后习近平要“党管经济”,习近平个人的权力将空前强大,显示“习核心”已隐然成形。

此外,有评论认为,江泽民下台前将最高层权力分散到各个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手中,以此来制约胡、温、习李,妄图以此来延续自己垂帘听政的角色。而三中全会推出的这两个由习近平和李克强控制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瓦解十八大上江系势力部署的常委分权制的高层权力结构,把高层实权收回到习、李手中。

海外中文媒体《大纪元》分析认为,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在官媒集体禁声状态下开完,就已经表明中共内部搏击异常激烈。面对中共意识形态的混乱、 民怨随时爆发的状况,以及江泽民腐败治国留下的烂摊子,习阵营为权力自救而实施的所谓改革措施,正冲击江泽民集团的核心利益。为了在“枪杆子出政权”的中共体系中,做实国家和军委主席的地位,习近平阵营推出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这二个最高权力机构,把江派常委负责的部门的实权部分纳入自己的掌控之下,使江系三常委所负责实权部门蜕变成执行机构,而且这些部门的处境随时会因“改革”的需要而调整,江派3常委等于变相失权。

此外,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称,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

有舆论认为这与会前中共当局放风最高法和最高检将脱离地方政府的管辖,转变为垂直管理相呼应。若果真如此,曾经是江系构建第二中央的核心机构政法委将消亡。

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分析认为,中央此举是对江派政法委系统的进一步夺权,等于是把地方的司法权力夺了,这其中有更深层背景,即过去十多年来,江泽民集团镇压法轮功导致整个法制系统失序,而习近平、李克强为保中共政权要正常执政,必然要冲击到江泽民,第一个重点就是司法这一块,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