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问题有多严重?习近平亲自领军“拆弹”

【新唐人2013年11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美国媒体报导,日前,中共按以往的惯例,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举行了重要会议前的“拆弹”,据悉,今次中共在政治层面的“拆弹”,是把薄熙来这个最大的政治炸弹,以无期徒刑的重惩来拆了;而在经济层面,在众多定时炸弹中,中共急拆的是房地产这颗炸弹。

据《世界新闻网》报导,10月底末中共领导层以“集体学习”的形式,来宣示其对房地产的关注,习近平以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身份,大谈房地产“新政”。

这次的“集体学习”,是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以房地产为专题,也首次由中共中央总书记来讲房地产政策。报导分析,房地产问题由国务院转到中共中央,不是显示其发展的重要性,就是预示其问题的严重性,而正是因为问题太严重,所以必须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前“拆弹”了。

首先,上一届中共领导层,十年中把房地产一直作为调控的重点,但是却越调控问题越大。新一届领导层接手后,房地产出现进一步的“疯涨”。

报导指出,中国经济界有相当数量的人,对房地产问题,已经有很多预言,说中国房地产泡沫就要破了,而房地产泡沫一旦破灭,金融危机是百分之百的要跟随。

10月29日,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世界工商协会论坛”上透露,根据国研中心的调研报告,大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在进一步积累,不但区域性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三、四线城市的楼市供大于求,温州、鄂尔多斯等地的房价已经开始下跌,出现了泡沫破裂的现象。

李伟认为,有多少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出现泡沫破裂,以及严重程度,还需要数据支撑,他表示,“很多时候想拿到真实的数据并不容易”。李伟还指出,中国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泡沫,正在进一步膨胀。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则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的迹象早就出现了,很多南方房地产投资商,开始大举的抛售房地产,价格在很多地方已经开始大幅度下降,并且中国房地产市场,有价无市的现象,也被很多报导给指出来。

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经被世界各国的金融界所预见,并纷纷发出警告。投资大师、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创始人乔治.索罗斯(GeorgeSoros)表示,现在投资中国房地产市场将承担重大风险。经济学者分析,中国房地产泡沫将来破灭,比日本90年代房地产崩盘的情况要严重。
近日,大陆第一财经《中国经营者》专访了法学硕士、北京市华远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绰号:任大嘴的任志强先生,就房价问题,他表示,三中全会会后房产限购令或停止。

任志强说:“因为李克强已经说了好几次,要减少政府行政干预,行政对市场的干预,他上任的时候,记者招待会上就说,砍掉政府那只乱摸的手,这是他自己说的话,不是我们说的。到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他砍,我可能讲的,三中全会就是砍这一刀的时候,他要把政府粗暴地对市场进行干预的,这些错误要纠正过来。也许这个限购令对房地产市场粗暴的干预,也会被砍掉。”

报导分析,如果真是这样,三中全会还谈什么改革,别说不大可能真有的政改,就是以落实市场经济为目标的经改,也不大可能顺利推行。所以,中共领导层都得拆这个弹了。

此外报导指出,习近平首次讲房地产,有人认为显示中共领导层急了,因为习近平说“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解决好住房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也有人认为,习近平的讲话,预示着中国房地产政策的重大转向,以前是讲价格的调控,现在是讲供需的调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