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征兆 大米将成为中国人的奢侈品?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清清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访泰国期间透露,中国将用高铁换取泰国的大米和橡胶。从中可见中国自产的大米已经难以应对国内的市场需求。有媒体认为,大米有可能成为奢侈品,并总结了7大特征。

7大征兆 大米将成为中国人的奢侈品

1、天公不作美,极端天气出现的频率很高,洪涝灾害不断,已经日益对中国农业生产造成威胁。

2、人祸难以遏制。5月份大米主产区湖南爆发的大米铬污染问题,已促使越南和泰国出口商提高价格。瑞银证券甚至指出,大范围水土污染将长期影响中国食品安全,特别是地方政府有考核GDP的任务,这对食品安全监管构成阻力。

3、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专门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和粮食生产用地都在减少。

4、中国人口老龄化社会趋势正在加快,这意味着农业还要与收入更高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争夺青壮劳动力。

5、水稻生产越来越多地转移至更干旱难以获得高产的北方地区,而大米产量遭遇高原期表明有助于增产的可行技术革新或许也已达到了极限。虽然“超级稻”可以将产量增加一倍至13.5吨,但多数农民还无法负担这种杂交水稻的成本。

6、受自然灾害影响,全世界粮食生产出现下降的趋势,连印度这个大米主要生产国最近也开始囤米并减少出口。

7、各国开始购买更多谷粮以保障粮食供应。这些国家包括东盟成员国、中东和非洲国家。 外部供应趋于紧张,而国内需求缺口却面临扩大局面,大米必然被游资赋予更多金融因素,价格曲线将大幅拉升。如果不早做打算,届时大米已然成为餐桌上的奢侈品。

中国大米产量下降

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测,中国今年大米产量可能下降0.7%,至2.028亿吨,这将是2003年以来中国首次出现大米产量低于前一年的情况。并且,国际谷物协会9月份曾表示,预计中国2014年的大米产量为1.41亿吨(如果准确,产量将比今年大幅下跌逾30%),而明年大米消费量可能达到1.42亿吨,仍有100万吨的缺口。

《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米消费国和生产国,占全球产量的1/4。但分析人士称,由于更多土地转为工业用地以及人口持续从农村转向城市,中国大米生产面临压力。

相关文章
评论