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柏林墙倒塌(视频)

【新唐人2013年11月10日讯】回顾历史,24年前的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推倒,随后多米诺骨牌效应爆发,东欧共产主义阵营的独裁专制统治纷纷垮台、苏联解体。前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等独裁统治者以“种族灭绝罪”被死刑处决。这一巨变令无数专家、学者困惑不解:是什么力量促使柏林墙在一夜之间被推倒?……

克伦茨是东德新上任的领导人为了挽救东德政权,首先推出了新的出境管理规定,并在11月9日由沙博夫斯基对外宣布。可历史就在这一天突然被改变。当沙博夫斯基宣读完简化东德公民出境办法后,被问到何时开始执行时,他的回答是“立即执行”。

随着媒体的传播,东柏林成千上万的市民开始聚集在两德边界,要求通行。卫兵试图阻拦涌现的人群。然而,在专制政权下生活了几十年的柏林人实在受够了,当下拒绝离开。武装卫兵和愤怒群众就这样僵持不下,眼看情势越演越烈,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当天有越来越多民众看了报导后涌上街头。最后边界卫兵径自决定放行。

开放围墙的决定似乎完全是一场意外,当初没有料到事情会如此发展,更没想过世界将就此巨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